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臨床特點與應急措施 一

2023-02-11 10:54:05 字數 1246 閱讀 6292

【摘要】目的**心肌梗死(ami)患者的臨床特點及應急措施,方法收集我院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0例,均行冠狀動脈造影,比較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等危險因素及冠狀動脈血管病變情況,結果3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中以吸菸和肥胖為主(p<0.05)。心肌梗死患者臨床症狀明顯,其心力衰竭、惡性心律失常發生率明顯低於老年急性心肌梗死(p<0.

01)。結論中青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應以冠心病危險因素為主進行早期預防,重點是改變不良生活習慣;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應積極控制高血壓、高血糖,減少併發症及降低病死率。

【關鍵詞】心肌梗死危險因素應急措施

心肌梗死(ami)是內科急危重症之一,以往多見於45歲以上患者。近年來,急性心肌梗死在年青人群中的發病率逐漸增加1]。青年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年齡在45歲及以下患者。

本文主要回顧性分析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險因素、臨床特點及冠狀動脈造影結果。初步**這些危險因素與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病關係,為其早期防治提供依據。

1資料與方法

收集2023年1月—2023年10月住我院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0例,均行冠狀動脈造影。急性心肌梗死診斷符合2023年who診斷標準。其中,男性27例,女性3例,平均年齡27—40歲(36±3.

23)歲。分析病史、冠狀動脈造影結果,比較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吸菸等危險因素。冠狀動脈造影採用judkin's法,以管腔狹窄≥50%為有意義病變。

根據病變部位分為單支、雙支、三支血管病變。危險因素判定標準:高血壓和糖尿病按who標準;高脂血症按血脂異常防治建議。

2結果危險因素:30例患者中有23例(76.6%)是當前吸菸者,吸菸量15支/天。

高血壓4例(13.3%)。高脂血症2例(6.

6%)。糖尿病僅1例(3.3%)。

30例中青年急性心肌梗死中,急性前壁心肌梗死15例(46.6%),急性下壁並後壁心肌梗死7例(23.3%);13例老年急性心肌梗死中,急性前壁心肌梗死7例(53.

8%),急性下壁並後壁心肌梗死6例(46.1%),無顯著性差異(p>0.05),不同年齡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發生心肌梗死的部位無明顯差異。

3討論冠心病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引起管腔狹窄,當狹窄達70%—80%時,心肌供血明顯減少,臨床出現典型的心絞痛症狀。當發生斑塊破裂—急性血栓形成時,即可導致急性心肌梗死。研究已表明,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等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

吸菸和高脂血症是冠狀動脈痙攣的獨立危險因子,可使冠脈痙攣危險性分別增加4.2倍和2.3倍。

近年來的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吸菸不僅是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而且與其他危險因素有相加協同作用。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護理體會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於冠狀動脈急性閉塞,使部分心肌嚴重持久的缺血而發生的區域性壞死。此病發病危急,死亡率高,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和危重患者監護儀器的出現 患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 經過及時的搶救和正確 大多數都能平穩地度過危險期 進入恢復期。醫學統計資料表明 護理工作在提高 率上起著絕對重要的作用。1 臨床資...

急性心肌梗死後低血壓患者的臨床治療

中華老年心腦血管病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臨床研究 急性心肌梗死後低血壓患者的臨床 買買提艾力吐爾遜,吾麥爾江克力木,阿孜姑毛拉克 摘要 目的分析在急性心肌梗死後出現低血壓的患者,並觀察應用主動脈內球囊反搏 和公升壓藥物 後 的療效。方法入選 年 月 年 月因急性心肌梗死合併低血壓患者 例進行回顧...

急性心肌梗死的護理

案例 對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護理體會 一 典型案例 患者,女性,53歲,因 反覆心前區悶痛3年餘,加重伴氣促 冷汗2小時 於2010年8月29日10 20入院,急診以 急性心肌梗死 收住住院。3年前患者因勞累後出現心前區壓榨樣痛,並放射至左肩部疼痛,持續約幾分鐘,經休息而緩解,後在家人的勸說下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