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建設造價管理及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09:42:03 字數 877 閱讀 8046

作者:邱型能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5期摘要:電力工程建設造價是否合理直接影響到工程本身投資成本、質量和進度,更進一步影響到我國的電力事業發展問題,因此必須重視電力工程建設造價管理和控制問題。

鑑於電力工程在社會層面的特殊功能,它是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重要電力資源保障體系,因此造價管理和控制具有自身的「獨特性」,需要從系統化角度入手,有效地解決投資決策、專案設計、招投標和材料裝置採購等問題。文章中作者將結合電力工程造價的影響因素展開分析,提出具體的造價管理和控制措施。

關鍵詞:電力工程;造價管理;控制措施;分析「十三五」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全新經濟驅動因素的影響下,全社會的電力消費能力空前膨脹,尤其是網際網路經濟的發展對電力的強烈需求,這導致電力工程建設規模不斷擴大、投資總額提公升,如果缺乏有效地造價管理和控制措施,不僅會造成投資的浪費,還會影響整個社會的電力**穩定、安全和可靠。基於此,電力工程建設造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也是確保國名經濟支柱產業自我完善的乙個重要措施;整體上分析,市場調節作用的放大導致電力建設工程的造價在不斷上公升,但真正決定成本的依然是電力企業的**、規劃和實施等層面。

因此作者認為應該從規劃決策的出事階段入手,將造價管理和控制活動維持到穩定的執行階段。

1 我國電力工程建設造價的影響要素

第一,社會週期影響。電力是社會建設的重要能源形式,當一定週期內社會整體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區域經濟進步迅速,必然會造成能源的大量需求,反之電力工程建設專案的發展就會進入衰落和停滯狀態。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影響家具,我國在電力工程造價方面的影響因素也在悄然發生變化,一次性能源、自然能源的利用在不斷減少,並基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需求,不斷地開發綠色電力資源,這導致國內電網建設的難度加大,在各方面的調節上出現不統一的現象,如用電負荷、上網條件等,由此不同地區的電力工程建設造價也表現出極大的差異性。

電力工程的造價管理及控制問題

摘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和社會主義法治社會的建設完善,為我國的電力行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經濟環境和社會環境。近年來,經濟全球化的步伐加快,全球電力市場競爭異常激烈,給我國的電力工程企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在電力工程施工的全過程中,完善管理制度和體系,加強造價管理及控制,是解決當前電力工...

電力建設工程管理 投資控制措施

工程投資控制,就是在優化建設方案 設計方案基礎上,在建設工程的各個實施階段,採取一定的方法和措施將工程投資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電力工程建設投資大 周期長,工程投資控制是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的控制。在設計階段嚴格控制工程建設標準 積極推行限額設計 實施過程儘量減少設計變更及重大設計變更帶來投資增加 實...

試論電力工程造價管理及控制策略

作者 元冰玉張瑞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摘要 電力工業屬於資本密集型產業,有效的電力工程造價管理,可以大幅度提高資金的利用效率。文章主要就分析了電力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不足,從中針對電力工程造價管理及控制策略進行了 旨在提高我國電力工程造價控制水平及降低建設專案的費用。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