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用回風井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51:04 字數 1443 閱讀 4137

2023年9月底,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指示要求,井下停止一切採掘、維修等活動,同年12月底由於其他原因造成礦井停電,到2023年礦井積水大約達2萬立方左右,井下巷道以及機電、提公升、運輸、通風、排水、監控、探放水等裝置設施基本被水淹沒。

為了做好復工的前期準備工作,確保礦井風流穩定,風路暢通,抓緊完成巷道維修、裝置檢修等工作,盡快達到恢復我礦專用回風井技改建設工程施工的目的。為此返排礦井積水成為目前工作中的當務之急,為了能夠安全、有序地開展礦井返排水工作,特制定「盤縣新民富新煤礦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組織措施

(一)、成立返排水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黃杰

副組長陳喬有

成員趙興文張光華瞿紀良任剛黃廷禮

田連永丁獻家陳濤

丁大穩(瓦檢員)、李先鵬(瓦檢員)陳道遠(電工)、湯祥新(電工)、(安全員)、朱增學(安全員)、陳開義(安全員)

(二)返排水領導小組職責

組長的職責:組織領導、全面部署全礦返排水工作,使返排水工作做到層層落實、責任到人,認真貫徹落實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確保返排水工作順利進行。

2、副組長的職責:副組長在組長的領導下,具體負責返排水日常工作安排、排程,掌握返排水進度,必須保證各點班分工明確,將返排水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實處。

3、其他成員必須在副組長的具體安排下開展工作,其職責如下:(1)、工程師負責編制「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學習、貫徹到所有返排水工作的參與者;(2)、機電礦長必須做好返排水相關的供用電、排水、提公升等裝置、材料計畫,保證採購部門能保障供給;(3)、電工必須聽從領導的安排,及時搞好返排水所需的通風、排水、提公升等裝置安裝和機、電等故障處理;(4)、瓦檢員必須搞好返排水地點的通風和有害氣體檢測,保證風量充足,嚴禁有害氣體超限作業;(5)、安全員必須強制要求返排水工作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員堅決落實「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必須加強排水現場安全監督檢查,如:巷道頂幫檢查、裝置電纜防爆檢查、提公升運輸系統檢查等;(6)、排水工作人員在工作中必須聽眾指揮和安排,堅守崗位,保證正常排水,及時將井下的供電、排水等情況向相關領導匯報,以便安排下一班的排水工作。

三、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1、編制專用回風井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且貫徹到每乙個相關工作人員。

2、排水裝置必須使用礦用隔爆型水幫浦,供電必須實行「三大保護」。

3、加強排水現場的區域性通風,嚴禁無風、微風、迴圈風作業;供電、排水裝置安裝前,瓦檢員必須檢查安裝地點的有毒有害氣體的濃度,瓦斯、二氧化碳濃度在0.5%以下時,方可進行供電、排水裝置的安裝以及送電試運轉排水裝置。

4、必須加強頂板管理,注意觀察被水浸泡的巷道頂、幫是否有開裂、脫層等現象,如有頂板隱患必須先處理好後再進行下一步工作;

5、在清理回風斜井渣、泥以及需提公升之前,必須恢復「一坡三擋」至正常工作狀態,確保提公升安全。

6、隨著返排水面不斷下降,要及時安排有關人清理雜物、碴泥,必須保持後路暢通,確保排水人員安全,行動方便。

7、所有工作人員嚴禁進入作業地點以外的區域。

富新煤礦

二0一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專用回風井返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盤縣新民富新煤礦專用回風井返排水 安全技術排水措施 2014年2月24日 盤縣新民富新煤礦專用回風井返排水 安全技術措施 2013年9月底,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指示要求,井下停止一切採掘 維修等活動,同年12月底由於其他原因造成礦井停電,到2014年礦井積水大約達2萬立方左右,井下巷道以及機電 提公升...

富盛煤礦專用回風井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墨紅鎮富盛煤礦 專用回風井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盛煤礦技術科 二0一四年九月二十日 富源縣墨紅鎮富盛煤礦 專用回風井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富盛煤礦專用回風井位於礦井井田中部,井口座標x 2818937.237,y 35421103.011,井口標高 1870公尺,井筒傾角 25 入井方位1...

專用回風巷上段過地質構造帶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掘進隊 施工隊長 編制 編制日期 2012年9月2日 專用回風巷上段過地質構造補充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於我隊施工的專用回風巷掘進到321m時,遇地質構造帶,為確保掘進工作面順利穿過地質構造帶,從迎頭的三付鋼棚開始以28 的坡度向前施工,巷道的方位角保持不變,現為保證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