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知識競賽試題風險防控指南要點

2023-02-11 08:54:04 字數 5169 閱讀 2561

.2023年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第一、二、十

五、十六、十七章)

一、高空作業

1、「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 a )以上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都稱為高處作業

a 2m b 3m c 4m

2、主塔安全施工方案要由專案( a )組織人員進行編制,並進行評審、備案.

a技術負責人 b安全總監或安質部長 c 專案經理

3、( b ) 級以上大風、大雨、濃霧、雷雨等惡劣天氣和夜間禁止進

行主塔爬模爬公升作業。

a 5 b 6 c 7

4、主塔在爬模施工平台防護方面,不得降低防護標準,防護欄杆要設定(b) 以上, ,防護欄杆自上而下用鋼絲網進行全封閉。

a 1.5m b 1.2m c 1.0m

5、墩身模板拆除一般順序為:( a )

①吊裝拆卸模板②拆除連線螺栓、定位銷③模板墩身分離

④安裝吊裝鋼絲繩⑤塗刷脫模劑

a ④②③① b ⑤④②① c ⑤④②③

6、在使用千斤頂時人員應處於待拆模板( c ),防止模板突然脫落傷人

a 下方 b 上方 c 側方

7、兩個及以上的工序在同乙個區域同時施工稱為( c )

a 立體作業 b 多點作業 c 交叉作業

8、高度超過( a )的垂直上交叉作業,應設雙層防護措施.

a 1.5m b 1.2m c 1.0m

9、交叉作業時隔離層、孔洞蓋板、欄杆、安全網等安全防護設施嚴禁任意拆除;必須拆除時,應徵得( a )同意,並採取臨時安全施工措施。

a 原搭設單位 b 安全管理部門 c 技術負責人

10、存在交叉作業時,在相關( a )中應有相關安全措施,並進行

安全交底。

①作業指導書②安全專項方案③施工方案④安全操作規程

⑤施工組織設計

a ①③ b ②④ c ③⑤

11、預應力張拉鋼絞線時兩端設定擋板,擋板距所張拉鋼絞線的端部1.5m至2m,其寬度應距張拉鋼筋兩外側各不小於( b )m.

a 0.8 b 1 c 1.2

12、上下模板必須要設定可靠的安全通道,如採用垂直爬梯,

超過( c )m 高度,必須設定護圈,爬梯與模板固定牢靠.

a 1.5 b 1.8 c 2

13、當雙排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 b m 時,必須對其承載能力進行設計計算,並採取分段卸荷措施。

a、40 b、50 c、30

14、腳手架人行斜道的寬度不得小於( a )m,坡度(高、長)為1:3。

a、1 b、2 c、0.5

15、腳手架人行斜道還應釘防滑條,防滑條厚度為2~3 ㎝,間距不大於( c )㎝。

a、10 b、20 c、30

16、高處作業的級別可分為四級,其中,在18m時,為( b )級高處作業。

a 二 b 三 c 四

17、施工使用的臨時梯子要牢固,踏步 b ㎜,與地面角度成60--70度,梯腳要有防滑措施,頂端**牢固或設專人扶梯。

a、200-300 b、300-400 c、400-500

18、腳手架工程是指高度超過 b m的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及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包括整體提公升與分片式提公升; 懸挑式腳手架; 門型腳手架; 掛腳手架; 吊籃腳手架; 卸料平台。

a、20 b、24 c、30

19、墩身旁爬梯高度如果超過8公尺,每隔 c 公尺設定一道附牆,附牆設定部位及標準根據技術部門出具圖紙為準。

a、8 b、10 c、6

20、屬於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的腳手架工程是指高度超過(a)m的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及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包括整體提公升與分片式提公升; 懸挑式腳手架; 門型腳手架; 掛腳手架; 吊籃腳手架; 卸料平台。

a、24 b、25 c、30

21、爬梯至墩身頂面設定廊橋。廊橋標準為:寬度不小於 cm;兩側設定標準欄杆,高度 m;(c)

a、50 1 b、50 1.2 c、80 1.2

22、爬模施工時,每施工 b 層或施工進度較慢及施工暫時停滯時每個月都應對掛座、液壓系統等進行檢查保養,以保證架體的正常使用。

a、2 b、3 c、5

23、每張安全平網的重量一般不宜超過 b kg

a、10, b、15、 c、20,

24、每張安全平網至少要能承受 c n的衝擊力?

a 500 b 600 c 800

25、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底應當高於自然地坪 a mm,並夯實整平,留一定的散水坡度,在周圍設定排水措施,防止雨水浸泡腳手架。

a、50 b、30 c、20a

26、主塔預應力索在高空穿索時,預應力索不得懸出施工平台以外,應沿平台長度方向自由擺放在平台內,穿索人員應不少於 b 人

a、2 b、3 c、5

27、腳手架拆除時,下面哪種行為屬違章?答案:b

a 拆除作業人員穿軟底鞋 b上下同時進行拆除作業

c 拆下的材料用繩索綁紮後由高處放下

1、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縱向水平杆宜設定在立桿內側,

其長度不宜小於 3 跨?

2、門式鋼管腳手架中,剪刀撐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宜為 45°至60°,剪刀撐寬度宜為 4m 至 8m

3、高處作業時,工作邊緣沒有圍護設施或圍護設施高度低於0.8m

時稱臨邊作業。

1、主塔施工的主要風險點有:

答:1、 主塔施工時高處墜落.2、 爬模坍塌.3、爬公升系統故障.

4、物料提公升時墜物傷人.5、電梯墜落及通道防護不到位.

6、交叉作業防護不到位問題.7、拆除作業時拆除物垮塌及拆除人員高處墜落.8、動火作業引**災危險.

2、交叉作業的主要風險點有:

答:1、交叉作業時物體墜落打擊傷害;2、交叉作業人員協調不夠;

3、交叉作業人員上下操作對整體結構受力產生影響(導致結構傾覆、坍塌);4、使用機械裝置時指揮協調不到位(造成機械傷害、起重傷害).

3、施工現場常見的腳手架型別有哪些?(至少說出三種)

答: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碗扣式鋼管腳手架、門式鋼管腳手架

4、正確使用安全帶的三點要求是什麼?

答:不准將安全繩打結使用;要把安全繩掛在牢靠處;應高掛低用。

二、水上作業

1、根據結構形式及受力特點,水上平台分為( c )

a 自重式平台和浮式平台 b 棧橋式平台和圍堰式平台

c 浮式平台和支撐式平台

2、位於航道位置平台上、下游應按( a )要求設定浮動航標。

a 港航部門 b 文明施工 c 安全生產法

3、船舶應緩慢靠幫,停泊時應繫纜於( b )上,

a橋墩 b 防撞樁 c 平台結構

4、平台使用過程中應定期及不定期進行檢查維護,以下屬於檢查支撐式平台檢查內容的有:( c )

①基礎沉降觀測②漏水、變形③水上漂浮物清理

④錨固情況⑤結構件外觀檢查

a ①④⑤ b ②③④ c ①③⑤

5、水上施工作業前應向( b )申請辦理水上水下施工作業許可證.

a 交通部門 b海事部門 c安監部門

6、施工船舶要與( c )晝夜保持通訊暢通,並按規定顯示有效的航行、停泊和作業訊號。

a海事部門 b 過往船隻 c排程室

7、施工船舶應加強值班制度,保持24小時( a )收聽和對周圍情況的觀察了解.

a 甚高頻** b 無線電台 c 聯絡**

8、遇有( c )級以上大風或雷雨、風暴等惡劣天氣時,交通船應停止執行,並到指定處錨泊

a 8 b 7 c 6

9、專案部接到颱風警報後,應及時通知( b )施工船舶進港避風。

a大型 b 小型 c 所有

10、航行船舶採用霧航措施,視程小於( a )時應擇地拋錨防霧。

a 500m b 200m c 100m

11、施工船舶在航行淺灘水域時應注意,如發現下列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前進,待探明水深後再決定進、退避灘方案。( a )

①水上有大量漂浮物②船機振動③行進方向有漩渦④舵向較差

a②④ b ①②④ c①②③

12、專案部在水上施工前應向業主及有關部門申請設定( b ).

a安全作業區 b 禁航區 c 臨時通航區

13、對通過臨時航道的大型船舶實施( c )制度,保護大型船舶通過施工作業區的安全.

a 簽證 b通航臨時停工 c護航

1 通風式重灌潛水作業組應由下列人員( b )和潛水員組成

①指揮員②施工員③空壓機操作人員④收放供氣管線人員

⑤**員⑥救生員⑦安全員

a①③④⑤ b②③④⑦ c ②③⑤⑥

14、水面有超過( a )級風浪時,不得進行潛水作業.

a4 b 5 c 6

15、在沉井內潛水作業時井內水位與沉井外的水位應( a )

a高於 b低於 c保持一致

16、水下爆破作業發生「啞炮」時應切斷電源,( b )分鐘後再下潛取出。

a 5 b 15 c 20

17、海船船員應持有海船船員專業培訓合格證書,俗稱「四小證」,具體是指:( c )

①熟悉和基本安全培訓合格證 ②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訓合格證③船舶安全員培訓合格證④高階消防培訓合格證

⑤精通急救培訓合格證⑥醫療急救培訓合格證

a ②③④⑥ b ①②④⑥ c ①②④⑤

18、水上作業安全保障物資應急器材除必備的安全帽、安全帶外,還

應有( a )。

a對講機 b 救生衣 c衝鋒舟

20、交通船與上下人員的地點高差超過( c )m時,應使用梯子,

a 0.5 b 0.8 c 1

1、水上臨邊作業主要風險點有:

答:1、臨邊未按要求設定防護欄杆、擋腳板等防護設施,或臨邊安全防護設施固定不牢靠或拆除未及時恢復.2、臨邊上下步梯或通道設定有缺陷,步梯或通道底部未掛設安全網.

3、臨邊作業人員未按要求正確穿戴救生衣和繫掛安全帶.4、 水上臨邊作業未設定安全警示標誌牌.5、雨雪天氣防滑措施不到位.

2、潛水作業主要風險點有:

答:1、 潛水員身體狀況不符合要求.2、水下和水面環境與條件不符合要求.3、潛水供氣、通訊系統或裝置失效.4、潛水或出水未按操作規程作業.

三、施工測量

1、段落內箱梁架設完成後( b )日內,施工單位根據批覆的測量方案對cpⅱ點進行加密和複測,將加密複測成果報測量諮詢單位進行評估。

2023年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1 安全生產法 於2002年6月29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自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2 石油天然氣管道保 年 月 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於2010年10月1日起實施。3 2011年全國安全生產月的主題是安全責任 重...

2023年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2015年xx公司安全生產知識競賽答卷 時間 120分鐘總分100分 一 填空題 共10題,1分 題 1 我國安全生產管理的方針是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2 新 安全生產法 實施的時間是 2014年12月1日。3 2013年7月政治局黨委會上,提出安全生產 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

2023年安全生產月知識競賽試題

1.2013年是第十次開展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活動主題是強化安全基礎 推動安全發展 2.根據 安全生產法 生產經營單位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3.我國職業病防治法中,職業病 是指 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