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煤礦副斜井主平硐擴修補充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33:04 字數 1819 閱讀 6755

貴州新浙能礦業****

織金縣熊家場鄉國安煤礦

1252機軌合一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支護斷面變更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張永健

編制日期:2023年12月12日

會審表貫徹記錄

1252機軌合一巷掘進工作面支護斷面變更

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國安煤礦1252機軌合一運輸巷掘進工作面施工,原設計支護斷面為半圓拱形,因巷道頂板岩石堅硬,拱部成型差,根據現場施工的需要,經礦專題會議研究決定,將原半圓拱形巷道斷面變更為不規則矩形斷面方式支護,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巷道斷面支護技術要求

1252機軌合一巷掘進工作面不規則矩形斷面方式支護巷道長度50m,規格如下:

巷道荒寬:4840mm,淨寬:4600mm,巷道高度:中心線3720mm、左幫3000mm、右幫5015mm。

巷道採用錨網噴支護,頂板支護7根錨桿垂直於岩面打設,左幫支護4根錨桿垂直於幫部岩面打設,上部錨桿距頂板300mm,下部錨桿距底板300mm。右幫支護6根錨桿垂直於幫部岩面打設,上部錨桿距頂板500mm,下部錨桿距底板500mm。錨桿間排距800mm×800mm,網片為6mm鋼筋網規格1000mm×2000mm,搭接寬度100mm,扎結寬度200mm使用8#鐵絲雙股三花狀扎結。

噴漿巷道120mm。(附圖:1252機軌合一運輸巷支護變更斷面圖)

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靠近工作面工作面10m內的臨時支護、永久支護,在爆破前必須檢查。每班班前必須由外向裡做好安全確認,班中進行安全巡查,發現異常必須停止作業,撤出人員。

待採取措施消除隱患後方可回復施工。

2、巷道維修必須由外向裡逐排進行。該巷道掘進過程中,施工人員應堅持經常性的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打眼定炮過程中應清除危岩、排除隱患。

3、巷修作業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4、找頂時,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用長度3.0m的長柄工具找盡危矸(煤)、懸矸(煤)、浮矸(煤)。找頂時必須保證退路暢通,避開矸石滑落方向。

5、找頂作業及修護作業施工全過程必須設專人觀察頂板,如發現頂板、肩窩有異常情況,應立即發出警報停止作業進行處理,處理完畢安全後方可繼續施工。

6、遇冒頂需搭設臨時腳手架,要求腳手架必須生根安全牢固,確保腳手架平穩牢固。

7、在腳手架上作業時人員必須佩戴上保險帶,以防跌落,各種工具必須使用棕繩系上防止滑落傷人。

8、巷修施工期間要加強風動工具的使用管理,使用風動工具時要注意安全,各種風動工具的風管必須接牢,風管的各個連線處要用不小於10#的鐵絲接牢紮緊,並用10#鐵絲栓帶,防止脫落傷人。

9、打眼前,鑽機手應認真檢查各部件是否齊全,緊韌體是否鬆動,各操作機構是否靈活。

10、開眼位時,應扶穩錨桿鑽機,要精力集中;錨桿鑽機回落時,手嚴禁扶在氣腿上,以防傷手。

11、鑽機載入或解除安裝時,會出現反扭矩,要合理把持搖把或把手,取得平衡,同時操作者要合理站位。

12、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規程要求用好臨時支護。

13、每班班組長必須配帶瓦斯便攜儀,施工前將瓦斯便攜儀懸掛在規定的位置並正常使用。當瓦斯濃度達到1%時,嚴禁施工,立即撤人,進行匯報,等待處理。

14、每次放炮後,先用長把工具(>2m)「敲幫問頂」,摘除工作面懸矸危岩。站在原永久支護後面,迅速連線新網片,打好臨時支護。支護作業中要隨時進行「敲幫問頂」,及時排除工作面內的危險源。

15、巷修施工期間,施工地點前後10m範圍內嚴禁堆放任何雜物,巷道內保持、無淤泥、無積水;各種材料應靠幫碼放整齊,不得影響施工安全,保持巷道整潔,確保後路暢通。

16、本措施經礦總工程師審批後,必須由技術人員貫徹傳達到每一位現場施工人員,並在貫徹學習記錄簽字,每班班前會必須認真貫徹學習,讓每一位現場施工人員都能熟練掌握相關安全生產技能。

主斜井強力皮帶副斜井主提公升管理辦法

一 主斜井強力皮帶的管理辦法 1 皮帶運輸司機必須由經過專門技術培訓 經考試合格的專職人員擔任,並持證上崗。司機要熟悉裝置效能,會處理一般故障。2 皮帶必須使用阻燃皮帶,巷道內每隔50m必須安裝消防水管 閥門和水管接頭。3 機頭 機尾必須設定聲光訊號設施,一聲為停止 二聲為開動,四聲為事故訊號,六聲...

金溝煤礦副斜井揭煤第二迴圈評價報告

報告編號 合同編號 庫車金溝煤礦 副斜井揭穿下2 2號煤層 防突措施效果檢驗 第二迴圈 中煤科工集團重慶研究院 2011年9月 目錄1 前言 1 2 礦井概況 1 2.1 位置與交通 1 2.2 礦井地質條件 2 2.3 礦井開拓方式 3 2.4 礦井瓦斯情況 4 2.5 礦井通風 4 2.6礦井瓦...

主 副平副硐大巷刷擴期間大巷兩側空區管理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及 初步設計 有關規定和設計要求,為進一步掌握主副平硐大巷兩側空區分布情況,加強大巷及外圍 分布的沿巷或採空區 巷道頂板管理,確保大巷頂板管理和服務年限,結合礦井實際,特制定主副平硐大巷刷擴期間兩側空區管理措施。一 成立主副大巷刷擴期間空區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孫繼富 副組長 何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