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最高檢關於適用刑事司法解釋時間效力問題的規定

2023-02-11 09:18:02 字數 562 閱讀 3499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

關於適用刑事司法解釋時間效力問題的規定

高檢髮釋字[2001]5號

頒布日期:20011207實施日期:20011217頒布單位: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2001年9月18日、2001年6月1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193次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屆檢察委員會第90次會議通過,現予公布,自2001年12月17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2023年12月7日

為正確適用司法解釋辦理案件,現對適用刑事司法解釋時間效力問題提出如下意見:

一、,自發布或者規定之日起施行,效力適用於法律的施行期間。

二、對於司法解釋實施前發生的行為,行為時沒有相關司法解釋,司法解釋施行後尚未處理或者正在處理的案件,依照司法解釋的規定辦理。

三、對於新的司法解釋實施前發生的行為,行為時已有相關司法解釋,依照行為時的司法解釋辦理,但適用新的司法解釋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利的,適用新的司法解釋。

四、對於在司法解釋施行前已辦結的案件,按照當時的法律和司法解釋,認定事實和適用法律沒有錯誤的,不再變動。

最高檢關於瀆職罪的司法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瀆職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一 2012年7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52次會議 2012年9月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一屆檢察委員會第79次會議通過 為依法懲治瀆職犯罪,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就辦理瀆職刑事案件適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國家機...

最高法司法解釋公司法三的內容是什么

題要公司是經濟社會中重要組成部分,是最主要的市場主體。為了規範公司經營,我國制定了公司法等有關法律,並且針對實施過程中發生的一些問題,最高法出台過多部司法解釋。那麼最高法司法解釋公司法三的內容是什麼?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小編是怎麼說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若干問題的規定 三 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破產法的司法解釋一

五 導致債務人喪失清償能力的其他情形。第五條企業法人已解散但未清算或者未在合理期限內清算完畢,債權人申請債務人破產清算的,除債務人在法定異議期限內舉證證明其未出現破產原因外,人民法院應當受理。第六條債權人申請債務人破產的,應當提交債務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的有關證據。債務人對債權人的申請未在法定期限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