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例骨折手術內固定物斷裂原因分析

2023-02-11 08:57:04 字數 773 閱讀 1309

作者:陸保坤

**:《中外醫療》2023年第10期

19例骨折手術內固定物斷裂原因分析

陸保坤硯山縣人民醫院雲南硯山663100

【摘要】 目的對骨折術後內固定物發生斷裂病例分析。方法對2023年9月至2023年9月收集的19例內固定物斷裂的原因進行分析。結果內固定物發生斷裂的主要因素有患者方面的因素,內固定材料的因素和技術方面的因素。

結論骨折手術要求解剖復位,堅強內固定;對粉碎性骨折術後穩定性差的適當輔助外固定;患者要遵從醫生的醫囑,定期複查,了解骨折癒合的情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肢體功能鍛鍊,避免過早負重,減少內固定物斷裂的發生。

【關鍵詞】骨折手術固定材料骨科臨床

收集2023年9月至2023年9月以來到我院就診的鎖骨骨折,髕骨、股骨、及脛腓骨不同部位骨折術後內固定物出現斷裂的病例共19例,發生內固定物斷裂有諸多因素,主要有患者方面的,內固定物選材方面的和技術方面的,現作分析如下。

臨床資料

1一般資料本組19例,男性16例,女性3例,年齡17歲—54歲。肩鎖關節脫位術後3例,鎖骨骨折術後2例,腰椎骨折釘棒系統固定術後1例,髕骨骨折術後3例,骨股骨折術後8例(其中各類鋼板固定7例,髓內釘固定1例),脛骨骨折術後2例。發生斷裂時間在4—10個月內18例,術後3年1例(為腰椎骨折術後),主要表現是患肢或手術部位疼痛,甚至出現患肢畸形。

1.2方法對本組19個病例內固定物發生斷裂的原因進行分析。

1.3結果本組就診的19個病例中,功能鍛鍊不擋,過早負重11例,內固定物選擇不擋4例,放置不擋1例,粉碎性骨折復位不良3例(股骨2例,脛骨1例),放置時間長1例。

尺骨鷹嘴骨折切開復位內固定術手術同意書

保山市中醫醫院 手術同意書 姓名病區骨科1病區疾病介紹和 建議 醫生已告知我患有右尺骨鷹嘴滑膜炎,需要在臂叢神經阻滯麻醉下進行右尺骨鷹嘴滑膜炎切除術手術。手術潛在的風險和對策 醫生告知我手術可能發生的風險,有些不常見的風險可能沒有在此列出,具體的 方式根據不同病人的情況有所不同,醫生告訴我可與我的醫...

36例四肢長管狀骨骨折術後內固定材料失常臨床分析

收集1990 2010年我院共收治因內固定材料失常所致的肢體畸形 功能障礙者36例,並對其原因進行分析。結果 內固定材料斷裂7例,鬆動14例,變形15例。結論 嚴格掌握手術適應症,選擇手術指徵及與骨折相適應的內固定器材規範手術操作和無菌技術,科學指導患者進行功能鍛鍊,是避免和減少長管狀骨骨折內固定失...

橈骨遠端粉碎性骨折外固定支架治療154例體會

1.3 術後處理術後釘孔用酒精紗布加壓纏繞,預防感染。閉合骨折僅術前半小時應用一次抗生素 開放骨折行術日和術後一日兩天抗生素 術後當天即開始主動行伸指握拳功能鍛鍊,以利腫脹盡快消除,一周左右腕關節腫脹基本消退。術後當天,術後1 4 6周複查線片,一般6 8周拆除支架。拆除支架後逐漸活動腕關節,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