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巷兼作臨時回風巷使用機電裝置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33:04 字數 1192 閱讀 4859

一、 概述依據同生千井煤業礦井技改計畫安排,礦井通風系統進行調整,原煤流系統主井皮帶巷及11#盤區皮帶巷改為臨時主回風巷。其內安裝使用有皮帶機、刮板機、給煤機、水幫浦等裝置以及控制開關和電纜等。為了保證在該回風巷內安裝使用機電裝置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二、該回風巷巷道內共安裝有5部皮帶機、1部刮板機、1部給煤機、5臺水幫浦以及控制開關和纜線等。 三、該回風巷內瓦斯監控、斷電裝置相關要求 1、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要求設定。 2、該回風巷內的所有機電硐室內必須安裝甲烷感測器並具備甲烷超限斷電功能。

3、感測器由通風區統一進行安裝並設定。設定要求: 當ch4≥0.

5% 甲烷感測器必須能發出警報。當ch4≥0.7%,時必須能及時斷電;當ch4<0.

7%時方可恢復供電。 四、該回風巷內對皮帶司機、刮板機等司機及其相關人員的要求 1 、司機必須熟悉皮帶機等相關操作規程。**後要由機頭到機尾仔細巡查一遍。

2 、司機要求具備相關的防突、通風知識,發現意外情況要及時向區隊值班室和排程室匯報。 3 、每班司機要求攜帶便攜儀並將其懸掛於皮帶機5公尺範圍之內並要在每部機頭附近安裝一部**;當便攜儀發出警報時,嚴禁啟動裝置、已經啟動要及時斷電並立即匯報。只有回風流中的瓦斯降至0.

5%以下,並經瓦斯檢查員同意方可恢復送電。 4 、要有專職瓦斯檢查員,每班不少於3次對整個臨時回風巷道進行巡迴檢查,特別是機電硐室,水倉等死角進行監測,發現異常情況變化要立即斷電處理,無法處理的要及時匯報監測部門等待處理意見。 5、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大於1.

0%或二氧化碳大於1.5%時,要立即切斷總電源且開關閉鎖,撤離到進風流中,由專業人員進行處理後方可進入巷道繼續工作。 6、機電工要求每班必須進行一次全面安全隱患排查,細緻檢查各個電氣裝置、纜線及控制訊號的防爆情況。

發現失爆現象要求立即處理、且要在有瓦檢員現場監測瓦斯時方可處理。堅決杜絕失爆,確保100%完好;機修工要對皮帶認真排查,發現有磨皮帶等隱患要立即處理,否則嚴禁使用。 五 、該回風巷內對電氣裝置的要求 1、電纜懸掛:

電纜應用絕緣吊鉤懸掛,兩電纜勾之間保持不大於3公尺距離;巷道中懸掛的電纜應有適當的弛度,並能在意外受力時自由墜落。其懸掛高度應保證人員行走時不受撞擊,在電纜墜落時不落在溜槽或輸送機上。 2、回風巷道內使用的所有訊號必須是本安型。

3、所有裝置在投入使用前均要進行各種保護、閉鎖實驗,實驗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4、防爆電氣裝置入井前,應檢查其「產品合格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及安全效能;檢查合格並由機電科簽發貼上防爆合格證後,方可入井。

皮帶巷兼作回風巷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實際情況,南翼皮帶巷兼作南翼回風巷,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要求,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1 在南翼皮帶巷每台機電裝置上風側10公尺處,設定甲烷感測器,其報警斷電值均 0.5 當瓦斯濃度達到0.5 時,能發出報警訊號並實現瓦斯電閉鎖,閉鎖範圍包括 南翼皮帶巷內所有非本質安全性電氣裝置,只有瓦斯濃...

皮帶機巷兼做回風巷安全技術措施

2012年瓦斯等級鑑定結果為低瓦斯礦井,礦井全部為雙巷布置,將皮帶巷兼做回風巷使用,進風巷用為運輸巷。全礦井主要運輸巷有 西三皮帶機巷 西翼回風西三 西二煤倉段皮帶機巷 南翼主下山 510採區皮帶運輸下山 475東皮帶機巷 460西皮帶機巷,其內安裝使用有皮帶機 給煤機 水幫浦等裝置以及控制開關和電...

機電裝置在回風巷安裝使用的安全措施

機電裝置在回風 巷安裝使 用的安全 措施為了嚴格落實 安全第一 的方針,根據倡源公司的實際情況,對回風巷道安裝使用電氣裝置制定如下措施 1 機電裝置選型必須嚴格執行規程第444條之規定,選用礦用防爆型 礦用增安型除外 電氣裝置。2 機電裝置安裝位置必須頂板或支護良好,無淋水 積水,通風良好,並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