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汙閃事故 一

2023-02-11 08:54:03 字數 1716 閱讀 7316

一、汙穢閃絡

汙穢閃絡是發電廠、變電所中帶電裝置的瓷件和絕緣子,或電力線路上的絕緣子表面上逐漸沉積的一些汙穢物質而引起的。在乾燥的條件下,這些汙穢物質往往對執行的危害並不顯著,但在一定濕度條件下,這些汙穢物質溶解在水分中,形成電解質的覆蓋膜,或是有導電性質的化學氣體包圍著瓷件和絕緣子,使瓷件和絕緣子的絕緣性能大大降低,致使表面洩漏電流增加,當洩漏電流達到一定數值時,導致閃絡事故發生。

造成閃絡事故的汙穢**很多,如燃煤發電廠、化肥廠、冶金廠、焦化廠等工礦企業排放的煙塵和廢氣,公路上汽車排放的尾氣、揚塵汙穢,以及鹽鹼汙穢、海水汙穢甚至鳥糞汙穢等,這些汙穢物質,大多是酸、鹼、鹽性物質,一旦受潮,導電必將顯著提高,易造成閃絡事故。

汙閃故障的顯著特點是與氣候關係密切,在各種氣象條件下中,霧和毛毛雨最容易造成汙閃,雨、雪天氣也常常造成汙閃事故。

由於一種氣象條件往往發生在乙個較大的範圍內,且持續時間長,所以汙閃往往在多條線路上同時發生,且有可能連續多次發生,這將給電力安全生產帶來很不利的影響。

二、做好防止汙閃事故的基礎工作

做好防汙閃事故的基礎工作,要堅持進行鹽密測量,並根據環保氣象資料和執行經驗,劃分汙穢等級並繪製制汙區圖。

鹽密測量的方法是用一定量的蒸餾水,將絕緣子或電氣裝置瓷件表面上的汙穢清洗下來,並測量其導電率,再以等量的蒸餾水中產生相同的導電率的氯化鈉鹽量,作為其等值附鹽量,則

等值附鹽密度=w/a(4-1)

式中w——等值鹽量,mg;

a——絕緣體表面積,cm2。

(一)變電所的汙穢水平等級

按照汙穢的嚴重程度可將變電所的汙穢水平分為若干等級。

根據自然汙穢環境條件,國際電工委員會將其劃分為四級汙穢水平。

(1)輕:主要是沒有工業,裝供熱裝置的房屋密度較小的地區;工業或房屋密度較小,但經常有風和(或)雨的地區;農業地區;山區。所有這些地區,至少都離海邊10~20km,不直接遭受海風的作用。

(2)中等:不產生特別汙染菸灰的工業區和(或)裝供熱裝置的房屋密度中等的地區;房屋和(或)工業密度較大,但經常有風和(或)雨的地區;會遭受海風作用但離海岸不太近(至少相隔幾千公尺)的地區。

(3)重:工業密度較大地區和產生汙染的供熱裝置密度較大城市地區;靠近海岸的地區或是任何情況下都會遭受相當強的海風作用的地區。

(4)很重:能遭受到導電粉塵和能產生特別厚的導電沉積物的工業菸灰的地區,範圍適度;很接近海岸和會受到海水霧氣噴濺或會受到很強的汙染性海風作用的地區,範圍適度;長期無雨受到夾有沙和鹽的強風作用且常有凝露的地區和沙漠地區。

我國的國家標準,與之相比,只多了乙個0級,為無明顯汙穢地區。

(二)高壓架空線路的汙穢等級

高壓架空架線路的汙穢等級劃分標準,分以下汙穢等級:

(1)0級為大氣清潔且離海岸50km以上的地區,其鹽密,對強電解質為0~0.03mg/cm2,對弱電解質為0~0.06mg/cm2。

(2)1級為大氣輕度汙染地區或大氣中等汙染地區,包括鹽鹼地區、爐煙汙穢地區,且離海岸10~50km的地區。在汙閃季節中乾燥少霧(含毛毛雨)或雨量較多,其鹽密為0.03~0.

05mg/cm2。

(3)2級為大氣中等汙染地區,包括鹽鹼地區、爐煙汙穢地區,且離海岸2~10km地區,在汙閃季節中潮濕多霧(含毛毛雨)但雨量較少,其鹽密為0.05~0.10mg/cm2。

(4)3級為大氣嚴重汙染地區,包括大氣汙穢而有重霧的地區、離海岸1~3km地區,及鹽場附近重鹽鹼地區,其鹽密為0.10~0.25mg/cm2。

(5)4級為大氣特別嚴重汙染地區,包括嚴重鹽霧侵襲地區、離海岸1km以內的地區,其鹽密大於0.25mg/km。

防止汙閃事故的預防措施

4.3.積極開展等值鹽密 灰密及飽和鹽密的測試工作,根據大氣環境 汙源的變化適時掌握現實的汙區狀況,從而合理準確的劃定汙區等級。對於 級及以下的汙穢地區的輸變電裝置,外絕緣要按 級水平配置。4.4.地處汙染嚴重的 級汙穢等級及乾旱少雨地區,裝置外絕緣積汙相應嚴重,飽和係數大,變配電裝置的外絕緣應按高...

關於落實防止汙閃斷線事故措施的通知

按照路局 關於防止汙閃斷線事故的通知 的要求,近期北方地區普降大霧天氣,車間要高度重視惡劣天氣對接觸網裝置執行狀態的影響,為進一步加強對接觸網裝置的監控力度,保證節前正常供電,特提出以下具體措施 1.呼準車間要對接觸網分相 分段 線岔 補償裝置 上網點以及各電氣連線點等關鍵裝置進行巡視,重點對隧道內...

絕緣子汙閃形成機理及防止措施

摘要 文章闡述了絕緣子發生閃絡的形成機理,分析了影響汙閃電壓的因素,提出了防止汙閃的措施。內容來自 在空氣絕緣和氣體絕緣裝置中,都有沿固體表面放電的問題,因為高壓導體總是需要用固體絕緣材料來懸掛或支撐的,這種固體絕緣稱為絕緣子。當滿足某種特定的條件時絕緣子表面的氣體可能會沿絕緣子表面放電,沿整個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