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揚塵排放量計算方法

2023-02-11 10:57:03 字數 1221 閱讀 5993

建築施工揚塵是指工程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對大氣造成汙染的懸浮顆粒物和可吸入顆粒物等一般性粉塵,包括:砂石、灰土、灰漿、灰膏、工程渣土等物料。

揚塵排放量核定按物料衡算方法進行,即根據建築面積(市政工地按施工面積)、施工期和採取的揚塵汙染控制措施,按基本排放量和可控排放量分別計算。

(1)建築工程、市政工程:

w = wb + wk

wb = a × b × t

wk = a ×(p11 + p12 + p13 + p14 + p2 + p3)× t

(2)拆遷工程:

w = wb + wk

wb = a × b × t

wk = a ×(p16 + p17 + p18)× t

w:建築施工揚塵排放量,噸;

wb:基本排放量,噸;

wk:可控排放量,噸;

a:建築面積(市政工地按施工面積),萬平方公尺;

b:基本排放量排放係數,噸/萬平方公尺·月,詳見表一;

p11、p12、 p13、 p14:各項控制揚塵措施所對應的一次揚塵可控制排放量排汙係數,噸/萬平方公尺·月,詳見表二;

p2、p3:控制運輸車輛揚塵所對應二次揚塵可控排放量係數,噸/萬平方公尺·月,詳見表二。

p16、p17、p18:拆遷工地揚塵可控排放量係數,噸/萬平方公尺·月,詳見表二;

t:施工期:月。

(3)相關說明:

1、對於建築工程、拆遷工程按建築面積計算;市政工程按施工面積計算,施工面積為建設道路紅線寬度乘以施工長度,其他為三倍開挖寬度乘以施工長度;市政工程分段施工時按實際在施面積計算(均包括臨建工程及其臨時占地)。

2、施工期以月為單位,根據實際施工時間,通常按自然月計,不足乙個月,大於15天(含15天)的按乙個月計,小於15天的按0.5個月計。

(4)我市建築施工揚塵排放係數

1、建築施工揚塵基本排放係數(見表一 )

表一建築施工揚塵基本排放係數

2、建築施工揚塵可控排放係數(見表二)

表二建築施工揚塵可控排放係數

3、建築施工揚塵控制措施及達標要求(見表三)

表三建築施工揚塵控制措施及達標要求

說明:「措施是否達標」根據基本要求判定,每項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不達標,則按該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相對應的百分比進行扣除。

建築施工揚塵是指工程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對大氣造成汙染的懸浮顆粒物和可吸入顆粒物等一般性粉塵,包括:砂石、灰土、灰漿、灰膏、工程渣土等物料。

揚塵排放量核定按物料衡算方法進行,即根據建築面積(

深圳市建築施工揚塵排放量計算方法 試行

建築施工揚塵是指工程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對大氣造成汙染的懸浮顆粒物和可吸入顆粒物等一般性粉塵,包括 砂石 灰土 灰漿 灰膏 工程渣土等物料。揚塵排放量核定按物料衡算方法進行,即根據建築面積 市政工地按施工面積 施工期和採取的揚塵汙染控制措施,按基本排放量和可控排放量分別計算。1 建築工程 市政工程 w ...

4 關於印發汙染物排放量計算方法的通知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檔案 總站源字 2007 181號 關於印發汙染物排放量計算方法的通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環境監測中心 站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環境監測中心站 根據汙染源普查監測工作需要,我站編制了依據汙染源監測資料計算汙染物排放量的方法,詳見附件,請參照執行。附件 工業企業汙染物排放量計算方法 二 ...

汙染物排放量的基本計算方法解析

理論上,常見的汙染物排放量的基本計算方法有三種 實測法 物料衡演算法和汙染物排放係數法,下面就這三種方法一一闡述。一 實測法 這種方法實際上是使用國家有關部門認定的,連續計算設施和儀表,直接確定汙染源的排放量。用自動監控的連續計算計量依據確定排放量是最合理和科學的計量汙染物的方法。汙染源排放量的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