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軌道石門修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21:02 字數 2030 閱讀 4509

概況:1250軌道石門因受礦井壓力影響,造成巷道迎頭往外11m斷面狹小,不能滿足行人、行車的需求,經礦領導、技術部門看現場決定,由我區負責對該巷道進行修復施工,為確保施工期間安全,特擬定本措施。

一、施工準備

1、施工前,由我區下料班將施工中所需用料(鋼筋網、錨索、錨桿、樹脂藥捲、木料)等下運到指定地點靠幫堆放整齊,並掛牌管理。

二、施工順序及施工方法:

1、施工時,嚴格按由外往裡的施工順序進行施工;每班修下來的貨必須及時攉入礦車運走不得任意堆積,影響衛生。

2、施工時,將巷道頂板鬆動圍岩網兜刷掉,巷道東幫鼓出部分刷齊後、及時掛網打錨索(錨桿)進行支護。起拱線往上採用4.2m錨索進行施工,按間排距為800mm×800mm布置,起拱線往下採用2.

5m錨桿進行施工,間、排嚴格按800mm×800mm布置,錨索、錨桿必須張拉牢固,錨索外露長度為180--250mm,錨桿外露部分為10--40mm。錨索、錨桿托盤及鎖具上齊,並張拉緊。

3、擴刷幫、頂後必須保證巷道平直,拱頂輪廓圓滑,鬆動岩層必須採用手鎬進行作業。

4、掛網時,每相鄰兩塊鋼筋網之間必須使用專用工具將連線處擰緊、吃勁。保證每鉤必連,鋼筋網必須貼緊岩面,必須符合工程質量標準化的規定。

5、修復時,有一網兜,先採用斷筋鉗將頂板網兜小部分減開,將頂板鬆動浮貨放下,再用手鎬鋼釺將兩幫鬆動圍岩刷掉,巷道斷面刷夠高、寬後,再用半圓木配笆片將頂板及兩幫背嚴接實後,最後再掛網補打錨索。

四、錨索錨桿施工要求:

1、錨索規格:錨索採用直徑21.6mm的鋼絞線配合托盤、鎖頭製作,錨索長度為4.2m。錨桿長度為2.5m。

2、每根錨索均使用二卷(錨桿使用一捲)msk2360樹脂錨固劑作端頭錨固,錨索托盤用250mm長的u型鋼製作,並在上面鑽乙個直徑為23mm的圓孔。

3、錨索、錨桿必須支設牢固,上好鎖具後,必須確保壓力不小於4兆帕(原則上直到張力千斤頂推不動鎖具為止)。

4、施工工序:鑽眼→洗眼→裝藥卷→上錨索(錨桿)→攪拌藥捲(約20~40秒)→撤鑽機→上托盤及鎖具→上張緊千斤頂→操作千斤頂緊鎖具→撤千斤頂進入下一根錨索(錨桿)安裝。

5、施工方法:

⑴鑽好錨索(錨桿)眼後,將樹脂藥捲塞入錨索眼中,然後用錨索(錨桿)專用套具套好錨索(錨桿)並緊固螺絲;

⑵將錨索(錨桿)塞入錨索眼中,連好鑽機伸鑽腿將藥捲推入眼底;

⑶啟動鑽機,攪拌藥捲(約20~40秒),待錨索(錨桿)已完成端頭錨固後,撤下鑽機;

⑷按先托盤後鎖具的順序將二者穿入錨索後,再將錨索餘出段穿入張力千斤頂;

⑸操作千斤頂,拉緊錨索,壓緊鎖具後撤下千斤頂準備下一根錨索安裝。

6、修刷下來的浮貨必須及時鏟入礦車內運走,不得影響文明生產。

五、安全措施:

1、施工前,必須隨時進行敲幫問頂工作,及時將頂、幫活矸(塊)找淨,施工負責人必須先對施工範圍內前後5m巷道頂板進行全面檢查與維護,並將施工點至迎頭方向的所有人員撤出,安全退路疏通好,然後再進行找頂作業。

2、找頂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板,找頂人員站在安全及退路暢通的地點進行,且找頂點下方嚴禁有人。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撤出人員並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待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

3、施工過程中,若發現隱患,必須立即停止施工並將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待採取有效措施妥善處理好後,施工人員方可繼續施工。

4、每刷夠一塊網位置必須及時打錨索(錨桿)掛網進行支護,掛網工作必須緊跟修復迎頭,嚴禁空幫,空頂作業。

5、施工期間必須嚴密注意過往行人和車輛的情況,當有人員和車輛要通過時必須將施工的幫、頂維護好,軌道清理暢通,確認安全後方可讓行。

6、每班修復接茬處必須用錨網、小料配相應長度的木料或鐵管將幫頂背接嚴實,嚴禁出現片幫、掉頂事故。

7、推車時,必須發出警號提醒前方人員避讓,以防礦車撞傷人員,處理跳道車時,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人員只准站在礦車的兩頭進行處理。

8、推車過風門時,必須開一道關一道,嚴禁兩道風門同時開啟推車。

9、平巷同向推車時,當巷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兩車間距不得小於10m,當巷道坡度大於5‰時,兩車間距不得小於30m,當巷道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10、現場所有施工人員要集中精神,相互協調配合好,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掘進一區:嚴昌林

2016-10-22

吊車軌道修復施工方案

第五章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5.1 施工測量 1.按照設計要求,利用經緯儀 鋼尺,在原有鋼梁基礎上測定行走吊車兩根鋼軌的中心軸線及起始點,並彈出中心軸線及控制線 確定壓板縱向位置。2.利用已測定的軌道軸線,對壓板位置進行定位測設。彈出墨線。3.利用水準儀測定的軌道軸線控制高程 高程由建設單位確定 5....

690軌道石門取芯鑽孔施工安全措施

習水縣長青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鑽孔施工措施 措施名稱 690軌道石門取芯鑽孔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人袁仕遭 編制單位 長青煤礦防突隊 編制時間 二 一三年六月 目錄一 工作面及工程概況 4 二 鑽孔設計 4 三 鑽孔施工目的 5 四 施工要求 5 五 鑽進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7 六 安全措施 7 七 避災路...

運料石門修復 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畢節市楊家灣煤礦 運料石門修復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2011.7.2 規程措施會審記錄 運料石門修復安全技術措施 因圍岩破碎,巷道受壓變形 底鼓嚴重,運料石門回風上山小絞車到運料上山絞車處全長約45公尺,為了解決今後運輸問題,需要對運料石門進行修復和改造。為了確保施工安全,加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