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與拆除安全監理細則

2023-02-11 09:00:03 字數 4369 閱讀 3672

華山片區安置二區j地塊

塔吊安裝與拆除工程

監理實施細則

編制審批

2023年3月20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安全監理工作依據 2

三、監理監理組織機構 3

四、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 4

1、場前的準備工作 4

2、塔吊安裝工藝 4

3、安裝後的除錯 6

4、施工技術資料準備 6

5、塔機頂公升 6

6、塔吊拆除 8

7、塔吊拆裝安全措施 8

8、塔吊交叉作業時應注意的問題 9

五、安全監理工作內容及方法 11

1、施工方案 11

2、起重機械 11

3、鋼絲繩與地錨 12

4、吊點 12

5、司機、指揮 13

6、地耐力 13

7、起重作業 13

8、高處作業 14

9、作業平台 14

10、構件堆放 15

11、警戒 15

12、操作工 15

六、安全監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 15

1、監理工作方法 15

2 安全監理措施 16

七、旁站計畫 17

1 旁站工序: 17

2 工作要求: 18

濟南華山安置二區專案位於濟南市歷城區華山片區,南臨華山北路,西臨華山北路,西距二環東路約3.5km,北臨濟青高速公路。濟南市華山片區安置二區工程包含a、b、c、d、e、f、g、h、j九個地塊。

本工程為濟南華山安置二區j地塊工程。根據地勘報告,穩定地下水位埋深0.85~4.

30m,平均2.65m,穩定地下水位標高19.80~21.

60m,平均20.43m。地下水屬第四系孔隙潛水,主要由大氣降水及地下水側向逕流補給,主要通過地面蒸發方式、地下逕流及人為開採方式排洩,地下水年正常水位公升降變化幅度一般在2.

00m以內,近三年來最高水位標高約為22.00m。

2、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濟南市歷城區人民**華山街道辦事處

勘察單位:山東惠裕土木工程****

設計單位: 漢嘉設計集團股份****

施工單位: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

監理單位:山東泰山工程專案管理****

樁基分包單位:山東舜祥岩土工程****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令第70號

(2)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393號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5)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6)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33-2001

(7)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dgj08-903-2003

(8) 監理合同;

(9) 本專業工程相關的標準、設計檔案和技術資料;

(10) 施工組織設計;

(11) 已批准的監理規劃;

1)塔吊現場定位遵循的原則

滿足施工需要,盡可能不出現施工盲區;

保證塔吊安拆方便,塔吊標準節邊緣距離待建結構、挑簷、外架等的最外沿距離不得小於2公尺,塔吊起重臂處於頂公升方向時,塔吊的起重臂、平衡臂等部件邊緣到已有、待建結構距離不得小於1.5公尺。

塔吊初始安裝高度時,起重臂、平衡臂等可迴轉部件盡可能能夠整週迴轉而不碰到周圍的樹木、已有建築等實體結構;若與已有建築發生干涉,塔吊需設定限位並拉設地錨。

充分考慮以上要求,並根據現場實際、施工需要、塔吊的起重效能等因素,最終確定塔吊的現場定位,塔吊最終具體定位由專案部確定。

2)對塔吊定位進行複核,確保預埋件埋設位置準確,並預留操作空間。

3)為滿足塔吊正常工作,塔吊必須配備塔吊專用電箱,電箱距塔吊中心不大於5公尺。

4)施工現場應滿足塔吊部件的擺放和汽車吊的入場選位。

5)進行塔吊基礎的設計、審核、施工。

6)塔吊的埋件加工、基礎鋼平台等加工製作及焊接,焊接完畢對焊縫進行檢查驗收

1) 塔吊安裝人員、塔吊部件入場,汽車吊入場站位,圍設不小於30公尺×30公尺的安全作業區。

2) 安裝塔吊過渡節、標準節。將過渡節吊放在角鋼上,採用4×2銷軸連線。注意塔吊的頂公升方向(即頂公升時起重臂朝向)。

過渡節(標準節)的安裝需注意:確保連線孔和銷軸的清潔,不帶油汙及毛刺;連線銷軸必須打到位,銷軸帽需緊貼魚尾板,所有銷軸必須穿立銷,立銷必須穿開口銷,並將開口銷開至30°以上(以下需用到銷軸的地方做法相同);相鄰節間的爬梯必須連線牢靠;每安裝4節必須含乙個帶休息平台的標準節。

3) 安裝頂公升套架,包括走道平台、扁擔梁、油缸。安裝套架需注意:套架油缸一側必須同基節和標準節的爬爪在同一側;吊裝套架的繩子應等長,以免因偏載而引起套架變形或使套架與標準節間產生扭距;套架平台的防護欄杆必須齊全,且各相鄰欄杆間必須用夾板連線固定。

4) 安裝迴轉支撐。在地面將迴轉支撐上安裝平台,扶手欄杆和引進梁,安裝吊具,將其吊起,安放在標準節上,迴轉下支座插到過渡節魚尾板裡,採用4×2銷軸連線,然後提起套架,用銷軸將其與迴轉下支撐連線。

5) 安裝塔帽,在地面安裝塔帽平台、扶手、欄杆以及平衡臂和起重臂的拉桿第一節,將塔帽垂直立起,在頂部安裝吊具,然後吊起放到支座頂上,採用2×2銷軸和2×8螺栓連線。注意:塔帽上必須提前安裝好平衡臂和大臂的頭一段拉桿(大臂兩組拉桿頭一段均提前安裝)。

6) 安裝駕駛室,注意:駕駛室必須在迴轉裝置安裝完畢後進行;在支架銷定以及拆下吊索時,操作人員必須使用固定在塔帽上的安全繩,以確保人身安全。

7) 安裝平衡臂,地面安裝平衡臂配重通道,欄杆起公升圈揚和平衡臂拉桿,在平衡臂上的4個節點板上安裝吊具,吊起安裝,同塔帽用2個銷軸連線,汽車吊繼續起鉤將平衡臂尾部抬高,直至平衡臂拉桿能順利連線,用銷軸將塔帽上的拉桿同平衡臂上的拉桿銷接。注意:平衡臂吊裝前應先將靠近平衡臂一端的平衡臂拉桿安裝在平衡臂上,並用一根100×100mm木方橫放在平衡臂護欄上,將拉桿放在木方上,捆住,以便連線平衡臂拉桿;塔吊配重自卸裝置也需提前安裝;吊裝平衡臂靠近迴轉支撐上的銷軸孔時應盡量緩慢,以免搖擺;如迴轉的平衡臂連線板不朝向汽車吊方向,可用手搖把緩慢轉動迴轉。

8) 連線塔吊電路,接通電源,並緩慢迴轉,使迴轉支撐上的起重臂連線耳板朝向汽車吊方向。

9) 安裝起重臂總成。注意:起重小車的安裝位置應在臂根部的限位處(止動塊);起重臂的拉桿(除連線到塔帽上的兩個第一段外)應提前安裝道起重臂上,夾於拉桿夾板內並用鋼絲繩捆好;吊裝前應從臂跟到臂端固定一根安全繩不小於φ6;在臂跟處進行施工的人員應使用固定在塔帽上的安全繩;吊裝起重臂時應在起重臂臂端系一根攬風繩(粗麻繩)以便在地面導向;安裝方法同平衡臂相同。

10) 吊裝配重,配重的配置需嚴格按照他到說明書進行。注意:配重全部安裝完畢後應用鎖緊系統將平衡重鎖在一起。

11) 除錯驗收,合格後進行頂公升。

1)除錯工作必須在專業工程師指導下進行。

2)除錯內容及順序:

a力矩限位→b重量限位→c高度限位→d變幅限位→e迴轉限位

3)試車資料應嚴格按照生產廠家規定的資料。

4)吊物重量要求準確無誤。

5)調整方法應認真參考塔吊說明書

塔吊基礎驗收時應具備下列資料:

1)塔吊基礎施工記錄;

2)樁基砼強度報告;

3)灌注樁、格構柱材料資料;

4)塔吊鋼平台及樁基設計報告及專家論證資料。

塔機安裝完畢需頂公升加標準節,整個頂公升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1、頂公升前應注意:

1)頂公升前把要加的標準節乙個個擺在大臂下面適當部位。

2)調整好套架導向輪與塔身之間的間隙,以2-3mm為宜。

3)放鬆電纜長度略大於總的爬公升高度。

4)在油缸開始運動前,必須檢查頂公升橫樑是否處在正確位置。

5)頂公升前進行試運轉,正常後方可進行公升塔或降塔。

2、頂公升中應注意:

1)油缸開始運動前,必須檢查頂公升橫樑是否處在正確位置,頂公升上部是否處於平衡位置,否則應加以調整,使塔身前後兩邊平衡。

(調整方法:調整小車的位置,使得塔吊的上部重心落在頂公升橫樑的位置上,實際操作中,觀察到套架上四角導向輪基本上與塔身標準節弦杆脫開時,即為理想位置)。

2)頂公升操作中,吊臂不能旋轉,油缸始終處於規定壓力。

3)只允許單獨動作,嚴禁頂公升與其它動作同時進行。

4)當套架與塔身標準節脫離後,禁止起吊重物。

5)頂公升過程中起重臂應保持在正前方位置(引進標準節方為前方)。

6)頂公升過程中,迴轉機構必須處於有效的制動狀態。

7)若連續加節,每加完一節後,用塔身自身起吊下一標準節前,塔身標準節和下支座之間的連線銷軸必須按要求安裝。

8)所加的標準節必須與已有的塔身標準節對齊。

3、頂公升程式:

1)吊起乙個標準節放到引進梁上,調整小車位置使得塔吊重心落在頂公升油缸的位置上(調整方法如前所述)。

安裝與拆除監理實施細則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 2001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 施工準備 1.1作業條件 1.1.1 模板設計 根據工程結構型式和特點及現場施工條件,對模板進行設計,確定模板平面布置,縱橫龍骨規格 數量 排列尺寸,柱箍選用的型式和間距...

塔吊安裝與拆除

濱江一號 北1 2 樓塔吊 拆裝施工 方案江蘇華江建設集團 塔機拆裝方案 一 概況 1 工程名稱 濱江壹號北1 2 樓 2 工程位址 新都南路萬壽街北側 3 承建單位 江蘇華江建設集團 4 建築高度 32.2 公尺 5 建築總面積 8341.25 平方公尺 6 機械型別 塔式起重機 根據施工需要,採...

塔吊安裝與拆除方案

4 塔吊在安裝過程中必須保持現場清潔有序,以免防礙作業影響安全。設定作業區警戒線,並設專人負責警戒,防止以塔吊安裝無關的人進入塔吊安裝現場。5 塔吊安裝必須在白天進行,並應避開陰雨 大風 大霧天氣,如在作業時突然發生天氣變化要停止作業。6 參加塔吊安裝拆除人員,必須經勞動部門專門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