高壓架空線路故障原因與防雷措施

2023-02-11 11:51:03 字數 1273 閱讀 2025

作者:郝偉峰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04期

【摘要】架空線路是目前電力能源**的主要方式,隨著高壓架空輸電線路日益增多,輸電線路故障問題也頻繁出現,對電力系統執行造成影響。故障成因分析和防雷措施的**,勢必在架空線路實際施工故障解決中達成有利影響,並同時在具體的外界不利因素降低中起到切實有效的防範效果。

【關鍵詞】高壓架空線路;故障原因;防雷措施

1引言隨著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電力系統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為保證電力系統的穩定執行,應對高壓架空線路這一傳輸載體提高重視。但高壓架空線路通常架設於室外,容易在雷雨天氣受到雷電的影響,導致跳閘或安全事故等現象的發生。

因此,需做好高壓架空線路的防雷措施。

2高壓架空線路故障成因分析

高壓架空線路故障受雷擊、桿塔、短路、溫度等影響效果最為顯著。其中架線施工故障中,由雷擊引發的線路爆裂、斷線、配變毀壞和以導向的錯誤連線和設定導致雷擊的情況等問題最為常見。故障產生的一大主因還包括,施工中並溝線夾錯聯結器錯誤應用和省略並溝線夾的誤操作故障問題等。

桿塔建設中,常見一些施工方為降低工程投資成本,違背桿塔設計標準施工和填埋桿塔基礎時不牢固或深度不足等問題,常導致桿塔承受不了風而坍塌的故障,或很難達到最大設計風速25m/m,抗10級左右的設計要求。施工專業知識和技能培養中,以實際線路的架空研究和相關施工線路裝置的準備力度等,導致架空線路相間短路而迅速跳閘、或失火、故障問題等。冬季施工中,常遭遇溫度過低導致的線路受凍、連線異常等故障,尤其影響高空、低溫作業人員的順利開展。

3高壓架空線路檢修方法

對電力工程施工中高壓架空線路施工故障問題,需要及時發現問題並制定有效的檢修方式,才能很好的減低故障問題給整個電力工程施工的負面影響。常見的檢修技術主要包括:(1)導地線檢修。

導地線檢修最為常用的方式為導地線切斷重接檢修,這便需要使用特定的元件進行連線,並對導地線進行機電效能的檢查,在檢測結果符合標準後才能進行檢修。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導線截面較小,便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製作合適的導地線,只有耐壓強度符合標準後才能進行檢測。(2)桿塔檢修。

桿塔最常見的故障為裂紋與裂縫,因此在針對桿塔進行檢修時,便需要根據桿塔的標準在進行補強、加固操作,如若該地區易出現腐蝕等狀況,便需要在施工過程中使用塗刷防腐技術,以此來避免高壓架空線路老化等問題,從而延長架空線路的使用壽命。(3)拉線檢修。拉線檢修技術需要進行以下三個步驟來完成,分別是調整、修補以及更換,可以按照斷股的實際情況來考慮使用纏繞方式進行檢修。

在應用拉線檢修技術時,要嚴格按照相應的要求與規範,如更換過程中,需要進行永久拉線便不能用臨時拉線來替代,在完成檢修後,一定要確保檢修後的機械強度符合電力工程的施工標準。

輸電架空線路鳥害分析及防範措施

摘要 針對輸電架空線路鳥害產生的原因及其特點 鳥類活動的規律及其生活習慣的解析,分析輸電架空線路鳥害故障防範措施,總結優秀經驗及方法,並提出和諧的人鳥共處的建議,為探索創新鳥害防治的方法 措施提供參考。關鍵詞 輸電 架空線路 鳥害 措施 1.概述 鳥類在高壓輸電線路桿塔活動造成的事故,正逐年上公升,...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

動車論壇 架空線路施工作業安全卡控措施

1 在有地下設施的地方進行地下施工時,開工前應與有關部門聯絡,查明地下設施的位置,做好防護。如發現意外設施,應採取妥善措施,並報告領導及時處理。2 鬆軟土質的杆坑深度超過1公尺時,應有防止塌陷措施。在居民區及交信道路附近挖杆坑時,應設防護設施,夜間應掛紅色標誌燈。3 施工用具 機械 繩索 地錨等應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