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電氣焊工程消防控制措施

2023-02-11 11:48:03 字數 1105 閱讀 2024

1、電焊工

電焊機外殼,必須接地良好,其電源的裝拆應由電工進行。電焊機要設單獨的開關,開關應放在防雨的閘箱內,拉合時應帶手套側向操作。焊鉗與把線必須絕緣良好,連線牢固,更換焊條應帶手套。

在潮濕地點工作,應站在絕緣膠板或木板上。嚴禁在帶壓力的容器或管道上施焊,焊接帶電的裝置必須先切斷電源。焊接儲存過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必須清洗乾淨,並將所有孔口開啟。

在密閉金屬容器內施工時,容器必須可靠接地,通風良好,並有人監護,嚴禁向容器內輸入氧氣。焊接預熱工件時,應有石棉布或擋板等隔熱措施。把線、地線禁止與鋼絲繩接觸,更不得用鋼絲繩、腳手架或機電裝置代替零線。

所有地線接頭,必須連線牢固。更換場地移動把線時應切斷電源,並不得手持把線爬梯登高。多台電焊機在一起集中施焊時,焊接平台或焊件必須接地,並應有隔光板。

工作結束應切斷焊機電源,並檢查操作地點,確認無火災隱患手,方可離開。

2、氣焊工

1)氣焊操作人員必須遵守安全使用危險品的有關規定:

氧氣瓶與乙炔瓶所放的位置,不得距火源10m以內。乙炔瓶要放在空氣流通好的地方,嚴禁放在高壓線下面,要立放固定使用,嚴禁臥放使用。施工現場附近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

裝置要經常檢查和維修,防止漏氣。同時要嚴禁氣路沾油,以防止引**災危險。氧氣瓶、乙炔瓶在嚴冬工作時,易被凍結,此時只能用溫水解凍(水溫40℃),不准用火烤,夏天不得放在日光下直射或高溫處,溫度不要超過35℃。

使用乙炔瓶時,必須配備專用的乙炔減壓器和回火防止器。每變換一次工作地點,都要進行上述要求檢查。

2)氣焊工必須遵守下列安全操作要點:

氧氣瓶和乙炔瓶裝減壓器前,對瓶口汙物要清除,以免汙物進入減壓器內。瓶閥開啟要緩慢平穩,以防止氣體損壞減壓器。點火前,檢查加熱器是否有抽吸力。

在點火或工作過程中發生回火時,要立即關閉氧氣閥門,隨後再關閉乙炔閥門。重新點火前,要用氧氣將混合管內和殘餘氣體吹淨後進行。停止工作時,必須檢查加熱器的混合管內是否有窩火現象,待沒有窩火時,方可收起加熱器。

乙炔器使用壓力不得超過0.15mpa,輸氣流量1.5~3.

0m3/h瓶。當需用較大氣量時可將多個乙炔瓶併聯使用。氧氣和乙炔氣都不能用淨。

氧氣剩餘壓力要在0.1~0.2mpa以上,乙炔氣剩餘壓力在環境為1~50℃時,留0.

1—0.3mpa以下。

電氣焊工安全消防知識考試

3 乙炔 氧氣瓶存放點周圍15m內 禁止吸菸 和 明火作業 4 焊工作業時,焊鉗 不准隨地 亂放 焊條頭 不准隨地 亂扔 5 乙炔 氧氣瓶與各種明火及操作距離不得小於 10公尺 兩瓶作業間距不得小於 5公尺 6 電氣焊操作遇有 5級 以上大風 雨時,施工現場的 高空 和 露天 停止作業。7 電焊機必...

井口電氣焊施工措施

副井井口電氣焊施工安全 技術措施 單位 鄭巨集中鑫 新密 煤業 編制人 總工 時間 2012年4月14日 副井井口電氣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簽表 一 施工內容 副井口操車系統及罐籠檢修時需用電氣焊在現場進行切割焊接,為保證施工安全,編寫本燒焊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地點 副井口 三 施工時間 2012年...

井口電氣焊施工措施

2 施工前,工號負責人必須與礦排程室聯絡,得到許可後,方准施工 作業結束後要及時向礦排程室匯報。3 該工號人員必須系保險帶,並且高掛低用,且使用的保險帶完好合格,安全係數不得低於10個人的靜拉力。4 施工前,礦安監人員負責對施工地點周圍環境進行審查 負責監督整個作業過程中無違章作業現象。5 施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