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3採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二

2023-02-11 08:39:02 字數 1309 閱讀 7808

一、總體方案:

1073採面是型鋼(長2.6公尺)支護,沿煤層底板回採,支護頂板是金屬網和竹跳,因此工作面收尾採用從上向下的順序,逐架**。(附示意圖)

二、收尾順序安排:

1、工作面採到距三颱溜子機頭8公尺時,拆除第三台溜子。

2、工作面繼續回採至停採線。

3、**上部巷道工字鋼。回風上山水泥支架不**。

4、沿工作面煤壁回採0.5公尺並打好帖幫柱。

5、從上向下**工作面單體支柱和型鋼梁。

6、對採面上下出口和不用巷道進行永久密閉。

三、工程規格質量及要求:

1、停採前兩個迴圈空區側嚴禁剪網放煤,否則一處處罰200元。

2、停採後對工作面進行一次認真整改,支柱打緊打牢,迎山有力。

3、上部回風巷掘進為絞接梁單體支護,柱距0.8 ,排距1公尺。梁上背嚴實,梁頭相互絞接,支柱打緊打牢,迎山有力。

4、工作面**前,從上向下打10排的戧柱,**時再逐步向下打戧柱。戧柱打在靠空區柱子頭上,向空區及上方支撐。

5、工作面**前清理工作面浮煤浮碴,拆除溜子,保證退路暢通無阻。

6、工作面**時用廂木斜靠在煤壁上,便於**時有一定的回風。

四、安全組織措施:

1、成立1073採面收尾領導小組,組長姚玉華,副組長談太新,成員;楊淑華、張祖銀、陳世萬、趙江平、朱宗利、楊業明、付紅平、付仕發、王澤兵、付茂江。領導小組職責:負責組織成員在工作面末採收尾期間分三班進行跟班,解決現場的安全問題。

負責研究解決工作面末採收尾期間現場不能處理的安全問題。負責工作面末採收尾結束進行工作總結。

2、工作面接近收尾期間,必須認真搞好工程質量,支護柱排距必須符合要求,支柱打緊打牢、迎山有力。

3、工作面停採前兩個迴圈,不得剪網放煤,避免**時壓力增大。

4、**時由值班礦幹和當班瓦檢員、安全員、班組長現場指揮,確保工作面收尾安全,單體支柱、梁頭、工字鋼盡量不損失。

5、掘進回風巷前做好**預報工作,排放孔打穿1073回風上山,確定無突出危險性後才能施工回風巷。

6、作回風巷必須採用局扇通風(雙風機雙電源),實行遠距離放炮,等安全防護措施。

7、**前工作面必須認真加固,清理浮煤浮碴,保證退路暢通。

8、**時必須搞好通風工作,認真檢查瓦斯,不得超限作業。

9、**時工作面必須有一定的單體支柱、廂本、竹跳備用,**過程中遇到頂板破碎等特殊情況,必須用廂本支護(不必**),或用竹跳擋矸,保證**安全順利進行。

1073採面收尾示意圖

說明:最後**採面單體支柱時,開啟回風石門兩道密閉,作為區域性通風機回風。

五、其它按原作業規程要求執行。

光華煤礦生產技術組

2023年10月9日

10603採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10603採煤工作面 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10603工作面目前距停採線剩餘15m,即將面臨停採收尾工作,為了確保10603採煤工作面收尾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1 工作面情況 10603工作面是沿走向布置,沿傾向 傾向長83m 推進,現工作面已即將推...

32019回採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當1304回採工作面回採到上出口距南翼運輸巷18m,下出口距南翼回風巷口10m,該區域內頂板壓力集中,煤質鬆軟,為保證該工作面正常生產,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 推進安全技術措施 1 該回採工作面必須嚴格按 作業規程 施工,柱距0.5m 0.05m,行距0.95m 0.05m 並且煤牆和舍邦...

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208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1 工作面必須提前甩斜找直,並使工作面與停採線平行。2 採最後一排煤時,換用2m長 小頭直徑不小於14cm的木樑木柱一排。架設木梁柱時,木梁柱必須架設在鐵梁柱間,棚距0.5m,梁頭緊靠煤牆,梁柱要砍口,介面要密實,支設要有勁,煤牆頂邦要背好,梁上要罩嚴頂,嚴禁空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