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洩露事故專項應急處置預案

2023-02-11 10:57:02 字數 3032 閱讀 9464

東營奧星石油化工****

(第一版)

編制部門:加氫裂化車間

2023年8月28日發布2023年8月30日實施

東營奧星石油化工****發布

1、 班防氫氣洩漏事故應急小組

二、應急組織體系

三、 應急指揮工作職責

四、危險性分析

五、防氫氣洩漏具體措施

(1)發現火情

(2)防護

(3)詢情

(4)偵察

(5)警戒

(6)救生

(7) 控險

(8) 滅火

(9)清理

六、應急物資裝備保障

1、防氫氣洩漏應急預案

為保證車間裝置和員工的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事故發生,並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控制處理,根據本裝置實際,本著「預防為主、自救為主、統一指揮、分工負責」的原則對製氫裝置及氫氣系統火災事故的應急處理能力,建立快速、有效的應急救援機制,最大限度地減輕火災事故造成的損失,保障員工的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

2、應急組織體系

2.1、車間氫氣洩漏事故應急小組

組長:徐五彬

副組長:王珣

組員:任建波、畢漢明、張輝以及當班班長

三、 應急指揮工作職責

1、組長:接到警報後,應迅速了解事故情況,作出指示決策,下達應急救援指令。

2、副組長:根據組長下達的搶險指令,組織人員開展搶險救援工作,並做好事故通報和事故處理工作。

3、相關人員

應急**6283153(8153)(對講機10頻)設定於操作室內,隨時保持聯絡暢通,負責事故的接報,一旦發生人員**及重大安全隱患,立即聯絡有關部門實施搶救,同時向上級報告;配合車間領導做好事故的評價及傳遞、上報等資訊處理工作;做好事故現場拍照、收集證據工作;根據車間領導指示、決策,做好上傳下達,協調有關工作事宜。

4、班組人員:根據現場搶救機構的指令,及時組織物資和人員,投入搶救工作。

四、危險性分析

氫是可燃氣體,它的危險性表現在**極限範圍大,與空氣混合**下限為4%、上限為74%。它與氯氣混合,經過加熱或日光照曬即能**;如與氟混合則立即**。氫氣的著火能量很小,只有9.019mj/mol。

氫氣屬於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氣體,比空氣輕得多,不易被人發覺,在生產、儲存和使用過程中極易洩漏,因為密度小,所以易在裝置容器、建築物頂部積累,如遇到火種、熱源即發生燃燒**,特別是製氫裝置。製氫站氫氣,一旦儲存罐著火,造成的損失將是不可估量的。引**災的原因有:

(一) 在含有氫氣的區域內現場進行動火工作時,未嚴格執行動火工作票

(二) 執行、檢修人員不按要求穿著防靜電服裝及鞋等;

(三) 在含有氫氣裝置區內使用無線電通訊;

(四) 執行、檢修人員違規操作,引**花,造成氫氣系統**;

(五) 外來人員攜帶火種和通訊工具;

(六) 氫氣管道與壓縮空氣管道未有效隔離;

五、防氫氣洩漏具體措施

(1)發現火情,現場工作人員立即採取措施處理,防止火勢蔓延並迅速報告

(2)防護

根據**、燃燒氫氣的輻射熱及劃定的危險區域,確定相應的防護等級;穿著全套隔熱服,空氣呼吸器等防護裝具。

(3)詢情

a 被困人員情況;

b 容器儲量、燃燒時間、部位、形式、火熱範圍;

c 消防設施、工藝措施、到場人員處置意見。

(4)偵察

a 搜尋被困人員;

b 燃燒部位、形式、範圍、對毗鄰威脅程度等;

c 消防設施運**況;

d 生產裝置、控制系統、建(構)築物損壞程度;

e 確定攻防路線、陣地;

f 現場及周邊情況。

(5)警戒

a 根據詢情、偵察情況確定警戒區域;

b 療急救警戒區域劃分為重危區、中危區、輕危區和安全區,並設施警戒標誌,在安全區視情設立隔離帶。

c 合理設定出入口,嚴格控制各區域進出人員、車輛、物資。

(6)救生

a 組成救生小組,攜帶救生器材迅速進入現場;

b 採取正確的求助方式,將所有遇險人員移至安全區域;

c 對救出人員進行登記、標識和現場急救;

d 將傷情較重者送交醫療急救部門救治。

(7) 控險

a 冷卻燃燒罐(瓶)及與其相鄰的容器,重點應是受火勢威脅的一面;

b 冷卻要均勻、不間斷;

c 冷卻盡可能使用固定式水炮、帶架水槍、自動搖擺水槍(炮)和遙控移動炮;

d 冷卻強度應不小於0.2公升/秒.公尺2 ;

e 啟用噴淋、泡沫、蒸汽等固定或半固定滅火設施。

f 利用工藝措施倒罐或排空

g 轉移受火勢威脅的瓶(罐)。

h 當罐內氣壓減小,火焰自動熄滅,或火焰被冷卻水流撲滅,但還有氣體擴散且無法實施堵漏,仍能造成危害時,要果斷採取措施點燃。

(8) 滅火

a滅火條件

1) 周圍火點已徹底撲滅;

2) 外圍火種等危險源已全部控制;

3) 著火罐已得到充分冷卻;

4) 兵力、裝備、滅火劑已準備就緒;

5) 物料源已被切斷,且內部壓力明顯下降;

6) 堵漏、關閥等工作準備就緒,並有把握在短時間內完成。

b滅火方法

1) 關閥斷氣法:關閉閥門,切斷氣源,自行熄滅。

2) 水流切封法:採用多支水槍併排或交叉形成密集水流面,集中對準火焰根部下方射水,同時向火頭方向逐漸移動,隔斷火焰與空氣的接觸使火熄滅。

3) 旁通注入法:將惰性氣體等滅火劑在噴口前的管道旁通處注入滅火。

(9)清理

a 用噴霧水、蒸汽、惰性氣體清掃現場內事故罐、管道

b 清點人員、車輛及器材;

c 撤除警戒,做好移交,安全撤離。

六、應急物資裝備保障

各應急救援小組根據本專業的實際情況和需要,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裝備。保證應急資源及時合理地調配與高效使用,保障應急救援有力。

附則(1) 定期組織班員安全生產培訓,熟悉各種應急處置技術

(2) 定期組織應急處置技術演練,應急預案綜合演練每季度一次

東營奧星石油化工****

液氨洩露事故應急預案

一 液氨洩漏的現象 液氨洩漏時,從洩漏處冒出大量的煙霧,周圍環境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 洩漏處的裝置 管線發冷,嚴重結凍。二 液氨洩漏的原因 1 液氨儲罐破損 2 液氨儲罐的出口閥門密封不嚴洩漏 3 連線的軟管破損洩漏 4 軟管與接頭的連線處密封不嚴洩漏 5 各接頭及壓力表的安裝處密封不嚴洩漏。三 液氨...

氫氣氣瓶事故的應急處置措施

4氫氣氣瓶的保管處理措施 氫氣氣鋼瓶保管工必須熟知燃氣安全使用常識,上崗前必須戴好規定的防靜電護具。保管員應嚴格檢查返回站內的空瓶,如發現火烤 摔碰 滾砸,使瓶體變形等情況時應立即停止使用,進行檢修。對放空的鋼瓶應挑出,待妥善處理後再進行使用。充氣後的鋼瓶除在裝卸台上留出周轉量外,其餘必須放入庫房內...

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處置預案

電氣絕緣 安全距離 裝置及其導體載流量 明顯和準備的標誌等是保證用電安全的基本要素。只要這些要素都符合規範的要求,正常工作下的用電安全就可能得到保證。為使我校規範正常用電,減少和杜絕觸電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預案。一 成立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吉湯 常務副組長 聶文斌 副組長 萬啟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