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居民住宅防火措施

2023-02-11 11:45:03 字數 2414 閱讀 2985

一、鋼結構住宅的消防安全問題

鋼結構住宅建築除前文所述具有鋼結構建築共性的火災危險性外,還存在

其特有的消防安全問題。

1.消防設施相對缺乏。

對於其他民用建築的消防設施,如消防警系統、自動噴淋系統,國家防火規範都有比較明確的要求。住宅建築長期以來作為量大面廣的經濟類建築,造價、投資標準較低,除高度超過100公尺的超高層住宅和屬於一類高層建築的高階住宅的居住用房應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外,其它型別的多、高層住宅均只須消火栓系統。由此可見,如同樣採用鋼結構體系的民用建築,住宅建築由於規範沒有要求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其消防安全係數相對來說就比較低。

2.鋼結構防火保護設施的耐久性問題。

2.1.住戶裝修對鋼結構防火保護層的破壞。商品住宅銷售給居民購房者,住戶通常會對房屋進行個性化裝修。

住宅建築假如採用鋼結構體系,即使對其採取了防火保護措施,由於入住居民缺乏這方面專業知識,不知其重要性,在裝修過程中未對其進行保護,一旦鋼結構保護層被破壞甚至剝落,往往不會進行修復,一旦發生火災,會影響到建築主體結構安全,造成生命財產損失。

2.2.消防安全治理困難。民用公共建築的產權單位、使用單位或物業治理單位,對建築實行統一治理,可對各房間進行定期檢查,便於及時發現問題,積極整改。

而住宅建築,由於其私有性,治理單位很難進行長期入戶檢查,一旦鋼結構防火保護層被破壞或發生老化失效,無法及時發現,導致隱患長期存在。

鋼結構本身的防火問題是其一大弱點。鋼結構雖為不燃結構,但其耐熱不耐火,必須採取防火保護措施後才可安全使用,這樣將導致構造複雜和造價增加,並成為制約鋼結構住宅體系推廣應用的乙個重要因素。

二、鋼結構住宅放火措施

與磚混、鋼筋混凝土結構體系的住宅建築相比,鋼結構住宅的火災預防對策和消防措施大體相同,其主要差別在結構體系本身的耐火保護以及構造防火

等「被動防火系統」方面,這是其建築防火設計的重點和核心問題。對於小高

層鋼結構住宅來說,可以採取一下防火技術措施:

1.採用耐火、耐候鋼建造鋼結構

耐火、耐候鋼是通過合適的技術,增加鋼材的非凡成分,使鋼材的結構及金相組織發生變化,從而改善鋼材內在的耐火性和耐候性。這種鋼材在溫度達600℃時,屈服強度下降不大於1/3;此外它還具有自癒性或永久性,即在鋼材使用過程中表面受擦撞或火災後,耐火、耐候性不變;因此在建築鋼結構中使用這種鋼材可明顯降低防火保護層的厚度。例如可減少1/3的防火塗料,並省去防鏽漆,而其**僅比普通鋼材增加不到10%,是一種具有較高費效比、應用前景廣闊的建築鋼材。

目前我國有多家鋼鐵企業已開發成功建築用耐火、耐候鋼,為住宅鋼結構提供了良好的用材**。2.採用抗火能力強的結構形式和構件

國內外理淪及實踐證實,鋼管混凝土柱的耐火效能較型鋼柱有很大改善,且鋼管直徑越大,耐火時間越長。直徑500mm的圓鋼管混凝土柱,當塗敷厚15mm的隔熱型防火塗料時即可滿足3h的耐火時間,故應提倡在住宅鋼結構建築中使用鋼管混凝土結構。鋼結構住宅的抗側力構件,宜採用鋼筋混凝土剪力牆或筒體體系,它們具有優良的耐火效能。

當採用鋼結構支撐體系時,必須進可靠、有效的防火保護。

樓板是鋼結構建築的水平承重和連繫構件,同時也是上下層間和防火分割槽之間的分隔構件,其耐火要求較高。由於前樓蓋體系仍以混凝土為主體材料,所以其防火設計應盡量發揮混凝土材料的良好耐火效能。

鋼梁通常為工字形斷面,不僅要進行防火保護,從建築、裝修角度考慮也必須進行處理,目前對其防火保護主要是採用包覆法。

樓梯是鋼結構住宅建築的重要構件,防火要求很高,應盡可能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

3.圍護和分隔構件的耐火要求

與住宅鋼結構配套的預製裝配化的圍護和分隔構件耐火效能的優劣,對整個建築物的耐火等級和防火水平具有重要影響,必須採用耐火能力強的配套建材來建造鋼結構住宅。

鋼結構住宅的圍護和分隔構件,如內外牆、屋面等,一般採用輕質複合型建築材料。如輕質加氣混凝土砌塊、alc板、輕鋼龍骨石膏板、紙面稻草板等。

參照現行消防規範的要求,建議鋼結構住宅的內外牆及屋面應為非燃燒體,並達到二級耐火等級的標準。上述材料中,有的完全能夠滿足這樣的要求,並具有良好的綜合性能如新型alc板,據實測150mm厚alc板耐火極限大於4h,而且還具有輕質、保溫、隔聲、抗震等優良效能,這種板還可做防火牆,並已在建築工程中採用。

4.採用適用可靠經濟易得、有利環保的防火保護方法

對鋼結構住宅的防火保護,只要能達到耐火要求的規定且造價適宜,應提倡採用任何技術和方法。住宅鋼結構的防火保護還應注重採用符合環保的材料和施工技術。防火塗料在噴塗施工時不僅易造成環境汙染,有些還揮發出有毒、有害氣體,應限制使用並加以改進。

應大力開發和推廣無毒、無輻射、化學穩定性良好的無機類材料保護鋼結構的技術。

5.採取合理的鋼構件防火構造處理方案

鋼結構防火保護構造作法應合理、堅固、經濟、易於施工,並利於裝修。當有非燃燒體的圍護或分隔構件與鋼構件處於同一軸線時,可利用非燃牆體本身為鋼構件提供防火保護,而不需另做防火保護層。而對那些裸露在外的鋼構件,則應採用合理的防火保護構造作法。

住宅的使用期很長,因此鋼結構防火保護構造作法應牢固可靠,同時還要有較好的裝飾性,為住戶的裝修創造條件。

解析四種鋼結構防火措施

要使鋼結構材料在實際應用中克服防火方面的不足,必須進行防火處理,其目的就是將鋼結構的耐火極限提高到設計規範規定的極限範圍。防止鋼結構在火災中迅速公升溫發生形變塌落,其措施是多種多樣的,關鍵是要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方法,如採用絕熱 耐火材料阻隔火焰直接灼燒鋼結構,降低熱量傳遞的速度推遲鋼結構溫公升 強...

鋼結構住宅的優勢

簡介 鋼結構是以鋼材為材料做成受力構件的結構。鋼結構住宅依其自重輕,基礎造價低,適用於軟弱地基,安裝容易,施工快,周期短,投資 快,施工汙染環境少,抗震效能好等綜合優勢而受到各方的重視。關鍵字 鋼結構住宅 相關站中站 鋼結構施工 鋼結構是以鋼材為材料做成受力構件的結構。鋼結構住宅依其自重輕,基礎造價...

六問鋼結構住宅

邁特建築鋼結構住宅別墅系統 一 鋼結構別墅樓面構造 鋼結構別墅樓面由冷彎薄壁型鋼架或組合梁 樓面osb結構板,支撐 連線件等組成。所用的材料是定向刨花板,水泥纖維板,以及膠合板。在這些輕質樓面上每平方公尺可承受316 365公斤的荷載。樓面結構體系重量僅為國內傳統的混凝土樓板體系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