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08綜採工作面過三切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21:02 字數 2491 閱讀 2138

一、概況:

截止2023年2月9日4點班,10—108工作面推進距三切巷為80m,三切巷總長70m,其中刷擴段長32m,未刷擴段長38m,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需通過三切巷,為了確保過三切巷期間施工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三切巷內的頂板支護情況:

原三切巷的規格及支護方式:切巷採用矩形斷面,淨寬3800mm,淨高2600mm,毛寬4000mm,毛高2700mm,採用錨網梁、錨索聯合支護,頂錨桿「六·六」布置,間排距760×1000mm,幫錨桿「三·三」布置,間排距1200×1000mm,切巷採用雙排組錨索,花型布置,其中切巷內刷擴32公尺,未刷擴38公尺,刷擴後,淨寬5800mm,淨高2600mm,毛寬6000mm,毛高2700mm,採用錨網梁、錨索聯合支護。附圖一:

巷道布置圖

現三切巷的規格及支護方式:10—1082繞巷貫通處至三切巷需要加強支護,三切巷已刷擴的32m處幫部改為錨網梁聯合支護,切巷內肩窩處施工一排超前點錨索,錨索排距5m。10—1082巷與三切巷交叉處前後10m,10—108探巷與三切巷交叉處前後10m均加強支護。

三、過三切巷前的準備工作:

1、過切巷前由施工隊組提前安排機電班將原三切巷(40公尺)內的負荷中心移至油脂庫附近,並將10—1082巷內的電纜、風水管路、高壓進、回液管路及道軌全部移至10—1082配巷內並將其理順。在移除負荷中心期間,必須由機電隊長負責辦理停送電作業票和非正常作業票,否則不准移除負荷中心。

2、過切巷前,必須提前由通風科安排通風隊將切巷內的密閉拆除,確保切巷內無任何材料及雜物,並將切巷內的風水管路、鉤子全部**。

3、當工作面二切巷推進距三切巷剩餘80公尺時,必須提前及時對三切巷進行支護,支護採用2.8公尺或3.2公尺單體液壓支柱配合800mm∏梁和300mm柱鞋進行支護,柱距為1.

0公尺、排距為1.0公尺,煤壁側的單體支柱距工作面煤壁1.2公尺,老山側單體支柱距煤壁0.

6公尺,左幫單體支柱距煤幫0.8公尺。(當班安質副隊長根據三切巷的實際高度對2.

8公尺、3.2公尺的單體液壓支柱進行選擇性支護)。

4、三切巷支護需單體液壓支柱269根,其中刷擴段32公尺需支設5排單體支柱,一排31根單體支柱,未刷擴段38公尺需支設3排單體支柱,一排69根單體支柱.具體支護如附圖二。

5、過切巷時,若切巷內超高造成支架接頂不實,在支架頂樑上方用道木及板梁對其背緊背實,確保支架接頂嚴實且初撐力達到25mpa;若遇切巷內底板不平時,及時採取墊架、墊溜措施,確保工作溜子平、直、穩。

6、過切巷前由施工隊組提前檢查正付巷、探巷及三切巷內的單體液壓支柱情況,發現漏液、卸液支柱及時更換,認真檢查工作面支架竄、漏液現象,必須保證支架初撐力達標。並且提前將支護材料備用到位。

7、由通風科負責安排通風隊對原10—1082巷進行密閉工作.

四、過三切巷施工方法:

1、調整好工作溜子的上竄現象,在保證目前工作面斜距不變的情況下,即機頭超前機尾6公尺,使機頭、機尾推進度保持一致,工作面直接推進過三切巷。

2、在過三切巷過程中,保證端麵距小於340mm且按照迴圈進度600mm逐排進行回柱。

五、技術要求:

1、過切巷前,必須提前調整工作面採高,將採高控制在2.2公尺,保證過空巷期間支架進入切巷內接頂嚴實,且確保工作面所有支架初撐力達25mpa。

2、過切巷期間,切巷內的超前支護單體柱必須支設成一直線,支設整齊,要求支柱注液嘴朝向老山側,支柱手把朝向巷道口一側,保證支柱迎山有力,且初撐力不低於6.5mpa。

3、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保證三直一平三暢[換行]通,正、付兩巷安全出口要求高度不低於1.8公尺,寬度不小於0.7公尺。

六、安全技術措施:

1、過切巷期間,切巷內的超前支柱必須迎山有力,柱頭必須全部用防倒鏈與頂網聯鎖,以防支柱卸液倒柱傷人。

2、開機期間,機組通過切巷時,每班必須由班組長指定專人在三切巷巷口上方20公尺範圍處設定警戒,嚴禁任何人員在此逗留。

3、過三切巷期間,嚴格控制好工作溜子上竄下滑,確保機頭機尾推進度一致。

4、開機期間,人員嚴禁隨意跨越溜子,嚴禁在溜子上站立或行走,需要通過工作溜子或在切巷及探巷內作業時,必須停止溜子執行,且機組與工作溜子閉鎖。

5、支護過程中,必須一人扶住,兩人上梁,嚴禁單人操作。如果巷道超高必須採用梯子,移柱過程中必須有專人看護頂板,並清理好退路。

6、過切巷時,如有發現漏頂現象及時採用道木、板梁勾頂,必須勾緊勾實。

7、過切巷期間每班安質副隊長要協同當班小隊長在**、班中及**時三次對三切巷內的支護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切巷內的單體支柱初撐力不達標要及時補液,發現卸液、漏液或壞柱子及時更換。

8、開機期間,嚴禁任何人跨越工作溜子進入切巷及探巷內。

9、每班必須有隊幹或安質副隊長跟班,監督檢查措施執**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0、工作面過切巷期間,當班安質副隊長必須時刻檢查切巷內頂板變化情況,若頂板出現變化時,根據頂板變化情況及時採取措施加強支護。

11、拆除負荷中心時,必須提前由機電隊長辦理停送電作業票和非正常作業票,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12、其它未涉及方面嚴格執行《10—108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

13、本措施在施工前由隊組技術員對回採隊全體職工進行貫徹學習,並簽字備查,沒有參加學習人員嚴禁參與本次工作。

2601工作面過改造巷措施

永煤股份新橋煤礦 工作面名稱 2601綜採工作面 施工單位 新橋煤礦綜採隊 隊長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09年8月25日 2601工作面過改造巷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生產科 安檢科 排程室 副總工程師 分管礦長 總工程師 2601工作面過改造巷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2601工作面過改造巷安全技術...

A602綜採工作面過老巷石門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情況 西井a602綜採工作面,沿煤層走向布置,傾角約為5 20度,由北向南傾斜,工作面長度為116公尺,煤層厚度為2.7 3.3公尺,工作面採用zf4800 17 30液壓支架支護頂板。該工作面機頭 機尾採用1 3對3.6公尺長 型梁配合一樑三柱單體支柱架對棚支護,兩巷超前支護用1.2公尺鉸...

141綜採工作面過回風巷Y字口安全技術措施

141綜採工作面為我礦首採工作面,根據141綜採工作面實際布置情況,工作面回採至780m處回風順槽將遇到y字口,為確保回風順槽順利通過y字口,特編制141綜採工作面過回風順槽y字口安全技術措施。1 141綜採工作面實際情況 2 煤礦安全規程 2016版 3 行業主管部門有關於煤礦生產管理的有關規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