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連續牆施工技術措施

2023-02-11 10:42:03 字數 2315 閱讀 1173

地下連續牆施工技術措施提要:成槽垂直度控制措施採用硬地法施工,防止成槽機在成槽挖土過程中產生傾斜而引起槽壁垂直度偏差

自 地下連續牆施工技術措施

1槽壁坍方預防措施

1)減小施工影響

a、在成槽時盡量小心,抓斗每次下放和提公升都緩慢勻速進行,儘量減少抓斗對槽壁的碰撞和引起泥漿振盪。

b、施工中防止泥漿漏失並及時補漿,始終維持穩定槽段所必須的液位高度,保證泥漿液面比地下水位高。

c、雨天地下水位上公升時應及時加大泥漿比重和粘度,雨量較大時暫停挖槽,並封蓋槽口。

d、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地面的過載,不便土壁受到施工附近荷載作用影響而造成土壁塌方,確保牆身的光潔度。

e、安放鋼筋籠應做到穩、準、平,防止因鋼筋籠上下移動而引起槽壁坍方。

f、優化各工序的施工方案,加強工序間的銜接,盡量縮短槽壁的暴露時間。

2)成槽過程增加對周圍建築物沉降和位移以及地面的沉降監測的頻次,及時將監測資訊反饋回來,根據監測資訊制定相應的措施。

2成槽垂直度控制措施

1)採用硬地法施工,防止成槽機在成槽挖土過程中產生傾斜而引起槽壁垂直度偏差。

2)由於導牆對地下連續牆上部的垂直度影響較大,因此在導牆施工時嚴格控制導牆的垂直度和淨空,確保導牆施工的精度。

a、合理安排槽段中的挖槽順序,使抓斗二側的阻力均衡。

b、成槽工程中嚴格按照成槽機上的垂直度顯示儀表上顯示的垂直度,及時調整抓斗的垂直度,嚴格作到隨挖隨糾,以確保成槽的精度。槽段槽壁垂直度用超聲波測壁儀測試,確保垂直度達到要求。

3地下連續牆滲漏水預防及處理措施

1)槽段接頭處不允許有夾泥,施工時採用偏心吊刷上下刷槽壁接頭,增加刷壁器對已施工地下連續牆接頭的壓力,使鋼絲刷在刷槽時能產生最好的刷槽效果,同時刷槽時應上下刷動不少於10次,直到刷壁器提出槽段後刷壁器上無泥為止,以確保刷槽的效果。

2)地下連續牆的清底工作應徹底,清底時嚴格控制每斗的進尺量不超過15cm,以便將槽底泥塊清除乾淨,防止泥塊在砼中形成夾心現象,引起地下連續牆漏水。

3)嚴格泥漿的管理,對比重、粘度、含砂率超標的泥漿應堅決廢棄,防止因泥漿引起的砼澆注時砼面高差過大而造成的夾層現象。

4)槽段兩端的清刷作業必須仔細進行,清刷過程中嚴禁碰撞兩側土體,嚴禁未清刷乾淨就進入下一道工序,不要將已清槽的槽段閒置,應抓緊時間澆灌混凝土。

5)鋼筋籠下放過程中必須垂直、緩慢,如遇障礙物必須提起,摸清情況,清除障礙物後再放入,切不可強行插入。

6)鋼筋籠露筋會成為滲、漏水的通道。控制鋼筋籠露筋,鋼筋籠保護塊有足夠的剛度、厚度、數量,鋼筋籠在吊放入槽時先對中槽壁中心,以免擠壓保護塊。同時鋼筋籠下放不順時,不得強行衝放,以防止露筋。

7)防止砼澆注時槽壁坍方。鋼筋籠下放到位後,附近不得有大型機械行走,以引起槽壁土體震動。

8)砼澆注時嚴格控制導管埋入砼中的深度,絕對不允許發生導管拔空現象,如萬一拔空導管,應立即測量砼面標高,將砼面上的淤泥吸清,然後重新開管澆注砼。開管後應將導管向下插入原砼面下1m左右。

9)保證商品砼的**量,工地施工技術人員必須對攪拌站提供的砼級配單進行審核並測試其到達施工現場後的砼坍落度,保證商品砼**的質量。

4地下牆漏筋現象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措施

1)鋼筋籠必須在水平的鋼筋平台上製作,製作時必須保證有足夠的剛度,架設型鋼固定,防止起吊變形。

2)必須按設計和規範要求放置保護層墊塊,嚴禁遺漏。

3)鋼筋籠吊放過程必須小心平穩,不得強行衝放。

4)若在開挖中發現區域性有漏筋現象,將地牆表面泥土處理乾淨,用高標號水泥進行補漿抹平。

5成槽漏漿現象的預防及處理措施

1)產生漏漿現象最主要地方是地下人防和地下管道部位。對於施工區內地下人防和地下管道,在導牆施工時,應將地下人防,地下管道在導牆範圍內的部分破除乾淨,導牆做成深導牆,導牆的底部必須超過地下人防和地下管道的底板,進入原狀土層,導牆的後部用粘土回填密實,防止漏漿。

2)對於少量漏漿現象,是由於地質原因,可在泥漿中加入-2%的鋸末作為防漏劑,繼續成槽。

3)對於突然出現大量漏漿現象,則是由於開挖槽壁中有孔洞出現,這時應立即停止成槽,並不斷向槽內送漿,保持槽內泥漿面的高度,防止槽壁坍方。然後挖出導牆外邊的土體,查詢漏漿的源頭進行封堵。待處理結束後才能繼續進行成槽。

6對鋼筋籠無法下放到位的預防及處理措施

1)對於鋼筋籠在下放入槽時不能準確到位時,不得強行衝放,嚴禁割短割小鋼筋籠,應重新提起,待處理合格後再重新吊入。

2)鋼筋籠吊起後先測量槽深,分析原因,對於坍孔或縮孔引起的鋼筋籠無法下放,應用成槽機進行修槽,待修槽完成後再繼續吊放鋼筋籠入槽。

3)對於大量坍方,以致無法繼續進行施工時,應對該幅槽段用粘土進行回填密實後再成槽。

4)對於由於上一幅地下連續牆砼繞管引起的鋼筋籠無法下放,可用成槽抓斗放空衝抓或用吊機吊刷壁器空檔衝放,以清除繞管部分砼後,再吊放鋼筋籠入槽。自

探析特殊條件下地下連續牆施工技術

作者 陳愷愷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建築施工工藝的不斷公升級,新的建築模式開始廣泛應用,為城市建設 建築的合理布局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由於城市建設的不斷增速,造成了建築群密度不斷增加,建築物的地下空間佔用量也越來越大,這就使地下連續牆技術的使用範圍越來越廣闊。本文將針對地...

探索超深地下連續牆施工技術的應用

摘要 隨著現代社會的急速發展,基礎設施的建設規模也在隨之增大,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變得越來越複雜,其中軌道交通和高層建築所需的超深地下連續牆基礎工程也逐漸增多。並且,地下連續牆作為主要的圍護結構技術應用不斷加大,近些年來逐漸向超深方向發展。本篇文章對超深地下連續牆技術的施工應用做了一定的分析,以及針對個...

地下連續牆技術交底

1 工程概況 1 1 市站 本站為3 4號線換乘站,兩站同期施工。3號線車站設計範圍為k20 880.575 k21 057.175,為地下三層島式站台車站,採用雙柱三跨框架結構,車站長176.6m,站台寬13m,有效站台中心里程k20 975.175。車站主體圍護採用1000厚地下連續牆,基坑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