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及防範措施的解析

2023-02-11 10:21:05 字數 954 閱讀 9727

作者:秦玉蘭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6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工程專案的施工數量也在不斷增多。由於工程施工的週期比較長,成本比較高,存在著一定的風險。

因此,需要加強工程經濟的風險管理,實現工程經濟效益的最大化。為此,文章對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展開了討論,了解工程經濟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風險內容,並提出有效的防範措施,實現工作經濟管理風險值的減小,從而為施工單位獲取利益的最大化提供保障。

關鍵詞:工程經濟管理;風險;措施;分析

1 前言

在工程專案的施工中,需要加強工程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視,這是保證施工單位取得最大化工程效益的重要內容。由於工程經濟管理工作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為了加強工程經濟管理水平的提公升,需要加強對工程經濟管理中相關風險內容額了解,以便針對性提出有效的改進措施,為工程經濟風險管理效果的提公升提供保障。

2 工程經濟管理的風險分析

2.1 工程設計環節存在的風險分析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設計階段會對整個工程的造價產生較大的影響,會影響到工程的費用支出以及工期的長短。在工程建設的設計階段較為常見的經濟風險主要體現在:首先,不能選擇最為合適的工藝技術,在選擇關鍵裝置、工藝流程和工程方案的時候,仍然會有一些不夠成熟的地方;其次,在設計的準備階段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並且也沒有編制相應的工程計畫;再次,因為趕工期,沒有確定幾種施工方案,甚至沒有及時的估算出投入的成本;最後,在設計這塊,還是有一定的疏忽,甚至可以說是錯誤,這就導致了施工工作開始之後還要不斷的更改,或者是沒有編制設計的預算,出現嚴重的浪費。

2.2 招標和投標環節存在的風險分析

招投標環節出現的經濟風險主要是針對業主這塊的,在這個階段經常出現的經濟風險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招投標工作開展之前,沒有嚴格的審核招標單位的資質,使得很多信譽比較差、沒有具備相應資質的施工單位也參與到投標中去;而很多的招投標沒有標底,會有一部分的投標單位採取不正當的手段,通過圍標和串標的方式,將中標的**抬高,這樣合同的**就要比工程的實際造價要高得多。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易靜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4年第01期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發展,對施工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施工企業為了能夠滿足市場發展的需求,在不斷提公升自身市場競爭力的同時,面臨著許多風險與挑戰。為了能夠促進施工企業與市場的健康發展,需要對施工企業進行科學 合理的 有效避免企業存在的風險。該文主要從...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汪家和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工程建設不斷推進,其規模也在持續的擴張,同時工程經濟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突顯出來,尤其是在市場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有效的防治工程經濟管理風險顯得尤為重要。本文作者先對工程經濟管理風險管控的意義進行分析,之後對其中...

工程經濟管理風險分析與防範措施初探

作者 曾祥勇王江濤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11期 摘要 結合實際,針對工程經濟管理風險與防範措施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工程經濟 管理風險 防範措施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家對工程建設方面的投資力度日趨加大,我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得到了較大的改善,進一步促進了我國經濟的發展,隨著建築市場競爭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