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檢查方法

2023-02-11 11:48:05 字數 1216 閱讀 9145

(一)人員密集場所火源檢查方法

1、全面掌握本單位火源使用情況及其動火部位。

2、本單位動火作業是否經過審批同意,動火現場是否將可燃雜物進行清理,有無安全防範措施並配備滅火器材。

3、電氣焊工是否持證上崗。

4、在禁止吸菸和禁火區域是否有違法吸菸動火現象。

(二)人員密集場所電源檢查方法

1、檢查單位消防主備電源是否符合要求。

2、本單位用電是否存在超負荷用電現象及私接情況。

3、拉接臨時電源是否經過審批和符合操作規程。

4、是否有使用60w以上白熾燈照明或使用大功率電熱器具現象。

5、配電室內和配電箱下方是否堆放可燃雜物。

(三)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器材及自動消防設施檢查方法

1、消防器材是否有占用、挪用、丟失、損壞和部件缺失現象。

2、自動報警系統探頭和滅火系統的噴頭是否有遮擋損壞現象。

3、自動報警系統顯示是否有隔離和遮蔽現象。

4、滅火系統管網內壓力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5、防排煙系統閥口是否處於關閉待機狀態。

6、防火捲簾是否能正常落下。

7、消防聯動功能是否能實現。

8、自動消防設施的主電源、備用電源和自動切換裝置是否能正常工作。

(四)人員密集場所油氣使用檢查方法

1、本單位所使用燃油是否從正常渠道採購並保證質量。

2、是否有違規使用液化石油氣現象。

3、使用燃氣的部位是否安裝燃氣報警器。

4、本單位存放的燃油是否設定在獨立的防火隔間內。

(五)人員密集場所員工消防安全培訓檢查方法

1、消防控制中心操作人員,電氣焊工等特殊工種人員是否持證上崗,裝置設施操作人員是否經過消防安全培訓並按照操作規程作業。

2、對員工進行詢問是否能正確使用消防器材和掌握撲救火災的基本方法。

3、發生火災時員工是否能按照本單位應急疏散預案要求履行相關消防職責。

(六)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疏散設施檢查方法

1、檢查疏散樓梯、樓梯間、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有無上鎖、封堵或關閉,營業期間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是否暢通;

2、疏散走道有無影響疏散的階梯、門檻、管道等突出物

3、。疏散走道的裝修是否採用不燃材料。

4、走道、樓梯是否設定有火災應急照明和疏散標誌。

5、賓館、飯店等公共場所是否有各層的疏散通道示意圖。

6、火災應急照明、疏散標誌設定位置是否明顯易見、符合規定,指示方向是否正確。燈管、燈泡是否良好;關閉電源後能否自動切換;

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組織制度

消防設施建設標準 一 消防安全組織制度建設標準 一 明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為本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全面負責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二 明確消防安全管理人 消防工作歸口管理職能部門及專 兼 職消防人員,具體負責實施和組織落實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娛樂場所應當配備專業保安 安保人員。三 實行並落實...

安監局人員密集場所安全檢查總結

安委辦發號 xx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 關於開展人員密集場所安全檢查工作情況的報告 xx市安委辦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實排查和消除安全隱患,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安全生產環境,按照市上統一要求我縣組織各企事業和各安委會成員單位對...

xx市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三提示規定

第一條為提高人員密集場所員工及廣大消費者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根據有關消防法規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所指人員密集場所包括賓館 飯店 商場 集貿市場 客運車站候車室 體育場館 會堂等公眾聚集場所,影劇院 錄影廳 舞廳 卡拉ok廳 網咖等公共娛樂場所,以及醫院的門診樓 病房樓,學校的教學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