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9:24:06 字數 1261 閱讀 1679

1、焊接操作人員屬特殊工種人員。須經主管部門培訓、考核合格,掌握操作技能和有關安全知識,發給操作證件,持證上崗作業。未經培訓、考核合格者,不准上崗作業。

2、電焊作業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和白色工作服,使用護目鏡和面罩,高空危險處作業,須掛安全帶。施焊前檢查焊把及線路是否絕緣良好,焊接完畢要拉閘斷電。

3、焊接作業時須配置滅火器材,應有專人監護。作業完畢,要留有充分的時間觀察,確認無引火點後,方可離去。

4、焊工在金屬容器內、地下、地溝或狹窄、潮濕等處施焊時,要設監護人員。其監護人必須認真負責,堅守工作崗位,熟知焊接操作規程和應急搶救方法。需要照明的其電源電壓不高於12v.

5、夜間工作或在黑暗處施焊應有足夠的照明;容器內操作要有通風換氣或消煙裝置。

6、焊接壓力容器和管道,需持有壓力容器焊接操作合格證。

7、施工現場焊、割作業須執行"用火證制度",並要切實做到用火有措施,滅火有準備。施焊時有專人監護;施焊完畢後,要留有充分時間觀察,確認無復燃的危險後,方可離去。

8、預防觸電事故的基本措施:

(1)為了防止在電焊操作中人體觸及帶電體的觸電事故,可採取絕緣、屏護、間隔、空載自動斷電和個人防護等安全措施。

(2)為防止在電焊操作時人體觸及意外帶電體而發生觸電事故,一般可採用保護接零等安全措施。

9、登高焊割作業安全措施:

(1)登高焊割作業應根據作業高度及環境條件定出危險區範圍。一般在地面周圍10m內為危險區,嚴禁在作業下方即危險區內存放可燃、易燃物品及停留人員。在工作過程中應設有專人監護。

作業現場必須備有消防器材。

(2)登高焊接作業人員必須戴好符合規定的安全帽,使用標準的防火安全帶,穿防護膠鞋。安全帶應掛牢。

(3)登高焊割作業人員應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梯子。梯腳需有防滑措施,與地面夾角應小於600,下端均應放置牢靠。使用人字梯時,要有限跨溝,不准兩人在同一梯子上作業。

登高作業的平台應帶有欄杆,事先應檢查,不得使用有腐蝕或機械損傷的木板或鐵木混合板製作。平台要有一定寬度,以利焊接操作,平台不得大於1:3的坡度,板麵要釘防滑條。

使用合格的安全網。

(4)登高焊割作業所使用的工具、焊條等物品應裝在工具袋內,應防止操作時落下傷人。不得在高處向下拋擲材料、物件或焊條頭,以免砸傷、燙傷地面工作人員。

(5)登高焊割作業不得使用帶有高頻振盪器的焊接裝置。登高作業時,禁止把焊接電纜、氣體膠管及鋼絲繩等混絞在一起,或纏在焊工身上操作。在高處接近10kv高壓線或裸導線排時,水平、垂直距離不得小於3m;在10kv以下的水平、垂直距離不得小於1.

5m,否則必須搭設防護架或停電,並經檢查確無觸電危險後,方可操作。

氣割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巨集景塔一礦氣割皮帶架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負責人 準備二隊 2012年3月18日 巨集景塔一礦煤礦氣割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施焊單位編制人 作業起因作業地點 作業內容 作業時間 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 作業地點20公尺範圍內的周邊環境 支護形式 供水管路安裝情況 存放易燃易爆品情況 風流狀況 二 ...

井下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攀枝花市川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東寶煤礦井下 電焊安全 措施施工地點 副井39 1 層下山 編制日期 2011年 9 月 7 日 會審欄會審意見 措施貫徹學習記錄 根據井下實際需要,由於不能在地面進行焊接,只能進行井下焊接,為了保證礦井安全生產,必須嚴格按本安全技術措施操作。1 焊接地點必須是井下主要進...

焊接工程技術總結

電廠新建工程 編寫 審核 批准 建設公司 年月日目錄 1.工程特點及主要工程量1 2.技術管理2 3.質量管理4 4.施工管理5 5.新工藝使用5 6.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保證措施6 1 工程特點及主要工程量 1.1工程特點 本工程中鍋爐本體由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製造中所用的鋼材絕大部分都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