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質量通病的成因及處治方法

2023-02-11 08:27:04 字數 1471 閱讀 1251

摘要: 路基是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路基工程的質量也整個公路工程

質量的基礎。本文對路基工程中存在的質量通病以及形成原因和

處治方法,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關健詞:路基工程、質量通病、處治方法

1引言:隨著交通運輸事業的不斷發展,公路工程的建設專案也越來越多。在公路工程的建設當中,公路的路基工程施工質量對整個公路的質量影響較大,路基如果存在質量問題,就會對路面產生直接的影響,導致路面的下沉或開裂,從而影響到公路的使用功能,甚至會造成不同程度的交通事故。

所以在公路的路基工程中,對質量的要求尤其嚴格,對路基當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盡量做到有效的預防,並要針對原因,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進行處治。

2公路路基中的質量通病及其成因

2.1路基當中的質量通病主要有:路基的整體下沉或區域性不均勻的沉陷,使路面的縱橫坡變形,導致行車質量的下降。

路基的整體或區域性下沉,大多數發生在地質條件或路基填料發生了明顯變化的地段,也有可能出現在填挖的結合處;路面出現裂縫,開裂的部位也普遍存在於路基的沉降處;裂縫進一步發展出現錯台;最後出現路基滑動或者邊坡滑坍,路基的滑動一般出現在路基的填料產生了明顯變化的部位。

2.2公路路基質量通病的成因:

2.2.1路基受外界自然備件的影響,產生質量問題:

(一)由於工程所處地段的地質條件不好,如原來的地面比較軟,而在填築之前又沒有進行換土或其它的處理,使路基受到負荷形成沉降;(二)也可能由於工程的地形比較複雜,如路堤需要穿過溝谷,在進行填土時,谷底的填土高度會比兩邊高,由於填土的高度有所不同,引起路基產生不均勻的沉降;(三)受當地的降雨、降雪等客觀氣候的影響,產生水損害或凍脹,使路基產生不均勻的沉降;(四)路堤的填料沒有進行嚴格的篩選,導致填料中存在泥沼、種植土、腐殖土或土中含有一定量大塊土和凍土等,填料質量的不規範或性質不同,時間一長就會使中期產生沉降。

2.2.2在設計方面存在的原因:

(一)設計當中,在對路基進行填料選擇時,如果採用含水高的黏土或粉質土,對壓實度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如果路堤的填料不合格或混有其它雜質,使路堤填料規格不統一,填料的空隙過大,再經過雨水的沖刷,就可能造成路基區域性的不均勻下沉。(二)在進行設計之前沒有進行詳細的地質勘測工作,也沒進行相關地質資料的調研,尤其是一些需要特別處理的地段沒有進行全面的勘測。

對橫向地層分布情況也缺少必要的靜力觸探布點或鑽孔等勘察措施,所以設計的前提條件沒有充分的掌握。(三)設計時對軟地基的處理方法採用不合理,如設計時對軟土層進行換土的深度不夠或沒有進行漸變段的設計,導致處理的路段與沒有經過處理的路段的交界處產生突變或沉降。(四)對等載或者超載的路段的預壓期的預計不足。

在軟土的地基上進行高填土時,沒有按照規範設計反壓護道,或者設計了反壓護道,但寬度不夠,導致填築的過程中或運營的過程中發生地面側向變形,甚至產生滑動破壞。(五)在高填土部位或者缺土比較嚴重的部位對填料的選擇設計不夠合理,設計時沒有對取土坑土質的深層變化進行說明,導致填料的型別不同發生混填或分段,進而形成路基的不均勻下沉。同時對高填土路堤的設計暗埋式通道時長度沒有達到,滿足不了超寬碾壓要求。

(六)路基的排水系統設計不合理或不夠完善。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

一 路基碾壓出現 彈簧 形成原因 1.碾壓時土的含水量超過最佳含水量較多。2.高塑性粘性土 砂化 未達到應有的效果。3.翻曬 拌合不均勻。4.碾壓層下存在軟弱層。防治措施 1.低塑性高含水量的土應翻曬到規定含水量方可碾壓。2.高塑性粘性土難以粉碎,應進行兩次拌灰並存放一段時間,使其充分 砂化 3.對...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路基填築施工標準和質量措施 1 路基填築過程中如何控制中線偏位 路基填築過程中容易產生中線的偏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導線點受到破壞,施工過程中中線複測的頻率不夠,沒有按要求設立保護控制樁。為防止此類現象的發生,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 應進行導線複測,並加固導線點,一直保護至交工驗收。...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控制措施

質量通病及控制措施路基工程 1 填方路堤原地面未進行處理就上土施工 預防措施 做好原地面臨時排水設施,並與永久排水設施相結合。路堤修築範圍內,原地面的坑 洞 基穴等,應用原地面的土或砂性土回填,並按規定進行壓實。路堤基底為腐植土的,應先清除有機土,種植土,平整後按規定要求壓實。路堤基底原狀土的強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