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林業生產技術及管理措施

2023-02-11 10:30:06 字數 836 閱讀 6762

作者:梁和英

**:《現代園藝》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世界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賴以生存的地球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因此,發展林業保護環境成為我國重要的課題。本文對林業生產技術從多方面分析和**,並提出了相應的管理措施。

關鍵詞:林業;技術;管理

1 育苗生產技術與管理措施

1.1播種技術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造林最難的地方是選擇種子和播種,為了確保種子播種發芽之後都能長勢良好,需要掌握先進的選擇種子、處理種子和儲存種子技術以及播種技術。

1.2種子的儲存

選種人員通過豐富的選種知識和經驗採集好種子之後,將種子分別進行脫粒、淨化、精選並進行儲藏,如果是購買的種子則可以直接將其儲藏。

1.3種子的播種

隨著時代的發展,育苗技術也不斷更新發展。我們可以應用無性繁殖育苗技術,方法是將樹木上的一些營養器官的一部分和花芽、花藥等材料用組織培養的方法進行離體繁殖。還可以用林木種子精量播種技術,這種技術適用於苗圃落葉松、樟子松、雲杉等樹種的育苗播種作業。

但這種技術目前在我國還沒有被大規模使用。

2 幼苗撫育技術及管理

2.1 發芽期管理

通常情況下,我們要經常去觀察種子發芽的狀態,當種子的發芽率超過70%以上時,我們就要逐漸地將苗床上覆蓋的草慢慢揭掉,一直等到種子全部發芽,草才全部被揭除。

2.2苗期管理

種子發芽結束之後,就會進入苗期,苗期的苗木就像「嬰兒」一樣,其抗逆性較差,我們要經常在早晚對苗期的苗木進行澆水,當進入夏天之後,要為苗木準備遮陽網蓋在苗床上,防止強烈的陽光直射到幼苗,對其造成一定的傷害。以油茶幼林為例:剛出土的油茶苗最怕伏旱,容易乾燥枯死,因此,我們要對油茶苗進行遮蔭,一般時間為5月下旬到9月初。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一 安全生產目標計畫 安全生產是指在施工過程中採取各項措施,完善安全管理體系與制度,並嚴格執行,以使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不發生安全事故。安全是建築施工中永恆的主題,我公司將把安全生產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沒有安全生產,一切就無從談起。為本工程安全工作目標的實現,具體組織管理詳見安全管理流程圖。安全管理流程...

安全生產技術組織措施

1安全管理控制目標 安全生產 重傷事故頻率控制在萬分之二點五以下,杜絕死亡事故。2安全保證原則 1 為規範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遵守該專案安全施工的要求,保障職工的生命安全,保障施工裝置的正常使用,特制定本規定。2 施工組織設計,專業技術方案及措施必須包含安全措施的具體要求,安全施工技術措施須經批准後...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做好工人 包括固定工 學徒工 合同工 外包工 代培人員和實習生 入廠 教育,嚴格執行 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jgj46 88 建築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省建設廳下發的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和防護措施標準化規定 jgj80 9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規範 jgj59 99 建築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