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攪拌站與施工單位常爭議的產生原因和預防措施

2023-02-11 10:45:02 字數 2508 閱讀 8314

方量混凝土企業與施工單位合作後,在**上經常爭議的是方量問題。施工方總認為按圖紙計算出的方量與實際**量有出入就是混凝土企業在偷工減料,把責任推給混凝土企業,對超出圖紙計算方量的數量不予認可,出現不簽單的現象。1.

1 產生原因(1)混凝土企業計量問題;(2)混凝土企業在卸料過程的浪費(卸到地上、攪拌車反轉等);(3)駕駛員偷賣混凝土;(5)工地挪到其他部位澆築;(6)澆築厚度控制不好,超厚;(7)在幫浦車管記憶體餘量多;(8)混凝土攪拌車卸料時沒卸完就開車離開。1.2 預防措施為了避免這種爭議,我們建議是在合同簽訂時進行混凝土容重約定,各強度等級的混凝土容重是多少,混凝土攪拌車進入工地由施工單位組織人員進行過磅,也可抽查,抽查過程中發現低於約定偏差值時,所**的一批混凝土按最低數量進行簽收。

若在抽查過程數量無異議,對送貨單進行簽字確認。在澆築完發現實際用量與圖紙有誤差時,施工單位自己承擔,與混凝土公司無關。我們通過對多個工程進行比對,發現柱子、梁板部位實際方量與圖紙結算的出入甚微,而基礎、道路等部位相差比較大。

2強度混凝土作為一種半成品產品銷售給施工單位,通過施工單位對其規範操作,轉變成合格的產品。許多施工單位片面認為,購買了混凝土必須保證強度,而忽略還有乙個前提是施工單位要按正確要求使用混凝土。在驗收現場檢測發現強度不合格,或試塊送檢不合格,施工單位往往會把責任推卸給混凝土企業,輕則扣點混凝土方量,重則對簿公堂。

2.1 導致產生的原因(1)配合比設計不合理,混凝土確實強度不足;(2)混凝土原材料和工藝控制不穩定,商品混凝土質量波動大;(3)現場隨意加水,改變水灰比,影響強度;(4)振搗不密實;(5)養護不到位;(6)試件成型不好且不按要求進行養護。2.

2 預防措施(1)控制好進站原材料的質量,對不合格的原材料堅決拒收,確保原材料質量合格穩定;試驗室要加強對配合比的試配進行認證,並隨著季節的變化及時調整配合比,保證強度的富餘率;(2)加強與施工負責人、現場監理人員的技術溝通,並提供商品混凝土使用說明書,杜絕違章作業,規範施工,確保工程質量;(3)混凝土澆築後的養護要與施工單位進行有效溝通,按規範執行,不要因為麻煩或增加成本而放棄有效的養護,導致混凝土產生質量隱患;(4)現場試塊製作混凝土公司派試驗員協同工地資料員按《取樣制度》進行規範製作並及時養護,以保證混凝土試塊的強度均勻、合格。3裂縫混凝土與原先現場自拌的混凝土相比,混凝土的裂縫要多,因為原先自拌混凝土不摻摻合料與外加劑,粗骨料粒徑大、坍落度小,相對來說裂縫較少。為此,商品混凝土在出現裂縫後,施工單位就把責任全部推給混凝土公司。

3.1 產生原因(1)與結構設計及受力荷載有關的:比如超過設計荷載範圍、結構沉降差異、構件斷面尺寸不足、鋼筋用量不足、布筋不合理等;(2)與使用和環境條件有關的:

比如環境溫度、濕度變化、鋼筋鏽蝕、衝擊、振動影響等;(3)與原材料和配合比有關的:比如水泥用量高,水化熱高、摻合料問題(如粉煤灰的含鈣問題)、混凝土配合比不當等;(4)與施工有關的:比如現場加水、搗實不良,坍落度過大,集料下沉、泌水,混凝土表面強度過低就進行下一道工序、養護措施不當或養護不及時等。

3.2 預防控制措施3.2.

1 設計方面的措施設計採用細筋密布的原則,區域性加強,如跨中、板柱結合處,後澆帶,沉降帶和加強帶等的作用。3.2.

2 混凝土原材料和配合比方面的(1)配合比設計一定要合理;(2)對原材料要有正確與科學的選擇;(3)針對工程特點、氣候條件、結構設計要求、現場施工狀況進行調整配比等。3.2.

3 施工方面的(1)模板支撐要牢固;(2)混凝土攪拌車運輸到工地停留時間不能過長,以免隨意加水;(3)混凝土振搗要密實;(4)混凝土養護要及時。4色差對於有色差要求的混凝土我們必須控制好,如清水混凝土、裸露在外的牆板、柱子等。施工單位總認為造成色差的原因是混凝土公司的原材料色差形成,所以在出現色差問題時總把責任推給混凝土公司。

4.1 色差產生原因(1)混凝土的原材料色差大,不穩定;(2)混凝土的坍落度不穩定;(3)施工操作原因;(4)模板的原因;(6)現場養護的原因。4.

2 預防控制措施(1)水泥。首選矽酸鹽水泥,要求確定生產廠商、定強度等級、定批號,最好能選用同一熟料。(2)粗骨料(碎石)。

選用強度高、5 ~25mm 粒徑、連續級配好、同顏色、含泥量小於0.8% 和不帶雜物的碎石,要求定產地、定規格、定顏色。(3)細骨料(砂子)。

選用中粗砂,細度模數2.5 以上,含泥量小於2%,不得含有雜物,要求定產地、定砂子細度模數、定顏色。(4)粉煤灰。

摻入粉煤灰可改善混凝土的流動性和後期強度,宜選用細度按《粉煤灰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範》(gbj146-90)規定ⅱ級粉煤灰以上的產品,要求定**廠商、定細度,且不得含有任何雜物。(5)外加劑。要求定廠商、定品牌、定摻量。

對首批進場的原材料經監理取樣複試合格後,應立即進行封樣,以後進場的每批來料均與封樣進行對比,發現有明顯色差的不得使用。生產過程中,一定要嚴格按試驗確定的配合比投料,不得帶任何隨意性,並嚴格控制水灰比和攪拌時間,隨氣候變化及時抽驗砂子、碎石的含水率,並調整用水量。結語:

任何乙個人,都要必須養成自學的習慣,即使是今天在學校的學生,也要養成自學的習慣,因為遲早總要離開學校的!自學,就是一種獨立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行路,還是要靠行路人自己。

事實表明,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對學習很難做到學而不厭,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堅持。希望大家堅持到底,現在需要沉澱下來,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更大的發展前景。

混凝土攪拌站冬季施工措施

潞寧前文明煤業 施工措施山西潞安工程公司 2013年9月15日 冬期施工措施 當室外日平均溫度連續5天穩定低於5 時,工程即開始進入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工程質量進度,對攪拌站現制定如下冬季施工措施。一 技術方案 根據冬期開展的分項工程施工特點,我專案部針對性地編制施工技術方案如下 一 材料要求 1 水...

混凝土攪拌站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山西陸通建築 海南專案部 二o一0年七月十八日 一 混凝土攪拌站現場布置 陸泉晉如意花園12 住宅樓為鋼筋混凝土框架 剪力牆結構,該棟樓為地上九層,一層為架空層,建築高度26.6m。根據施工要求在現場配置混凝土攪拌站。根據場地安排將其設在12 樓南面。攪拌裝置一套,裝載機一台。結構...

混凝土攪拌站冬季施工方案

一 概述 1 專案名稱 山東鴻鑫達置業有限責任公司 2 氣候特點 冬季氣候在正負10 之間,最冷氣溫在負15 左右。為了確保施工生產的正常進行,冬季混凝土施工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3 冬季施工特點 3 1冬季混凝土特點 0 4 時,凝結時間比15 延長3倍,溫度降到 3 5 時,混凝土開始凍結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