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實驗室建設標準

2023-02-11 11:45:04 字數 3024 閱讀 6861

江蘇省小學實驗室裝備標準

一、 實驗室建設

(一)實驗室設定要求

(二)實驗室數量要求(包括**室)

說明:3~4軌參照4軌,5~6軌參照6軌, 7~8軌參照8軌。8軌以上的學校應適當增加實驗室個數。

新建實驗室及新建學校在實驗室規劃上應充分考慮學校辦學規模,並根據課程改革對實驗教學的要求,適當增加實驗室個數。

(三)實驗室通用要求

1、使用面積:為86㎡/間,生均不小於1.8㎡。**實驗室使用面積建議在96㎡以上。

2、位置:實驗室(樓)應保證最佳建築朝向,室內避免直射陽光,主要採光面應位於學生座位的左側。實驗室(樓)要建造在地面較高處(或墊高地平)。

3、照明:採用自然光及輔助照明。教師演示台及學生實驗桌面的平均照度不應低於300 lx,書寫板宜設區域性照明,其垂直照度的平均值不應低於200 lx,實驗檯面與書寫板麵上的照度均勻度不應低於0.

7。室內無可見眩光,宜安裝窗簾。

4、雜訊控制:室內環境雜訊應低於60分貝。

5、溫度:室內溫度以不高於30℃為宜,室溫過高宜採用器械降溫

6、供電:用電負荷應留有餘地,以滿足不斷增加的現代化教學裝置的需要;按規範敷設強、弱電線,空調專線敷設,安裝漏電過載保護器和可靠的接地保護

7、水源:設定給排水系統。教師演示台設防鏽水嘴,防堵、防臭水池;學生用水嘴、水池設定有兩種方式:

一種設在學生實驗桌旁,一種設定在教室周邊,提倡後一種設定方式。供水指標:供水水壓不低於2×105pa。

冬季室溫低於00c地區的管道應有防凍措施。

8、安全條件:配備防火、防潮、防盜等設施裝置。

9、實驗室的平面設計要求:第一排實驗台前沿與黑板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2500mm,邊坐的學生與黑板遠端的水平視角不應小於300。最後一排實驗台的後沿距後牆不應小於1200mm,與黑板的水平距離不應大於11000mm。

10、環保:新建、改建、擴建實驗室選用材料應符合相關環保要求,避免甲醛、苯、氡等有害氣體和放射性汙染。

11、環境:環境布置應適合小學生身心發展和認知特點,營造探知科學的氛圍,做到生動活潑。

(四)實驗室專用要求

1. 實驗室功能要求

2.科學實驗室配置要求

說明:1、一、二類實驗室配備多**裝置不少於1套。科學**實驗室已配備多**裝置的,科學實驗室可選配。

2、未設定科學**室的學校,可在科學實驗室中開闢科學**區,並配備有關儀器、器材、工具。

3.科學**室配置要求

4.科學儀器準備室配置要求

說明:儀器準備室宜與實驗室毗鄰設定,使用面積應滿足儀器存放要求,並留有30㎡左右的空間為教師作實驗準備。

5.標本室配置要求

說明:標本室使用面積:60㎡左右/間,宜與儀器室毗鄰設定。

6.科學園配置要求

(1)科學園應與校園環境有機結合。

(2)面積:可根據教學內容和學校的實際條件確定。可設計在校內或校外的教育基地內。

(3)園內可分植物區、常見小動物飼養區、實驗區,也可有機結合。

(4)園內設施包括供水、排水、用電系統,玻璃溫室、蔭棚、花架、水池、

水箱、鐵籠、無土栽培室、組織培養室、工具房等。還應有安全、保護設施。

7.小氣象站配置要求

說明:小氣象站可設在校園空地或科學園內。

二、科學實驗室儀器配備

小學科學教學儀器參照《江蘇省小學教學儀器裝置配備目錄》及增補目錄配備,可根據新教材要求適當調整。

三、科學實驗人員隊伍建設

實驗教師應熱愛本職工作,熟悉教材,能獨立完成本學科所有實驗,指導學生實驗操作,進行實驗研究;參加本學科的教研活動,制訂每學期實驗計畫。

實驗教師應達到省規定的學歷,並通過縣級以上教育主管部門的業務培訓,持證上崗。

學校領導要關心小學科學教師的工作和生活,合理規定小學科學教師的工作量標準,制定勞動保護用品發放標準,並督促執行,在工資待遇、職務評定等方面與其他學科教師一視同仁,確保小學科學教師隊伍相對穩定。

四、科學實驗室管理

1、機構管理

學校應重視科學實驗室的建設和管理,並有一名校長分管,保證實驗開展的經費。科學實驗教師職數較多的學校要明確一名負責人。

學校領導堅持深入一線聽課、指導工作,建立科學實驗教師的考評制度。

2、儀器裝置管理

建立教學儀器裝置總帳及明細帳,記錄及時、準確。定期盤點,做到帳帳相符、帳物相符。

儀器要全部入櫥,定櫃、定層、定位,分類存放,儀器存放科學、規範、安全、美觀;儀器定期保養和維修,保證儀器裝置處於正常完好狀態。化學試劑、藥品要妥善保管。

建立實驗教學管理制度、儀器裝置管理制度、安全防護管理制度、實驗教師崗位職責、學生實驗守則等制度,並嚴格執行。學生實驗守則應張貼在科學實驗室前方,其餘張貼於準備室。

一、二類學校要實現計算機管理和輔助實驗教學。

3、教學管理

認真制定科學教學計畫,每學期實驗計畫要上牆公布。加強實驗教學過程管理,做好計畫、準備、組織、指導、總結五個環節的工作。有配套的實驗教學參考資料。

健全學生實驗記錄簿,低值易耗品登記簿,實驗儀器損壞、報廢、賠償、維修登記簿,自製教具登記簿、課外科技活動(含科學園和小氣象站的日常管理、觀察記錄、科普書籍借還等)登記簿等五種簿冊。

完善科學教學計畫、總結類檔案,教學儀器技術性資料類檔案(有關各類儀器的使用手冊、說明書、保修卡、儀器質檢合格證等隨機技術資料),帳簿資料檔案等。做到及時歸類,定點存放。

五、小學科學實驗室的使用

1、科學課實驗開出率

積極提供學生直接參與科學實踐活動的機會,按新課程標準和教材要求,開足開全演示、分組實驗。演示、分組實驗要做到正確、規範,達到新課程標準和教材要求。

2、科學**

制定學生**性實驗計畫,利用實驗室現有資源,可以結合各校自身特點,開設有特色的校本實驗課程及**課題。創造條件開放科學**實驗室,滿足學生的**慾望,讓學生親歷各種科學活動,加深學生對科學**的理解,掌握科學**的基本技能,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

有條件的學校可根據教材要求和學生實際水平增加學生**性實驗的實驗次數、時數。

3、學生實驗操作技能

要求高年級學生能通過合作,使用科學合理的過程和方法自行解決某種問題。並能清楚表述**過程,理解自己得出的**結果。讓學生真實體驗到科學成果的來之不易,培養良好的科學意志品質。

小學科學實驗室建設標準

江蘇省小學實驗室裝備標準 一 實驗室建設 一 實驗室設定要求 二 實驗室數量要求 包括 室 說明 3 4軌參照4軌,5 6軌參照6軌,7 8軌參照8軌。8軌以上的學校應適當增加實驗室個數。新建實驗室及新建學校在實驗室規劃上應充分考慮學校辦學規模,並根據課程改革對實驗教學的要求,適當增加實驗室個數。三...

小學科學實驗室建設方案

小學科學實驗室建設的總體目標是 營造能夠充分支援學生進行多方面 性學習的良好環境。1 讓學生產生對科學知識的興趣,激發學生學科學 愛科學的慾望,讓學生親身經歷科學 的過程 獲得科學知識 掌握科學方法 培養科學素養的活動場所。2 小學科學實驗室應具備學生實驗的功能 學生操作與實踐的功能 工具與材料有序...

小學科學實驗室建設標準二類

除面積 桌椅數量以外其它類別學校均可參照執行 1 門牌科學實驗室門牌乙個。2 面積 47平方公尺以上。3 演示臺 1個 4 實驗桌 12張 5 凳子 48個 4名學生乙個實驗桌.12 4 48 或最大班額數。6 電源演示臺安裝乙個多孔插座。7 開關雙刀開關乙個,安裝在黑板一側,距地面2公尺。8 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