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氣管網安全執行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1 10:33:04 字數 931 閱讀 3740

作者:韓勇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8期

[摘要]:隨著管網的不斷發展延伸,各種對管網設施及用氣安全構成威脅的因素越來越多,給我們確保輸配系統正常執行及安全供氣帶來很多問題,發現解決這類安全隱患具有比較普遍的意義,故提出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對城市管網安全執行問題的分析和採取的對策,以供參考。

[關鍵詞]:燃氣管網安全執行應對措施

1、前言

當今世界,城市燃料燃氣化,城市燃氣管道化是城市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之一,我國大多數大中城市相繼建立了管道燃氣設施。隨著國家西氣東輸工程的實施,城市燃氣管道化將會有乙個新的飛躍發展。確保城市燃氣管網安全執行需要城市各級**給予充分地重視,需要社會各方面的支援和配合,也是城市燃氣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重中之重。

2、城市燃氣管網安全執行存在的問題

2.1對地下管網缺乏規範管理,增加了不安全因素近年來,隨著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和舊城區的改造,給燃氣管道敷設帶來了便利條件,給發展燃氣管道使用者提供了新的機遇。與此同時,由於城市管理的條塊分割,對地下管線缺乏規範管理,少數建設單位不按規範施工,有些市民安全意識薄弱都給城市燃氣管網執行增加了不少安全隱患。

區域性地區嚴重威脅著城市燃氣管道的安全執行。

2.,少數居民亂搭亂建,有的佔壓在燃氣管線上,有的將燃氣調壓設施封閉在違章建築內,燃氣搶修維修人員無法進行正常的維護保養工作,只要燃氣管網及設施被損壞漏氣,極有可能造成嚴重的燃氣安全事故。造成燃氣管網和設施上違章建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歷史的原因:

如相關的城市管理法規不健全,過去城區地下管線施工沒有完全納入建設規劃監管的範圍,導致地下管線資料不全;有經濟利益驅動的原因,有的單位為了小集體的利益,在未辦理規劃手續的情況下,擅自在燃氣管道上及調壓設施旁亂搭門面房,也有的單位和個人為擴大占地面積,私自在調壓箱安全距離的空地內搭建擴建各種違章建築。有的違章建築內住人,有的違章建築內開飯店、開茶樓,有的違章建築內做廚房,一旦燃氣管道被損壞,造成燃氣大量洩漏,其後果難以預料。

城市燃氣管道的安全管理

第 卷第 期 煤氣與熱力 年 月 城市燃氣管道的安全管理 李軍 張書堂 董學佳 廣州市煤氣公司,廣東廣州 中國市政工程華北設計研究總院,天津 摘 要 對某城市埋地燃氣輸配管道歷年安全執行管理資料進行了統計分析,分析了埋地燃 氣管道洩漏的原因,提出了解決埋地燃氣管道洩漏問題的措施。關鍵詞 燃氣管道 洩...

城市燃氣管網通用施工方案

q 13j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三建設公司企業標準 qj 13j02 06 2000 2000 10 01發布2000 11 01實施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三建設公司發布 qj 13j02 06 2000 主編單位 公司工程技術部 批准 胡克恭 實施日期 2000.11.01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三建設公司發布...

探析燃氣管網施工作業安全管理問題

作者 張慶飛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燃氣管網的施工作業屬於高危行業的一種,工程的作業安全對企業而言具有重要意義,是保障社會公共安全的乙個部分,因此安全管理好燃氣管網的施工作業十分重要。筆者以提高燃氣管網的施工安全為目標,燃氣管網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問題,並分析施工安全的有效管理對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