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揭己15煤層安全措施

2023-02-11 09:51:03 字數 1395 閱讀 8709

己14-17200低抽巷防誤揭己15煤層安全措施

單位:掘進三隊

隊長:編制:

日期:2009-7-23

己14-17200低抽巷防誤揭己15煤層安全措施

一、概述

己14-17200低抽巷使用29u鋼棚子支護,規格:寬*高=4050mm*3000mm,棚距:600mm。

採用炮掘,皮帶運輸。截止2023年7月23日八點班已施工40m,再向前施工5m,將按12°下山揭己15煤層,根據地質資料顯示,該巷緊鄰己15-17180採空區,與己15煤層之間的層間距為10m,揭煤點處煤柱寬度為5m。為防止誤揭己15煤層,特編制本措施,待審批後執行。

二、施工方法

1、在巷道變坡點處及距己15煤層頂板垂距5m時,使用氣動鑽機向巷道底板打探眼(將氣動鑽機倒立,用8#鐵絲將鑽機底根部固定在棚梁上進行打鑽)。

2、距己15煤層頂板垂距5m時,完善安全防護措施。

3、距己15煤層頂板垂距3m時,由防突部門進行**,若**指標不超限,可正常進尺;若指標超限,嚴格執行「四位一體」防突措施。

三、安全措施

1、在施工中,必須在巷道變坡點處及距己15煤層頂板垂距5m時打鑽以探明層間距。若因底板岩石堅硬或其它原因無法打到己15煤層時,每向前施工5m打探孔一次,且鑽孔深度不低於5m。

2、打探眼前,氣動鑽機要用8#鐵絲固定牢固,防止鑽機掉落傷人。

3、打探眼過程中,必須設專人觀山,觀察鑽機的懸掛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停鑽進行處理。

4、打鑽探層間距時,跟班幹部負責記錄,必須如實據記錄層間距和打鑽情況,若有異常情況及時匯報。

5、探明的層間距必須及時匯報開拓科、通風排程。

6、在施工中,跟班幹部負責觀察迎頭的岩石變化,若遇地質構造或瓦斯異常情況,及時匯報業務科室。

7、教育職工牢記突出徵兆。有聲徵兆:煤體內發出劈裂聲、悶雷聲、機槍聲,聲音由遠到近、由小到大、有短鑽的、有連續的。

頂板來壓,支架變形聲;無聲徵兆:工作面壓力增大,煤壁被擠出,片幫掉碴,頂板下沉或底板鼓起,煤層層理紊亂。煤體變暗變軟。

工作面瓦斯忽大忽小,打鑽有頂鑽、夾鑽、卡鑽、噴孔等現象。

8、巷道底板距己15煤層頂板垂距達到5m時,必須完善壓風自救等安全防護措施。

9、巷道底板距己15煤層頂板垂距達到3m時,由防突部門進行**,若**指標不超限,可正常揭煤;若指標超限,嚴格執行通防科編制的防突措施進行揭煤。

10、加強機電裝置檢查,專(兼)職防爆電工班班認真檢查巷道內的電氣裝置,杜絕電氣失爆發生。

11、加強巷道綜合防塵工作,杜絕煤塵超限。

12、加強巷道文明生產管理。物料碼放整齊,保證退路暢通。

13、避災路線(火、瓦斯、煤塵等災害):

工作面→己14-17200低抽巷→己14-17200回風巷輔助運輸巷→己14-17200回風巷→己七二期、一期軌道下山→新副井→地面。

14、其它嚴格按審批意見執行。

巖巷掘進防止誤揭煤層措施

夫康煤礦是設計生產能力45萬噸 年的新建礦井,目前是建設階段,開拓和準備巷道均在岩層中施工,礦區內可採煤層較多,且層間距4 39m不等,為防止巖巷掘進施工中誤穿 誤揭煤層,特制定該措施。一 巖巷掘進揭煤方案 巖巷掘進施工期間必須堅持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的前探原則,前探鑽孔必須按照 前探設計 的規定...

皮帶上山防止誤揭煤的安全措施

水城縣三岔溝煤業 施工作業技術組織措施 工程名稱 皮帶上山防止誤揭煤的安全措施 礦長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技術負責人 編制 蔡學勳 編制日期 2012 8 17 三岔溝煤業 施工作業技術組織措施會審意見 作業規程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皮帶上山上...

丫口煤礦 全岩 防止誤揭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盛鑫集團礦業投資 水城縣木果鄉丫口煤礦 一片口西翼回風石門 防止誤揭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施工負責人 機電礦長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技術負責人 礦長時間 201 2 年 9 月 10日 一 概況 一片口西翼回風石門屬礦井準備巷道,布置方式為底板穿層,全長275m。回風石門為半圓拱斷面,半圓拱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