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與控制策略

2023-02-11 09:06:02 字數 797 閱讀 7283

作者:李翔

**:《西部論叢》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首先闡述了企業成本管理的意義,然後分析了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最後從提高對成本管理的認識、應用先進的成本管理方法、加強對會計電算化的使用、提高工作人員素質、抓好成本管理基礎工作這幾完善成本管理體系方面提出了企業進行成本管理的控制策略,希望我國企業帶來一定的啟示,從而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關鍵詞:企業成本管理會計人員

引言在企業的運營與發展過程中,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進行成本管理具有一定的必要性,科學有效的進行成本控制可以促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但是目前我國企業的一些管理人員並不重視成本管理問題,在成本管理方面還存在著一定的不足之處,這都是需要企業進行調整的,下面就來談一談現如今企業成本管理問題與控制方案。

一、企業成本管理的意義

現如今,我國很多企業都在快速的發展中,一些企業為了提高效益就會運營多種產品,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成本管理的難度提公升。然而企業要想持續發展就必然要對成本進行控制,因為進行成本管理有著重要的意義。第一,成本管理可以幫助企業控制成本,減少成本支出,這樣就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增加收入,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企業的資本越來越多也可以提高自身實力,從而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一定的地位。

第二,成本管理工作是與企業效益緊密相連的,控制成本管理可以提高其他部門的工作效率,從而帶動企業整個經營水平的提公升,提公升企業的綜合實力[1]。第三,企業成本管理也可以提高企業的影響力,目前社會經濟市場比較動盪,如果企業不做好成本管理,就有可能會出現一定的資金風險,甚至可能會被市場所淘汰,而對成本進行有效控制,就可以免除後顧之憂,為其它經濟活動提供保障,從而促進企業的進一步發展。

二、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

現代企業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當代,企業生產經營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經營管理模式不斷更新,在此背景下,企業為占領市場,就必須加強成本控制。眼下企業在成本控制方面還存在著諸多誤區,使企業經營成本居高不下,嚴重制約了其經濟效益的提高。本文就企業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常見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進行成本管理的有效舉措。關鍵詞 成本管理問...

分析企業成本管理存在問題

摘要 原材料成本不可能降,社會進步和經濟的發展,能源 資源的不可再生,都是漲價無法反駁的理由,隱性成本無法降,中國是人情社會,做企業就是做人,做人就是做人情。千年因循的潛規則,單憑一企之力,數年之功,唯餘縫隙中游走之力。企業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那就必須加強成本管理。降低成本,以小額的資金...

目標成本管理在企業中存在的問題與思考

以目標成本為依據,通過目標成本的分解 落實 控制和考核等手段,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全過程實行全面 綜合的管理,以期達到實現企業效益目標,但是,有關目標成本管理的實際應用並不是一帆風順的。目標成本是根據企業的目標利潤,以及既定的 等生產經營目標制定的,即目標成本 目標收入 目標利潤。目標成本管理是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