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混凝土外觀質量問題和防治措施

2023-02-11 11:48:06 字數 795 閱讀 5383

作者:劉輝成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混凝土外觀質量問題和成因,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混凝土;攪拌;外觀質量;蜂窩

1 前言

現澆混凝土工程是建(構)築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往往是建(構)築物承受荷載的主要部位,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方法不正確,檢查不到位,質量保證措施不健全等原因,經常發生外觀質量缺陷,將直接關係到整個建(構)築物的正常使用功能和結構安全。因此,對現澆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旅工質量必須特別重視,旅工時應針對工程特點、設計要求、材料**、裝置效能以及施工部門的技術素質和管理水平,制訂有效的質量控制措施,按設計和工程質量驗收規範要求認真進行旅工,消除施工中常見的現澆混凝土結構外觀質量缺陷,以保證工程質量。混凝土施工時首先從原材料上控制工程質量,其次從場地布置、材料堆放、混凝土配合比控制、攪拌、運輸、澆築、振搗、養生方法等施工方案、施工工藝上控制。

2 外觀質量問題和成因

混凝土的外觀質量與很多因素有關,如施工方法、施工人員控制、自然環境、施工裝置、施工工藝、原材料等。在混凝土施工中外觀質量出現的問題和主要影響因素可以歸結為以下幾大類:

2.1 顏色不一致。造成混凝土外觀顏色不一致的主要因素是同一單位工程中水泥、砂、碎石、外加劑等的產地、品牌、顏色未完全統一,加之混凝土拌和物的配合比、和易性時而發生變化,混凝土澆築完成後,養生條件不一致。

2.2 蜂窩。混凝土配合比不準確,砂、石、水泥材料計量錯誤或加水量不准造成砂漿少石子多;混凝土攪拌時間短,拌和不均勻,混凝土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混凝土一次下料過多,沒有分層澆築,振搗不實或漏振;模板安裝不規範,在混凝土振搗過程中模板移位。

常見混凝土工程外觀質量問題大全2019總結版

混凝土工程外觀弊病總結 一 蜂窩 1 配合比計量不准,砂石級配不好 2 攪拌不勻 3 模板漏漿 4 振搗不夠或漏振 5 一次澆搗混土太厚,分層不清,混凝土交接不清,振搗質量無法掌握 6 自由傾落高度超過規定,混凝土離析 石子趕堆 7 振搗器損壞,或監時斷電造成漏振 8 振搗時間不充分,氣泡未排除。二...

混凝土外觀質量驗收問題

一 現澆結構外觀質量缺陷 現澆結構外觀質量缺陷 二 外觀質量驗收 對於一般質量缺陷的規定 1.少量露筋 梁 柱非縱向受力鋼筋的露筋長度一處不大於10cm,累計不大於20 cm 基礎 牆 板 非縱向受力鋼筋的露筋長度一處不大於20cm,累計不大於40 cm。2.少量蜂窩 梁 柱上的蜂窩面積一處不大於5...

大體積混凝土質量問題的防治措施

1.坍落度不穩定 1.1現象混凝土混合物卸出攪拌機坍落度變化起伏大,超過允許偏差範圍。1.2產生原因 1.2.1混凝土攪拌稱量系統計量誤差大,不穩定。1.2.2細骨料含水率變化。1.2.3水泥混倉存放,混合使用。1.3預防措施 1.3.1計量裝置的精度應滿足有關規定,並具有法定計量部門簽發的有效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