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月考語文試題

2023-02-11 09:42:06 字數 4677 閱讀 6759

壽光現代中學2011級考試題

語文本試卷分第1卷和第ⅱ卷兩部分,共8頁。滿分15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

第ⅰ卷(選擇題,共36分)

一、(15分,每小題3分)

1.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的字,讀音全都相同的一組是

a.鳧水輻射敷衍塞責隨聲附和

b.乘機懲創瞠目結舌懲前毖後

c.復辟包庇奴顏婢膝剛愎自用

d.陶冶拜謁因噎廢食笑靨如花

2.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組是

a.鼓角爭鳴烽火邊城刀光箭影血雨腥風

b.自由翱翔危如累卵舌戰群儒變煥莫測

c.煙炎張天臨陣脫逃虛張聲勢曲高和寡

d.殞身不恤不容置喙層巒疊障咬文嚼字

3.依次填入下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兩會期間,秦皇島公安處立足管轄區域內的實際,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採取措施,確保過載運輸安全。

②在「三公消費」人人喊打的當下,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提出了**吃喝的新辦法。

③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既要簡政也要放權,要依法放權給市場和社會,凡是市場能有效的就交給市場。

a.嚴密抑止調劑b.周密抑制調節

c.嚴密抑制調節d.周密抑止調劑

4.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使用最恰當的一句是

a.炙手可熱的名校遭到冷遇,「天之驕子」受到社會指責,人們不禁要問:「大學生到底怎麼了?」

b.這次運動會,小李得了冠軍,驕傲的尾巴都翹到了天上,對朋友竟然也側目而視。

c.這位文學老人被譽為「農民詩人」,他最善於在田間地頭和鍋台灶邊捕風捉影,從普通百姓的日常小事中發現勞動之樂、生活之趣和人性之美。

d.福建莆田市交通綜合執法支隊將**吃喝「陣地」悄然轉向更具隱蔽性的私人會所,這種採取潛藏「陣地」的方式吃喝,就能吃得心安理得嗎?豈不是自欺欺人、遺害無窮。

5.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句意明確的一句是

a.人們通過網路進行搜尋無可非議,關鍵是當網路搜尋上公升為「人肉搜尋」時,這已經不再侷限於網路行為,而是實實在在地給某些當事人帶來了物質上的損失、精神上的傷害,這與傳統暴力事件性質接近,也就進入了法律監管的範圍。

b.《新聞周刊》第二十六期披露的招生內幕令人觸目驚心,定向招生以往無序混亂的局面非但沒有改觀,反而更加變本加厲——中介人或組織明目張膽地販賣指標。

c.本田汽車社長福井威夫認為歐洲是汽車文化的發源地,也是對品質要求最為嚴格的市場,品質能否得到歐洲顧客的認可是出口事業成功的關鍵。

d.由於韓朝關係今年一再惡化,導致韓朝**間對話渠道中斷。六方會談為雙方代表的接觸提供了契機,受到了來自各方的高度評價。

二、(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6~8題。

喜劇應堅持現實主義精神

曹華飛春節晚會、元宵晚會已經收官,賀歲大片、喜劇電影仍在上映;趙本山宣布「退役」,郭德綱持續鼎力;相聲小品不斷搭出新班子,「開心麻花」小劇場形式逐漸為人們所熟悉;《泰囧》創造的票房佳績剛過,《西遊降魔篇》又大有迎頭趕上之勢——今春的「聯歡季」,人們把關注力更多地聚焦在乙個詞語上:喜劇。

喜劇,自世界三大古老劇種——古希臘戲劇、印度梵劇和中國戲曲成型之時便開始發源。古希臘著名喜劇詩人阿里斯托芬的多部重要的喜劇作品,如《鳥》、《蛙》等,對雅典城邦的重大政治社會問題進行批判和議論,與雅典市民社會初建的精神不謀而合;印度最偉大的梵劇《沙恭達羅》中,多處穿插喜劇角色的獨白表演,以獨具藝術魅力的手法諷刺著世襲制;在中國戲曲中,主要以「醜」這個角色行當擔任的喜劇任務,對戲曲故事中的人物,尤其是封建統治階層的昏聵,進行淋漓盡致的揶揄調侃。可以說,針砭時弊,以幽默的形式揭露現實社會中陳舊的、非理性的、荒誕的現象,喜劇精神自發端起便堅持著現實主義的本質。

歷經多少個世紀的流變,從戲曲到話劇,從曲藝到影視劇,凡有喜劇因素大放光彩的地方,必能深刻感受到針砭時弊這一現實主義精神。

文藝學家諾思羅普·弗萊如此解釋喜劇的運動方式:喜劇衝突是新舊兩種道德力量或社會勢力的衝突,是從一種社會形式走向另一種社會形式。馬克思在這個問題上也曾指出:

「歷史不斷前進,經過許多階段才把陳舊的生活形式送進墳墓,世界歷史形式的最後乙個階段就是喜劇。」揭露假、醜、惡的東西,以一把鋒利的解剖刀對社會生活中腐朽、落後的現象進行無情鞭撻或者善意批評,喜劇的審美價值首先在於這種對現實的敏銳力和巨大的勇氣。幽默,輕鬆,詼諧,喜劇所呈現出的外在形式特點,更表明喜劇精神所達到的拈花微笑的態度。

樂觀主義精神是喜劇精神另乙個重要方面,認識生活,更勇於承受,善於反思,相信人的力量,以更高的智慧型在現實生活錯綜複雜的矛盾和難以擺脫的煩惱中,保持清醒,保持理性,在嬉笑怒罵中傳達一種更為深沉的快樂。

喜劇不應僅僅是滑稽逗笑、語言嘲弄或對社會表象簡單誇張的再現。中國喜劇一直堅持著深刻的現實主義。著名戲劇大師陳白塵先生的作品《公升官圖》,把官場交易、官僚政治的複雜與醜惡揭露無遺,相對於角色人物可笑的言行舉動、故事情節的荒唐與巧合,作品的生命力更基於對國統區官場現實深刻的思考,它甚至揭示了永恆的人本困境。

當前,爭論誰才是舞台的「一代宗師」,哪部**堪稱「喜劇之王」,何種表現形式為觀眾所接受,以及哪句「俏皮話」容易出彩,都或多或少偏離了喜劇的現實主義精神。喜劇作品要保持對現實的敏銳程度,對複雜現象的認識能力,保持更高的機智與理性,才能回歸真正的喜劇精神,贏得觀眾認可,經受住時間的考驗。

選自《 光明** 》 2023年03月)

6.關於喜劇的起源和發展,下列說法正確的一項是

a.相聲小品不斷搭出新班子,「開心麻花」小劇場形式逐漸為人們所熟悉;《泰囧》、《西遊降魔篇》等電影風靡一時,讓人們很自然地將關注力更多地聚焦在喜劇上。

b.喜劇發源於世界三大古老劇種——古希臘戲劇、印度梵劇和中國戲曲的成型之時。

c.喜劇發展到一定階段其喜劇衝突就變成了新舊兩種道德力量或社會勢力的衝突,促使一種社會形式走向另一種社會形式。

d.歷經多少個世紀的流變,喜劇在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其喜劇精神也逐漸蘊含了豐富的現實主義精神。

7.對喜劇精神的認識,下列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a.《鳥》、《蛙》、《沙恭達羅》等作品中的喜劇內容,針砭時弊,以幽默的形式揭露了現實社會中陳舊的、非理性的、荒誕的現象,體現了喜劇精神中的現實主義本質。

b.揭露假、醜、惡,針砭時弊,這種對現實的敏銳力和巨大的勇氣是喜劇精神的重要方面。

c.面對現實生活錯綜複雜的矛盾和難以擺脫的煩惱,喜劇作家只有保持清醒,保持理性,才能在嬉笑怒罵中傳達一種更為深沉的快樂,其作品才能體現喜劇精神。

d.要想回歸真正的喜劇精神,喜劇作品就必須保持對現實的敏銳程度,對複雜現象的認識能力,保持更高的機智與理性。

8.下列理解和分析,符合原文內容的一項是

a.幽默,輕鬆,詼諧是喜劇所呈現出的外在形式特點,而其針砭時弊,揭露假、醜、惡則是其內在本質。

b.喜劇不應是滑稽逗笑、語言嘲弄或對社會表象簡單誇張的再現,而應是對社會現實的無情鞭撻,應堅持深刻的現實主義。

c.《公升官圖》這部喜劇作品的生命力不在其角色人物可笑的言行舉動、故事情節的荒唐與巧合,而在於它揭露了官場交易、官僚政治的複雜與醜惡。

d.爭論誰才是舞台的「一代宗師」,哪部**堪稱「喜劇之王」,哪句「俏皮話」容易出彩,這些都完全背離了喜劇精神所堅持的現實主義本質。

三、(12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9~12題。

遊石房洞山

二十七日晨起,飯而行。由岡東南下峽,一里餘,復有煙氣鬱勃,則熱水復溢塢中,與冷水交流而西出峽。其塢皆東大山之環壑也。

由其南復上坡裡餘,有坑自東山橫截而西,若塹界之者,其下亦水流淙淙。隨坑東向上一裡,從坑墜處南渡其上。蓋其東未渡處,亦盤壑成坪,有村倚東峰下,路當其西南。

半里,有岐,一南行坡上,一東向村間。遂循東峰南行,前望尖山甚近。三里稍下,見一塢橫前,其西下即烏索之旁村,其南逾即雅烏之西坳矣,乃悟此為固棟道,亟轉而東,莽行坡坂間。

一裡,得南來大路,乃知此為固棟向南香甸道,從之。漸東北上一里,稍平,東向半里,復上坡,平上者一里,行峰頭稍轉而南,半里,即南雅烏之脊也。東隨塢脊平行半里,乃東北下。

抵坳東,則有路西自坳中來者,乃熱水塘正道,當從墜坑東村之岐上,今誤迂而南也。於是又東下一里餘,其下盤而為坪,當北山之東,山界頗開,中無阡塍,但豐草芃芃。東北一峰東突,嶻嶪前標,即石房洞山也。

於是循西山又北下半里,見有兩三家倚南坡而廬,下頗有小流東向而墜,而路出其西北,莫可問為何所。已而遇一人,執而詢之。其人曰:

「雅烏山村也。」亟馳去。後乃知此為畏途,行者俱不敢停趾,而余貿貿焉自適也。

又北一裡,再逾一東突之坡,一裡,登其坳中,始覺東江之形,自其南破雅烏東峽而去,而猶不見江也。北向東轉而下,一裡,有峽自西北來,即嶻嵲後西北之山,與西界夾而成者,中有小水隨峽東出,有小木橋度其上。過而東,遂循北山之麓,始見南壑中,東江盤曲,向西南而破峽。

蓋此地北山東突而嶻嵲,南山自石洞廠南,盤旋西轉,高聳為江東山北嶺,與北對夾,截江西下,中拓為塢,曲折其間,路從其北東行,一裡,有岐東南下塢中,截流渡舟,乃東趨石洞之道。

(《徐霞客遊記》節選)

9.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a.則熱水復溢塢中溢:充滿而流出

b.亟轉而東,莽行坡坂間亟:急忙

c.已而遇一人,執而詢之執:拉住

d.乃東趨石洞之道東:東面

10.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

二十七日晨起,飯而行其南逾即雅烏之西坳矣

ab.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之二蟲,又何知

乃東趨石洞之道蓋此地北山東突而嶻嵲

cd.以其乃華山之陽名之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

11.以下六句話分別編為四組,全部表現石房洞山道路曲折複雜的一組是

①有村倚東峰下,路當其西南 ②乃悟此為固棟道,亟轉而東 ③當從墜坑東村之岐上,今誤迂而南也 ④東北一峰東突,嶻嶪前標,即石房洞山也 ⑤中拓為塢,曲折其間,路從其北東行 ⑥其人曰:「雅烏山村也。」

高三月考 數學理卷

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第 卷 選擇題共6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已知空間中兩點,且,則 a.1或2b.1或4c.0或2d.2或4 2.在中,則 a...

王中高三月考 1 2章

在圖2 3 6中,acb為晨昏線,c點位於格林蘭島上。回答1 2題。1.飛機從a地點飛往b地點,最近的航線是 a.從a點出發沿圖中直線向東飛行到b點 b.從a點出發沿adb飛到b點 c.從a點出發先向東南飛,再向東北飛到b點 d.從a點先向正北飛行,過極點後轉向正南b 2.若圖中a點正值日出,下列說...

2019屆高三月考地理試題15年8月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50分 亞洲某地,位於45 e 20 n,該地所在國家有著獨特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回答1 3題 1 該地所屬的氣候型別是c a 熱帶季風氣候 b 熱帶稀疏草原氣候 c 熱帶沙漠氣候 d 熱帶雨林氣候 2 該地在世界文化圈中屬於a a 伊斯蘭文化圈 b 南亞文化圈 c 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