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煤礦防雷電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9:24:04 字數 1210 閱讀 2516

根據柳政辦發(20xx)32號檔案精神,結合趙家莊煤礦實際情況為了杜絕於雷電而引發的事故,保障礦井的安全生產,經礦委會研究決定,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雷雲的形成和雷電發展

雷電是大氣中自然放電現象,一般叫閃電,它的形狀分為線狀、帶狀、片狀和球狀。按空間位置可分為雷雲之間和雷雲對大地之間兩類。前者發生在高空,對人類危害較小,後者為發生在雷雲對大地間的落地雷,尤其是負極性落地雷,對人體和裝置危害最大,是造成煤礦變電所雷擊事故的主要**。

雷電與雷雲的存在分不開,在天氣悶熱時,熱空氣上公升到高空遇到冷空氣,水蒸汽結成水滴,在重力作用下向下運動,與繼續上公升的熱空氣發生碰撞出現水滴分離形成微細水滴,這些水滴隨風吹聚形成帶負電的雷雲,雷雲是產生雷電放電的前提。負極性的落地雷的發展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1 、先導放電

當天空中有帶負電電荷的雷雲時, 於感應作用,地面和地面物體都帶上正電荷,雷雲中某處電荷較多就使該處附近電場強度增大,增大到一定值時,就使空氣絕緣被破壞,開始出現游離,形成先導放電通路,方向從雷雲向大地逐級發展(放電速度約數10km/s),向下發展到一定高度時,地面物體可能產生向上的先導,它影響下行先導的發展方向和雷擊點的方位。

2 、主放電

下行先導的極高電位和上行先導的感應電荷與大地距離較小,在電場強度足夠大時,就使剩餘的空氣隙被擊穿,游離出來的電子很快流入大地,大量地面電荷迅速衝向雷雲,就會產生很強的光亮和巨大的雷聲。主放電電流極大,大多數雷電流瞬間幅值約數10ka,少數可達數百千安。劇變的雷電流產生過渡過程,形成雷電衝擊波,使雷擊點周圍的磁場出現很大的變化。

雖然主放電時間只有幾十微秒,但破壞作用極大,造**畜**、建築物和裝置損壞及引**災。

3 、餘輝放電

主放電後,雷雲中的剩餘電荷按通路持續流入大地,形成餘輝放電,放電電流隨時間的延長而快速減小,只需幾毫秒放電就結束了。在存在多個雷雲中心時,還會出現重複放電,只是放電電流小多了。

二、雷電型別:

1 、直擊雷:雷雲和大地之間的放電叫直擊雷,雷擊時,流過被擊物的電流極大,對電氣裝置會造成最大威脅。

2、感應雷:感應雷也叫雷電感應或感應過電壓當雷雲與大地放電後線路中的電荷失去束縛,以雷電波的形式向導線兩側流動,這種過電壓是靜電感應引起的,電磁感應也可引起感應過電壓。

3、球形雷:球形雷是雷電發生時形成的發紅光或白光的火球,球形雷很少見,它是特殊的帶電氣體形成的能夠從門、窗、煙囪等通道進入室內。

4、雷電侵入波:是雷電時,在架空線路上或金屬管道上產生的衝擊電壓沿線路和管道的兩個方向迅速傳播的雷電波。

煤礦防雷電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柳政辦發 2011 32號檔案精神,結合趙家莊煤礦實際情況為了杜絕由於雷電而引發的事故,保障礦井的安全生產,經礦委會研究決定,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 雷雲的形成和雷電發展 雷電是大氣中自然放電現象,一般叫閃電,它的形狀分為線狀 帶狀 片狀和球狀。按空間位置可分為雷雲之間和雷雲對大地之間兩類。前...

防雷電安全技術措施

貝勒煤礦礦井防雷電 編制 徐傑 日期 二oo九年九月十八日 審批意見 機運工區 機電部 安檢科 排程室 技術科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礦長 貝勒煤礦礦井防雷電 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的供電線路及礦井各設施都處在雷擊活動較頻繁的區域,對礦井的安全正常供電造成一定的威脅,同時對礦井的建築設...

防雷電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的供電線路及礦井各設施都處在雷擊活動較頻繁的區域,對礦井的安全正常供電造成一定的威脅,同時對礦井的建築設施和井下也存在一定的隱患。為保證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1 礦成立防雷電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樊鵬飛 副組長 鄭守成 成員 薛永軍張洋 領導小組負責雨季 三防 時防雷電工作的相關工作安排和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