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實驗室的籌建措施 一

2023-02-11 09:45:05 字數 1717 閱讀 8252

摘要廣西壯族自治區利用專案支援大力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實驗室建設,檢測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公升,順利通過部級質檢中心授權考核和國家計量認證。探索總結了其成功籌建實驗室的措施,以供參考。

近年來,廣西利用專案支援機會,加強實驗室軟硬體建設,新建了實驗室,購置了一批先進的檢驗檢測裝置,引進、培訓和鍛鍊了高素質的檢測技術隊伍,檢測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公升,順利通過農業部部級質檢中心審查認可和國家計量認證,較好地完成了提公升實驗室能力建設的任務。現將其籌建措施總結如下,供同行商榷。

1措施1.1科學布局,精心裝修

要建設好乙個實驗室,必須從實驗用房開始設計、規劃,保證建設效果滿足使用要求1]。按照實驗室建設國家標準,派出了考察組到國內實驗室建設、執行一流的單位學習、取經,在綜合了多家實驗室的成功經驗基礎上,整理出實驗室的功能和分割槽要求與大樓設計方充分溝通,確定實驗室的初步規劃。綜合大樓基建完成後,屬於實驗室的7、8、9樓內部分隔開始施工,按照檢測區域、管理區域分開的原則,本著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從保證光線、通風、排氣達到了理想狀態的出發點,實驗室採用玻璃窗開放式分隔,設定色譜室、天平室、樣品室、標準溶液室、前處理室等20多個功能不同的分割槽,達到了設定規劃要求。

實驗室內部裝修:一是水電通訊布置。根據功能分割槽估算用電功率並考慮安全係數,實驗室電路分照明、空調、大功率儀器裝置、一般儀器裝置、通風排風等分別考慮安裝,3條獨立接地系統;獨立排汙系統,建立**淨化排汙管路。

二是實驗室裝置招標安裝。公開徵求裝修方案。三是通風排氣系統。

採用無級變速全自動控制玻璃鋼風機,可以根據使用情況自動調節抽風功率大小,達到節能減耗的效果。四是安全防範設施。配備了發電裝置和蓄水裝置,根據不同型別的隱患配置了乾粉、二氧化碳和沙箱、石棉布等消防器材,滿足實驗室各種應急需要。

五是環境監控維持設施。在天平室、標準溶液室等需要進行環境監控的功能區配備溫濕度計、抽濕機和空調,以保證質量檢驗工作符合標準要求。

1.2採購儀器裝置,確保硬體過硬

儀器裝置是建設高水平實驗室的關鍵因素之一。根據建設方案,中心陸續購置了氣質聯機gcms-qp2010、peaa800原子吸收儀、afs830原子螢光光譜儀、gc7890n氣相色譜、waters1525液相色譜、gilsonxli全自動固相萃取儀等50多台套各類檢驗檢測儀器裝置,適合開展農藥殘留、金屬元素、農藥產品等檢測任務。所有重要裝置均採用**採購專家評標的辦法來把關,確保購置的裝置滿足先進、精密和質量穩定可靠的採購要求。

儀器裝置到位後,按照實驗室的管理要求,逐台按照採購技術指標檢查驗收,並邀請計量檢定部門上門檢定或測試,全部合格後分別建立檔案,制訂操作規程、期間核查、維護保養等檔案,然後移交檢測室管理並辦理啟用手續。

1.3加強學習,增強本領

在專業技術培訓方面,派出人員參加轉基因檢測技術、農藥殘留檢測技術、農藥質量檢測技術、元素檢測技術、色譜光譜儀器使用維護技術、質量監督法律法規、標準化和無公害農產品驗收技術等方面的培訓。實驗室每年制定人員培訓和考核計畫,每3年制訂中長期培訓計畫,建立人員技術檔案,完善技術人員管理方式2]。在引進和配備人員方面,根據崗位需要的學歷、專業技術經歷、職稱和工作經驗,陸續引進了4名碩士研究生充實檢測技術隊伍,整個實驗室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人員達到7人,中級職稱以上人員佔80%。

為了確保各崗位技術人員能夠勝任工作,成立技術考核小組,由考核小組制定考核方案,並按要求開展質量監督法律法規、標準化知識、質量體系檔案等方面的培訓和考試、實驗技術操作考核。技術考核小組根據考評結果,書面向農業部質量辦公室申請給每位成員辦理了工作證和上崗證,內部辦理上崗聘用手續。為了加快實驗室認證認可籌建進度,派出多名技術人員參加實驗室內審知識培訓和考取證書,同時還派人參加資質認定評審員培訓。

農產品質量檢測實驗室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了規範檢驗 試驗秩序和行為,實現分析檢驗和試驗活動的有效性和時效性,準確提供質量資料,達到質量體系符合性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二 範圍 本管理制度適用於實驗室一切檢驗和試驗活動全過程及與之相關的活動過程。三 管理要求 檢驗程式及要求 按規定要求採採樣品,並做好登記和標識。取樣作業,要執...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農產品質量檢測》實驗指導書

農產品質量檢測 實驗指導書 一 灰分的測定 1 原理 樣品經灼燒,以除去有機物質後所殘留的無機物的重量稱為灰分。其中主要是無機鹽或氧化物。2 儀器與用具 高溫爐 馬福爐 瓷坩堝乾燥器 3 操作方法 a.取大小適宜的瓷坩堝置於高溫爐中,在600 下灼燒0.5h,冷至200 以下,取出放入乾燥器中冷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