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熱系統失水治理措施與效果分析

2023-02-11 10:36:03 字數 1055 閱讀 2489

作者:舒慶文邢美華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1期

摘要: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居民住宅集中供熱質量在逐步提高。然而,在供熱生產執行管理過程中,供熱系統失水的問題(如:

整個供暖系統失水量大,在各項能耗損失中占有很大比重),也日益突出地擺在供熱行業的面前,不利於供熱企業健康發展的。供熱系統失水量大,不但造成了能源浪費和企業供熱成本增加,而且它還影響了供熱系統的安全執行和供熱質量不迭標。因此,供暖企業有必要全方位認識和了解供熱系統失水問題,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和降低失水量,以降低供熱成本,謀求供熱企業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使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大大提高。

關鍵詞:供熱系統;失水;治理措施

doi:10.16640/

1 提出的原因和依據

某熱力大隊現有三座燃煤鍋爐房、8座燃油鍋爐房、34座換熱站,截止目前供暖面積達464萬平方公尺,擔負著32個小區、17個主營單位、4.2萬戶居民的供暖任務,供暖區域東至渤海小區,西至測井公司,南至南園小區北至豐收村,戰線長,供暖情況複雜,管理難度大,冬季供暖失水量居高不下,成為制約某熱力大隊發展的瓶頸。造成失水量大的主要原因有:

1、有四個回撤小區,管網破損嚴重,是失水的重災區;2、某新區雖然管網年限不長,但由於管材質量、施工質量較差,自新區供暖以來,管網跑冒滴漏現象頻發,失水量居高不下;3、部分地方自建換熱站的水耗偏高;4、部分工業區私接放水頭,用於生產、生活。以上情況如果不進行治理,精細化管理將會成為一紙空談,為此大隊在治理失水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和辦法,採取全方位、多渠道治理失水,降低失水量。

2 改進的具體內容和措施

該熱力大隊在全大隊範圍內組織開展了「精細管理上水平,強化措施降水耗」冬季供暖失水治理競賽活動,根據不同的供暖方式、小區歷年失水情況、供暖區域大小等情況,本著「跳一跳夠得著」的原責,給各基層隊下達失水指標。各基層單位根據自身實際,找節點,查短板,將指標層層分解,制定了完善節能措施,在大隊上下興起了 「穩供暖、降單耗、細管理、趕幫超」的熱潮。各基層隊都爭先恐後,你追我趕,出現了爭先創優,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態勢,職工也徹底轉變了過去那種事不關已的工作態度,無論上班、下班,不放過乙個漏失點,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基層隊,及時派人搶修,有力地促進了生產執行工作的高效穩定。

智慧型供熱系統

一 重要意義 為提高冬季大氣質量,降低不必要的煤炭粉塵及尾氣排放物 根據住宅溫度調節煤炭 量,實現室內溫度相對恆定的智慧型供熱系統。開發智慧型控制系統對於節能減排,具有一定的推進意義。二 研究基礎 目前北方冬季供暖無法去煤化,在保證供暖的前提下降低煤炭消耗量 並降低空氣排放物 鑑於大部分煤炭供熱系統...

集中供熱系統中的節能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能源問題已經成為了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因此,節能減排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物件並且也將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的投資主題。我國建築用能已超過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1 4,並將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增加到1 3以上,然而集中供熱系統在建築用能中佔很大比重。本文就供熱系統從熱源 熱...

供熱系統節能方案

集中供暖節能解決方案 秦皇島文怡自控技術 銷售部位址 秦皇島市海港區八一街101號 聯絡 0335 手機 180 傳真 0335 電子郵箱 1 城市集中供熱採暖的現狀 目前,城市取消了一些小鍋爐,集中供暖的面積和範圍都在擴大,一部分負荷 供暖使用者 離供熱中心 熱電廠或熱力廠 較近 另一部分負荷離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