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的應對措施 一

2023-02-11 11:06:06 字數 1743 閱讀 7481

摘要:在建築施工過程中,臨時用電所造成的傷害事故頻頻發生,因此如何加強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安全管理,減少現場安全用電事故的發生,已成為保證施工安全的重要環節。本文在分析當前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提出對策。

關鍵詞: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對策

一、現場施工臨時用電常見的問題因素

1.客觀因素。建築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是一項技術性強且實施難度大的專案。

它最大的特點是「臨時」:施工場地是臨時的,建成竣工就轉移;施工人員是臨時的,,不同工種輪番作業,工**動性大;施工機具是臨時的,不同的分部工程所用的裝置、機具各有不同,用完就撤;甚至施工供電設施也是臨時的,隨著施工的進展,供電設施需要經常拆裝移位。臨時性強、用電量變化大、裝置流動位置不確定、環境差、危險性大等這些因素都加大了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的實施難度。

2.主觀因素。首先是工人的安全觀念問題。

當前,很多任務程專案不論具有多高資質等級的施工企業中標,基本是由在勞務市場上招聘來的民工施工。這些民工沒有經過系統的安全培訓,就連入場的**教育也往往是走形式,特別是對那些剛從農村出來的農民工,他們不熟悉施工現場的作業環境,不了解施工過程中用電的不安全因素,缺乏用電安全知識、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不能辨別危害和危險。其次,施工管理人員素質差,安全意識淡薄,專業電氣技術人員缺乏;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編寫不全面、針對性不強,不能指導施工;現場電器裝置沒有及時進行檢查、維修、更換,而是照搬硬套舊工程專案的用電線路、電器裝置;電工沒有嚴格、認真地執行規範、標準的規定,仍然按照習慣進行臨時用電的安裝、使用。

本文就目前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存在的常見問題給出了相應的對策。

二、現場施工臨時用電防控措施

1.樹立安全意識,建立健全臨時用電管理制度。為適應專業化施工及加快工程進度的要求,乙個工程專案一般均有多個施工企業進入現場施工。

工地現場通常存在著安全意識薄弱,人員素質良莠不齊,安全措施不符合規範要求,各施工方之間協調不利等諸多不安全因素。而這些多是用電事故發生的「導火索」。因此,建築工地必須根據施工現場的特點建立和完善臨時用電管理責任制,確立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為總承包單位負責制,進入施工現場的一切配電裝置、用電裝置(分配電箱、開關箱、手持電動工具、電焊機等)等必須經總承包單位檢查合格方可進場使用。

建立日常的安全用電分級檢查機制,即總承包單位和分包單位的檢查、現場電工的自查和管理人員的監督檢查。建設單位和監理公司也應發揮其不可或缺的協調、指揮、監督的作用。在具體落實中,應該做到:

①臨時用電線路及裝置的絕緣必須良好,電源線須用橡膠套雙層絕緣軟電纜,一般要求架空敷設。②臨時用電線路經過搬運通道時,如為架空敷設,應高於可能通過的各種車輛的最大高度如為地面敷設,應加以保護措施。③線路敷設應不靠近潮濕的場所和熱力管道,在與熱力管道交叉時,應保持一定距離,在易受機械損傷的地方應加保護措施。

④臨時用電裝置現場應就近裝設可在緊急情況下斷開電源的帶漏電保護裝置的開關,並串接刀閘開關使各臨時用電迴路有明顯的斷開點。⑤所有開關、保險、行燈、變壓器等在室外使用須有防水措施,保險絲容量選擇應適當。臨時用電裝置擺放要有防止被高空落物砸傷的措施。

2.提高員工素質,加強用電安全教育。施工企業應加強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知

識的普及,無論是建設方,還是監理單位,尤其是施工單位要重視臨時用電的安全,對作業人員應針對環境(高溫與潮濕)等因素進行必要的針對性的臨時用電安全教育和交底,應在專案部及各施工班組設立意外傷害急救人員,急救人員須經過觸電後急救等方面的培訓,並根據施工現場應急預案對觸電事故發生後的急救進行定期演練,熟習急救程式,以減少觸電死亡事故的發生。普及用電知識,增加安全教育中的安全用電知識內容;教育有關操作人員正確使用電氣裝置、手持電動工具,提高預防觸電的防範意識,嚴格執行執證上崗制度。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安全規範施工,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安全,防止觸電事故和電氣火災事故發生,保障安全施工,特制定本管理辦法。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華鼎泰富工程所屬總包商和各分包商現場臨時用電工程的380 220伏電力系統。3 職責 綜合辦公室負責監督檢查和計量認定,工程部負責現場臨時用電的部署 管理和安全工...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安全管理,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確保施工用電設施的安全執行,特制定本規定。2 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在建工程的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的控制與管理。3 職責 3.1 安全生產部是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管理的歸口部門。3.2 安全生產部是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監督部門。3....

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

1 建築電工應每月對接地裝置 絕緣電阻進行一次檢測,並做好記錄。公司 上級主管部門的抽測也應做好記錄。檢測達不到要求應整改,直至滿足阻值要求。2 漏電保護器投入執行後,建築電工每月需在通電狀態下,檢查漏電保護器動作靈敏度,並記錄,達不到要求應更換。雷雨季節應增加試驗次數。其測試方法為按動漏電保護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