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初中語文教學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23-02-11 09:42:02 字數 1379 閱讀 1352

文何中福

摘要初中語文是學生在語文學習生涯中的又乙個階梯,相比之前的小學語文,無論在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伴隨著學習內容的變化,教學方面也隨之改變。

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及效果一定程度上都取決於老師教學方法的好壞。

對現今初中語文教學的不足及改進措施做了簡略分析。

關鍵詞興趣;作文;教學方式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對某樣東西有興趣在於發現它的美妙之處,愛它的一部分,進而愛它的全部。

但是大部分語文教學都是枯燥乏味的。

就拿寫作文來說,一般的情況下,教師都只會留下作文題目,然後什麼也不說,就讓學生自己想,自己寫。

沒有一點預熱,突然讓毫無頭緒的學生寫一篇關於某某的作文,甚至有些時候作文話題也很難懂,當然,寫出來的作文一般都是毫無新意,如流水賬。

最終作文就成為學生頭疼的一部分,進而,學生越來越不喜歡寫作,連帶著討厭閱讀,更不用說艱澀難懂的文言文。

當然這只是乙個例子,但是卻是實際發生的問題。

老師不懂得如何讓學生對語文產生興趣,於是或什麼都不做,繼續採用原來的教學方法,或盲目地尋找另一種不知是否有效的新的教學方法。

那麼,關於學習興趣這一問題,教師該如何改進呢?

一、給予學生更多的肯定

乙個普遍的心理現象是人們總是喜歡做自己做得好的事,對於那些屢試屢敗的事,大多數人選擇了逃避。

由此可見,如果學生在語文學習上得到了教師更多的表揚和肯定,那麼他肯定會覺得自己在語文上很成功,自然,他也會愛上語文。

二、給予更多的指導

初中是乙個吸收來自外界知識的階段。

他不同於大學,學生在大學一般都是自學,自己找資料,自己摸索自己的學習方法。

初中生更多地需要教師告訴他們該怎麼做,該如何寫,怎樣才更好,甚至有時候,需要督促和強迫。

教師要做的就是在寫作文的時候稍作啟發,指點他們這樣的作文該如何去思考,用什麼樣的文體更合適,而不是只留下乙個作文題目。

並且,在平時的學習中督促學生做更多的積累,比如,背誦某個段落、某首詩、某句名言。

當學生慢慢發現這些東西很有用的時候,就會愛上語文。

三、給予更多的擴充

語文學習不像數學學習,有特定的公式、定義去侷限,它是乙個通過文字認識世界的過程。

從這個方面來說,教師就應該給學生提供這樣乙個機會——透過文字看本質。

不要僅僅侷限於課本,而應該提供更多的資料、作品來學習,從各個方面挖掘學生對語文的興趣。

《論語》中說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可見,古人也已認識到興趣的重要性。

相信通過教學方式的改變讓學生對語文學習產生興趣,將會是初中語文教學事業前進的動力。

參考文獻

關麗蘭。

新語文課程標準中的價值觀教育的導向分析[j]。

改革與開放,201902。

作者單位貴州省赤水市長沙鎮九中

初中語文教學現狀分析報告及改進意見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對我縣十幾所中學教學現狀進行了較為細緻的了解,走進了幾十位語文教師的課堂,並針對他們的教學進行了一番梳理 思考。我們認為,目前我縣初中語文教學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在此,我們誠願和老師們一起 並提出幾點改進意見,僅供大家參考。一 教學現狀 一 閱讀方面 1 教教材,而非用教材教。在...

談初中語文教學的課堂提問技巧

新課程理念下的語文課堂教學是教師組織 引導 參與和學生自主 合作 學習的雙邊活動,這其中,教師的 導 起著關鍵作用。這裡的 導 很大程度上靠設疑提問來實現,有人認為提問是教師最重要的語言活動,是教師所有教學技能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師教學水平的乙個體現。大教育家孔子認為 疑是思之始,學之端 宋代著...

談如何打造初中語文教學的高效課堂

摘要 所謂 高效課堂 就是要最大程度地發揮課堂教學的功能和作用,即在課堂45分鐘內要最大限度 最完美地完成教學任務 達成育人目標,在課堂有限的教學時間內最完美地實現教育教學的三維目標整合,以求得課堂教學的最大效益。那麼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呢?我主要從三方面入手 一是營造和諧快樂的學習氛圍,二是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