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油田採油測試工藝技術措施

2023-02-11 09:03:02 字數 1274 閱讀 7848

作者:戴忠玲

**:《大東方》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現代,油田採油測試工藝技術是油田生產中較為重要的一項環節。其通過油水井的探測結果,合理的分析出油水井的生產動態。

在油田勘探的中後期階段,油水井的測試資料會直接影響到之後油田開發的相關制度。因此,相關人員應對油田採油測試工藝技術措施進行更加深入的了解與分析,以便於通過此技術提高油田的產量與質量。在油田的生產之中進行採油測試後,便可獲得相關人員需要的資料,並通過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以提公升油田生產的質量。

關鍵詞:油田生產;採油測試;工藝技術;相關措施

某個含油構造中,若發現其中擁有工業油氣流後,便可以進行接下來的工作,逐步開發出其中的價值。在開發油田時,需要制定出合理的開發方案,這時,油田採油測試工藝技術便體現出了其價值所在。只有根據相關的情報,制定出合理且有科學依據的開採方案,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的保證油田的經濟效益,並保證在開發結束之前不會出現某些因開採技術使用錯誤而出現的問題。

一、油田採油測試概述

所謂的油田採油測試,便是指通過各種與其相關的測試裝置,以便於獲得最為精確的油田資料,其中包括了油層的壓力、產量、溫度等相關資訊。通過這些資料,相關人員能夠制定出最為合適的油田開採技術,以便於油田開採工作的順利實施。因此可以說,採油測試的目的便是研究油田的油層結構,並了解油水井生產的相關動態,以此來確定油水井內較為合理的生產引數,便於提高油田的生產效率。

二、採油測試工藝技術的特點

在所有的油田生產之中,油田採油測試工藝佔據了整個環節之中較為重要的地位,因此大多數國家均加強了對這一項環節的研究。通過採油測試,油田工作人員能夠隨時的了解到採油工具的各種資料,並提高其工作的效率,減少開採的時間。此外,油田採油測試工藝還能在尚未施工前便了解施工地點的相關資料,並針對其可能出現的問題加以防範,為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

截至當前,油田採油測試工藝有著三個特點,首先是主機系統尺寸健全、指標較高。採油測試工藝最為重要的功能便是能夠模擬不同的工程情況,並對開採工具進行測試。而石油開採的過程中常常會應用到較多不同的尺寸,因此需要油田採油測試工藝能夠完美的解決這項問題。

其次,此功能使用了模糊神經控制演算法,保證了此項工藝的精確程度。在測試下井工具時,最為有效的方法便是對其施加載荷。而最終檢測的結果也與載荷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

因此,如何詳細、精確的控制載荷,便成為了當前相關人員最為關注的事情。而模糊神經控制演算法,便能很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然後是液缸同步伺服技術與工具檢測中的動態檢測和控制技術。

其中,液缸同步伺服技術能夠有效的解決困擾我國多年的問題。最後以區域網為基礎的計算機測控系統能夠為檢測工藝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技術支援,為現階段的採油檢測技術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幫助。

採油測試工基礎知識

大安專案部試井隊 2010年8月 第一部分理論基礎知識 一 石油地質基礎知識 1 地球的內部結構 地殼 平均厚度為35km,在全球各處的厚度不均勻。地殼是由岩石組成,所以又叫岩石圈。地幔 地殼與地幔之間有乙個顯著的不連續面稱m介面,從m介面到2900km的深處為地幔。地幔一般分為兩層,從m介面到10...

採油測試工培訓試卷 帶答案

單位姓名得分 1 填空 1 完井工程是鑽開 油層 開始到下套管固井 射孔下管柱安裝井口直至投產。2 固井的目的是 使油 氣 水層互不串通 3 射孔是用特定的方式點火在 套管 水泥環和地層 開啟一些通道。4 技術套管是指 遇複雜井下入的一層套管 5 油層套管的下入深度是 按其生產層位和完井方法而定 6...

大慶油田分層採油研究與實踐

作者 葛新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28期 摘要 我國油田多為多層系 非均質構造,採用注水開發方式。由於層系多,各油層的物性差異較大,生產能力也不一樣,在多層採時,存在著較為嚴重的層間干擾問題。必須設法消除層間干擾。為此我們設計了分層有桿抽油系統,充分發揮各油層的生產潛能。分層有桿抽油系統徹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