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專項方案審查制度

2023-02-11 08:39:03 字數 3773 閱讀 7852

監理工程師在開工前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時,必須認真審查安全技術措施,才能確保安全生產,質量第一。為了做好這項工作,監理工程師首先要全面了解編制安全技術措施的重要性,掌握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知識和安全技術措施編制的基本內容,才能做好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查工作。

1、編制安全技術措施的重要性

(1)跨線橋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生產過程,這就決定了在工程開工前必須要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而安全技術措施又是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缺少了這一部分,在生產過程中就會出現「亂戰」,無法確保施工安全,為理順和協調各方面的關係,就需要進行嚴密的計畫,有序的組織,才能保證正常的施工。否則就會出現混亂局面,難以實現安全生產。

(2)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是為了控制生產過程中的危險因素,防止發生人身傷害事故。由於生產危險作業多,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隱患時有出現,這就要求每個工程專案都要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針對工程的特點和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進行預先分析,對施工用的各種機械裝置、機具和環境進行安全評價,從管理上、技術上、防護上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從而控制和消除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各種不安全的事故隱患,防止各類人身傷害事故的發生,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3)安全技術措施是施工安全生產的指令性檔案,具有安全法規的作用。在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不是企業的規章制度,而是國家規定的安全法規,具有法律性質,帶有一定的強制性,每個單位工程都必須針對工程的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並應認真實施。

(4)編制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是檢查施工過程中是否遵章守法和安全施工的依據。安全技術措施是指導安全施工的一項重要措施和方法,也是生產安全施工的行動指南,只要認真編制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執行是完全可以確保生產過程中的安全,也是在施工過程中安全生產檢查的重要內容和依據,發生重大事故後,也是司法部門和有關部門追究責任的重要依據。

(5)編制安全技術措施是確保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的需要,是保證企業經濟效益增長的需要,是實現社會穩定的需要。保護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就是保護勞動力。保護勞動者就是保護生產力。

勞動者如果在生產過程中沒有安全感,整天提心吊膽,是不可能安心搞好生產的,也就不可能創造出很高的勞動生產率。要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就要為勞動者創造乙個安全、衛生、舒適的勞動條件和生產環境,否則一旦發生事故,對勞動者的家庭帶來不幸,企業經濟造成嚴重損失,社會不能安定。因此,編制和審核建設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是有著極其重要的政治意義和經濟價值,是完全必要的,也是每位監理工程師的職責,並監督施工部門認真實施。

2、安全技術措施審查內容監理工程師在審查專案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時,應審查以下主要內容:

(1)審查施工企業安全組織機構和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網路。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應以企業法人代表為首成立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施工現場應以專案經理或施工負責人為主的安全生產管理網路。

(2)審查施工企業應有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應包括安全生產責任制(企業的崗位責任制不能替代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技術交底制度、施工現場安全文明管理制度、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制度、特種作業人員安全管理制度、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產獎罰制度、施工現場安全防火、防爆制度、職工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班組安全管理制度、民工管理和門衛制度等。其中,企業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中的核心制度。

一些施工企業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將本企業的崗位責任制視為安全生產責任制,這是不妥的。企業崗位責任制是企業各級人員所在崗位的職責和職能範圍。而安全生產責任制則是企業各級人員,上至總經理、下至生產工人,對安全生產所負的責任和職能。

企業法定代表人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施工現場的專案經理是本工程的第一責任者,必須將安全責任落實到人。

(3)審查本工程專案施工應用的安全監督手段。施工過程中不安全的事故隱患時刻威脅著安全施工,這就需要專案部結合本工程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應用各種安全監督檢查手段,及時發現事故隱患,採取相應的措施和辦法,將各類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安全監督與管理手段,如班組相互安全監督檢查,專檢與自檢相結合的安全檢查方法,定期與不定期的安全檢查,現場輪流安全值日,簽訂安全責任書,以及現場懸掛各種安全宣傳標語,安全教育與培訓等方法與手段。

(4)審查安全資質和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企業的安全資質是由當地行業主管部門審查與頒發的《企業安全資質合格證書》。特種作業人員包括維修與安裝電工、架子工、各種機械操作工、焊工(電焊與氧焊工)、司爐工;打樁機操作工、機動車輛司機等。

除進行一般安全教育外,還要經過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教育,經考試合格發證後,方可獨立進行操作,每年還要進行一次複審,過期不參加複審者視為無證者處理。在審查操作證時,所持證件必須與作業人員相符,以防人證不符。

(5)審查施工技術措施,內容包括:

1)審查腳手架的搭設方案有無針對性,能否滿足本工程施工需要。落地式鋼管腳手架一般搭設高度為50m以下,應有詳細搭設方案,並繪製搭設圖紙,說明腳手架基礎的做法,立桿、大橫桿縱橫向的間距,小橫桿與牆的距離,每2~3層須設定卸荷措施。腳手架的搭設方案必須要有編制人、技術審核人和批准人。

2)審查高處(高空)作業和獨立懸空作業所採取的安全防範措施。高處(高空)作業主要是指施工現場「二口」和「臨邊」的防護,以及獨立懸空作業所採取的安全防範措施。「四口」的防護有預留洞口、通道口(或出入口)的防護,安全強制性條文(2002版)3.

2.1和3.2.

2有詳細的防護規定。「臨邊」的防護是上下通道斜道兩側邊、卸料平台外側邊的防護、橋面邊緣的防護。

4)審查吊裝機械裝置,安裝、拆除在施工前必須詳細編制施工方案,在方案中對塔吊基礎進行專項計算,對安裝和拆卸的施工工序,安全技術措施,注意事項,以及特殊情況的防範技術措施應有詳細編制。

5)審查施工現場用電安全措施。內容有:

①審查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並有編制人、技術審核人、批准人,以落實安全用電責任制。

②審查安全用電的技術措施。內容有施工用電的安全技術交底;實行三相五線制;高低壓線路下方不得搭設作業棚或堆放構件、雜物等;各級配電箱,開關相應有防雨措施、有門鎖、專人負責;有明確的送電或停電的操作順序;電器及熔斷器的熔絲規格必須與電流相一致。不得使用銅絲代替熔絲;各級配電箱必須固定設定,使用標準鐵製配電箱;不使用自製的木配電箱、箱底距地面不小於1.

2m;保護零線的截面積不小於工作零線的截面積;保護零線不得裝設開關或熔斷器,並滿足機械強度要求;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在潮濕和易觸及帶電作業場所的照明電源,必須使用安全電壓(24v或12v),使用行燈不得超過36v,並有良好絕緣;施工現場必須使用橡皮軟管線,不得使用塑料電線或塑料護套線,並高掛使用;手持電動工具的外殼、手柄、電源線、插頭、開關等必須完好無損;電氣作業人員檢查維修時必須按規定穿絕緣鞋、戴手套,使用電工絕緣工具等。

③審查電氣防火措施。內容有:施工現場不得超負荷用電;電氣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堆放易燃、易爆和強腐蝕介質,不使用火源;裝置不得超負荷工作;現場用電不得亂拉亂接,生活用電不得使用電熱裝置,室內照明線不得亂拉亂接;配電室內配置砂箱和乾粉滅火器。

6)審查模板工程施工方案。內容包括模板的製作、安裝、拆除等施工程式、施工方法、質量要求與檢查驗收方法等。

7)審查施工現場防火、防爆的安全措施。倉庫等按規定配備消防滅火器材,嚴禁吸菸和明火,懸掛醒目的防火標誌;電焊作業時下方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氧氣瓶和乙炔氣瓶存放時必須保持2m以上的安全距離。使用時保持5m以上安全距離,與作業點明火必須保持10m以上的安全距離,乙炔氣瓶嚴禁睡倒;臨時宿舍必須建在建築物20公尺以外;現場一切架空電線須用固定瓷瓶絕緣,電線穿牆時必須使用瓷管或硬塑料管通過。

9)審查季節性安全技術措施。主要內容有夏季、雨季和冬季三個季節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夏季防暑降溫措施有夏季防暑降溫的教育措施,中暑病人的急救措施,合理調整作業時間、避高溫的措施,通風降溫措施,調離措施,歇涼措施,檢查措施,清涼飲料措施等。

雨季措施主要是防觸電措施,防坍塌措施和防雷擊措施等。冬季措施有冬季施工安全教育措施,防風措施,防凍防滑措施,防火措施,防毒措施,安全防護措施等。

施工組織設計 安全技術措施

青島地鐵一期工程 3號線 土建05標 施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鐵十九局集團 青島地鐵一期工程 3號線 土建05標專案部 二 一 年十月二十五日 1.1安全目標 1 2.1.1車站布置及周邊環境 1 2.2.1區間布置及周邊環境 1 2.3.1車站布置及周邊環境 2 3.1 ...

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技術措施要求

一 編制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基本要求 1 堅決執行國家和省市勞動安全法規 規定。貫徹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的方針。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產品質量,加快施工進度。2 貫徹執行安全技術規程和安全技術規範,確保安全生產。3 運用科學的方法,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確定最好的安全措施,組織立體交叉,平行流水作...

施工組織設計與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建築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棟建築物或者乙個建築群體的施工是在有限的場地和空間集中大量的人 機 物來完成的。施工過程中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機具 而建築物或建築群體的施工順序,也可以有不同的安排 工程開工以前所必須完成的一系列準備工作也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去進行。總之,不論在技術方面或在組織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