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輸電線路保護區內施工安全措施要求 x

2023-02-11 11:15:03 字數 1428 閱讀 8077

根據國家《電力法》和《電力設施保護條例》的有關規定,電力線路保護區為線路保護區為導線邊線向外延伸規定距離所形成的兩平行面區域(500千伏線路為20公尺,220千伏線路為15公尺,110千伏線路為10公尺,) 若施工必需進入線路保護區內,業主單位落實施工單位需在施工前向東莞供電局輸電管理所提交相關「保證輸電線路安全技術措施方案」等備案資料,明確責任,落實保證人身和線路安全的安全措施,經審核同意後才能施工。主要安全技術措施要求如下:

一、施工前提交保護方案並經審核通過。

1、施工單位在工程開工前 15個工作日,應主動聯絡東莞供電局輸電管理所提前了解施工範圍內沿線電力設施分布情況,對於可能危及保護區內配電設施的作業,必須提出施工作業申請並提交保護方案經審核通過後才能施工。

2、提交的施工區域高壓輸電線路保護方案中需明確線下及線行側的機械(樁機、吊機、挖土機、大型運輸車等)施工位置圖、作業方法、施工工程進度圖、監督****表等具體措施內容,**路保護區範圍內作業,均需施工安全措施做足做夠後才能進行作業。

3、施工機械必須與線路導線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與500千伏線路導線保持8.5公尺以上安全距離,220千伏線路為6公尺以上,110千伏線路為4.5公尺以上)。

如果現場施工機械高度高於導線,需有防止施工機械傾倒或擺動進入線路安全距離以內。

4、進行線路保護區內施工前,施工單位需簽訂保證線路安全的協議(見附件1),並交納50萬元安全保證金給供電局相關部門,違反協議條款時進行處罰扣除。

5、業主單位要督促施工單位認真落實好施工現場的各項安全、組織、技術措施,確保萬無一失。

6、輸電線路保護區內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方案格式見附件2。

二、施工作業前開展安全知識培訓。

1、**路保護區或附近施工的特種機器施工司機進行電力安全知識培訓,並通過考試合格後才允許進場施工。

2、特種機器施工司機要取得相應的操作證書並提供我局備案。

3、供電局協助施工單位對所有要進入線路保護區域內作業的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落實安全交底措施。

三、**路保護區內施工作業必須設專人監護。

1、施工時必須專人監護,保證施工器械、材料等與導線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與500千伏線路導線保持8.5公尺以上安全距離,220千伏線路為6公尺以上,110千伏線路為4.5公尺以上),特別在使用大型機械施工過程中,必須注意保證施工機具、起吊材料等與導線間保持安全距離,以免發生線路跳閘或人身觸電事故。

2、進入線路保護區內施工前,要求提前3天通知東莞供電局輸電管理所線路執行人員,以便落實現場安全交底和監護。

3、東莞供電局監督人員有權對不聽指揮違章施工的人員發出處罰通知單,按保證線路安全的協議內容對施工單位進行處罰。

四、其他注意事項。

1、**路保護區內興建員工宿舍屬於高危性質違章建築,施工單位或業主單位必須在高壓輸電線路保護區外進行辦公和宿舍設施規劃。

2、如施工期間相關輸電線路需執行保供電任務,或因裝置故障需要搶修時,施工單位或業主單位必須停止施工或其他可能危及電力工作安全的作業,並積極配合東莞供電局開展相關工作。

輸電線路冬季施工措施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1 概述 全線工程在內蒙古地區施工,基礎施工要求在11月中旬完成,此段時間正值內蒙古地區冬季 氣溫連續5天平均在 5度以下 為此,永豐線鐵塔基礎工程將進入冬季施工。為確保基礎工程冬季施工質量,保證如期完成永豐線工程任務,按照 施工組織設計 要求。特編制 鐵塔基礎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來...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

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的電力工業也發展迅猛。但同時輸電線路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威脅,其中乙個方面就是雷電。本次我們 的課題是 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目前,全國22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承擔了大部分的輸電任務,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出現較為惡劣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