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澆帶施工中常見問題的思考

2023-02-11 08:57:03 字數 810 閱讀 7578

作者:馬瑩孫亞寧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5期

[摘要]後澆帶施工在工程建設**現的頻率很高,但如果處理不當,會出現跑漿、冷縫和由於沉降不均勻而導致開裂等現象。本文針對後澆帶施工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有的放矢地提出了相關建議。

[關鍵詞]土木工程;後澆帶; 施工;問題

中圖分類號:tf046.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15-0078-01

1、前言

後澆帶,也稱施工後澆帶。在高層建築物中,由於功能和造型的需要,往往把高層主樓與低層裙房連在一起,裙房包圍了主樓的大部分。從傳統的結構觀點看,希望將高層與裙房脫開,這就需要設變形縫;但從建築要求看又不希望設縫,因為設縫會出現雙梁、雙柱、雙牆,使平面布局受侷限,因此施工後澆帶法便應運而生。

2、後澆帶的分類

後澆帶按作用分可分為三種:

2.1用於解決高層主體與低層裙房的差異沉降者,稱為後澆沉降帶;

2.2用於解決鋼筋混凝土收縮變形者,稱為後澆收縮帶;

2.3用於解決混凝土溫度應力者,稱為後澆溫度帶。

施工後澆帶是整個建築物施工中的預留縫(「縫」很寬,故稱為「帶」),待主體結構完成,將後澆帶混凝土補齊後,這種「縫」即不存在,既在整個結構施工中解決了高層主樓與低居裙房的差異沉降,又達到了不設永久變形縫的目的。後澆帶一般具有多種變形縫的功能,設計時應考慮以—種功能為主,其他功能為輔,因此一般可同時考慮幾種作用,但這樣終究是臨時性的措施,只有將該處混凝土補齊後,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3、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多年來,我們在後澆帶施工實踐中,體會到以下幾點問題值得注意:

3.1後澆帶兩側的隔斷做法

後澆帶設計及施工在混凝土結構中常見問題

摘要 目前,我國房屋的建築正處於歷史高峰期,而應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是最廣泛的結構形式之一,是工業與民用建築中最常見的結構型別。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雖然相對簡單,但設計中仍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問題,文章闡述了後澆帶的定義,提出了混凝土結構中後澆帶在設計和施工中的常見問題,並提出了應對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 ...

土建施工中常見問題的處理辦法

一 蜂窩 常見問題有 1 配合比計量不准,砂石級配不好 2 攪拌不勻 3 模板漏漿 4 振搗不夠或漏振 5 一次澆搗混土太厚,分層不清,混凝土交接不清,振搗質量無法掌握 6 自由傾落高度超過規定,混凝土離析 石子趕堆 7 振搗器損壞,或監時斷電造成漏振 8 振搗時間不充分,氣泡未排除。防治措施為 嚴...

招聘中常見問題的問與答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你自己?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但要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