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可貴的沉默教案

2023-02-11 08:12:06 字數 5238 閱讀 9039

學習目標:

1、認識14個生字。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感受父母對自己的愛,學會關心父母。

教學重點:體會孩子們情緒的變化,學習關心別人。

學習難點:為什麼說沉默是可貴的

一、情景談話,匯入課題。

(一)情景談話

師:請同學們站起來用掌聲歡迎各位老師來我們三(1)班聽課,請同學們的掌聲熱烈些,再熱烈些。

生:(熱烈鼓掌,有的甚至在座位上站起來了。)

師:同學們,此時此刻你們的心情如何,能大聲地告訴老師嗎?

生1:高興

生2:愉快

生3:興奮

生4:開心。

師:說得好!你們的掌聲簡直是太熱情了,一會兒我們也要將這股熱情投入到課堂上去,認真傾聽,積極思考,大膽發言。能做到嗎?

生:(激情高漲地齊喊)能做到!

師:那老師就太高興了。老師可不喜歡東倒西歪,不舉手也不回答問題,沉默不語的課堂喲,那該是多叫老師掃興,多叫老師尷尬啊!

有一位老師就遇到了課堂上的沉默,今天我們就來學習這篇課文。請同學們齊讀課題。

生:(響亮地齊讀課題)可貴的沉默

(二)課題質疑

師:課題有幾個詞?

生:兩個,「可貴的」和「沉默」。

師:誰能就這兩個詞來質疑?

生1:誰沉默?

生2:為什麼沉默?

生3:為什麼說沉默是可貴的?

師:結合學生的質疑總結,在課題的「沉默」和「可貴的沉默」下畫橫線並在旁邊打上?

二、創設情景,感受理解興奮圖。

(一)直奔插圖。

師:同學們看看書上有兩幅圖,老師給其中的一幅取名為「沉默圖」, (板書:沉默圖)大家看看哪幅是沉默圖呢?那同學們能不能學著老師的樣子給另一幅圖取個名字呢?

生1:快樂圖

生2:開心圖

生3:愉快圖

生4:興奮圖

生5:熱鬧圖

師:板書「興奮圖」

師:(指著板書強調)這節課我們就從這兩幅圖入手,弄清課題裡的兩個問題。

(二)朗讀學習理解有關寫興奮的段落。

師:請同學們用最快的速度默看課文,找出文中哪些自然段的文字和興奮圖相對應,用括號括起來。

生:(1——9)自然段。

師:(出示課件:興奮圖)這一部分內容很有趣,願意和老師一起把這一熱鬧興奮的場面在課堂上表演給在坐的各位老師看看的同學請舉手。

生:(踴躍舉手)

師:要想表演好,得先按老師提出的要求讀好(1——9)自然段。

課件出示朗讀要求:(1)自由讀,讀流暢;(2)邊讀邊用「——」畫出學生回答的話;(3)注意旁白裡的修飾詞和句子後面的標點符號。讀出各自的語氣來。

生:自由朗讀課文(1——9)自然段。

師:咱們一起來合作演一演怎麼樣?

師:叮鈴鈴,上課了,同學們,爸爸媽媽知道你的生日在哪一天嗎?

生:知道!知道!

師:(板書:父母都知道我們的生日,並在板書後再將前面的問題故意問一遍)

生:(再答)

師:我怎麼發現你們回答的聲音這麼整齊呀!這叫做——

生:異口同聲。

師:你們很會利用旁白來讀書。我們來看看「異口同聲」這個詞語的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有什麼關係呀?

生:互為反義詞。

師:是呀,現在就從你們71個不同的口裡發出了同乙個聲音——知道,知道。這,就叫「異口同聲」。

師:生日那天,爸爸媽媽向你們祝賀嗎?

生:當然祝賀了!祝賀的!

師:我們來看看你們剛才回答的這兩個地方的標點有什麼共同點?

生:都是「!」號。

師:哇,你們的眼睛真是厲害,那大家再找找旁白裡的修飾詞,結合老師以前講的有關感嘆號的讀法,想想該讀出什麼樣的語氣?

生1:快速

生2:急促

生3:肯定

生4:乾脆

師:真了不起,你們把標點符號都讀出來了,比老師還厲害呢。咱們繼續:知道的,祝賀的請舉手。

生:(一下子全都把小手舉起來了)

師:你們真會讀書,瞧瞧你們的樣子,那神態——

生:(在老師語言的啟發下,迅速調整出神氣的、驕傲的樣子)

師:現在暫停一下,老師想請同學們把自己在生日時收到的禮物或祝福的話語說一說,讓在座的各位老師和同學們分享分享,怎麼樣?(指名逐個說)

生1:我生日時,爸爸媽媽帶我去紅辣椒吃大餐。

生2:我媽媽給我買了漂亮的裙子。

生3:我十歲生日時,媽媽請了好多好多的客人與我一起過生日。

生4:我每年生日媽媽都給我買了好大好大的蛋糕。

生5:我今年生日那天,媽媽給我買了電腦。

生6:媽媽給我買了芭比娃娃。

……師:看你們說得時候多快樂呀,除了快樂還有什麼感覺呢?能有語言描述一下嗎?

生1:除了快樂,還有幸福。

生2:除了快樂,還有幸福。

師:(走到一生前)我看到你神氣十足的樣子,能向同學們展示一下你的神氣十足吧!你為啥神氣十足?

生:我覺得我的爸媽是最愛我的。

師:(走到另一生前)你在座位上左看看右看看。你的這個動作在課文中叫做——

生:左顧右看。

師:誰發現了「左顧右盼」這個詞裡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的關係,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的關係?

生: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是反義詞,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近義詞。

師:「顧」和「盼」都是看的意思。那麼你顧什麼,盼什麼呢?

生:我看看他們是不是都和我一樣神氣。

師:哈哈,你們可真是幸福極了!能在生日的時候能收到生日祝福的或生日禮物的同學把手舉高些,再舉高些,老師要點數了!1、2、3、...8、9...15、16、17...

生:(都把手高高舉起,有的還舉起了雙手,有幾個站起來了)

師:(找到後排乙個站起來的女生)哎——你怎麼站起來了?

生:我怕老師看不見我。

師:課文中把這叫做——

生:(齊答)索性。

師:(指著站起來的那位女生)你能結合這個句子說說索性是什麼意思嗎?

(這一女生答不上,其他人幫忙解答)

生1:直接

生2:快速

生3:乾脆

師:我們在生活中還有索性做的事情嗎?

生1:我數學題想不出來就索性不做了。

師:「索性」一詞用對了,但這種作業的習慣可不好的喲,遇到問題我們要學會知難而進呀。

生2:我打球打累了,就索性一屁股坐在地上休息。

師:(小結)爸爸媽媽是多麼愛你們呀!大家感受到了嗎?

生:(齊答)感受到了!

師:難怪大家這麼興奮,原來你們是在美美地享受爸爸媽媽的愛呀!(板書:享受愛)

師:這個熱鬧興奮的場面想不想再重演一次?

師生表演讀(1——9)自然段中的對話。

三、入情入境,感悟理解沉默圖。

(一)小結引入與沉默圖的學習。

師:(看著板書小結)我們的父母都知道我們的生日,並且每年都在我們生日的時候給了我們禮物和祝福,我們在盡情地享受著父母的愛,多幸福呀。可當我接著問到:

「你們中間有誰知道爸爸媽媽的生日,請舉手!」時同學們的情緒為什麼一下子從興奮變為沉默了呢?

師:(出示課件:沉默圖)誰能告訴老師答案。

生1:不知道爸爸媽媽的生日,說不出來。

生2:爸爸媽媽那麼愛我,我卻不知道他們的生日,好丟臉。

師:(板書我們不知道父母的生日)霎時,教室裡安靜下來。大家看教室裡安靜得快不快?

生:快師:你是從哪個詞出來的?

生:霎時

師:對,「霎時」表示速度快。

(二)入情入境,想象理解沉默圖。

師:請同學們默讀課文(11——13)自然段,圈出所有表示安靜沉默的詞語來。

生:(默讀,圈畫)

出示課件(11——13)自然段的文字。

師:(檢查按要求自學的情況)

生1:「安靜、依然安靜、沉靜、寂然無聲、沉默著、沉默著」。

生2:(補充)還有「依然安靜」。

師:誰能說說「寂然無聲」是什麼意思?

生:就是一點聲音也沒有。

師:能從我們以前在《檢閱》一課裡找出乙個四個字的近義詞詞來代替它嗎?

生:(搶答)鴉雀無聲

師:那誰又能用這一自然段裡的有關語句說說「寂然無聲」的意思呢?這可是有點難度的喲,看誰敢來挑戰。

生1:(讀整個自然段,剛一開頭就有人喊錯,馬上吐吐舌頭坐下了)

生2:(沒等老師點到,就索性起來搶答)沒有人舉手,沒有人說話。

師:(豎起大拇指,用誇張的語氣)你真棒!老師還一位可以難倒你們呢!

師:現在我們班級中能出現這樣寂然無聲的情景呢?

生:(馬上安靜了下來)

師:讓我們在這樣的寂然無聲的情景中去試著讀出這份安靜和沉默吧!(指名讀)我發現這幾個女生在老師的追問下並沒有馬上舉起手來。

而是「過了一會兒」還「沉靜」地舉起手來。也許她們是在思考,也許她們是在猶豫,我們再帶著這種感覺在寂然無聲的情景中全班來齊讀(11——13)吧。

生:(齊讀)

師:孩子們沉默著,我和孩子們一起沉默著……看後面是什麼符號?表示什麼?

生:表示沉默的時間長。

師:請同學們認真看沉默圖,邊看圖邊做出圖上孩子們的各種神情來,並在你模仿這些神情的過程中去體會孩子們此時此刻在想些什麼?

(給一分鐘的時間給孩子們在沉默中去進行想象,)

師:一分鐘過去了,在沉默中,我看到胡珂低著頭望著桌子,在沉默中,我看到孫炳手託著腮幫望著窗外,在沉默中,我看見丁昊晨趴在桌子上不敢看老師,那麼我要問問你們,剛才你們在想些什麼呢?

生1:我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很慚愧

生2:我很不好意思。因為爸爸媽媽在我的生日時每次都買了漂亮的衣服,還吃了蛋糕,還請了很多的客人,我卻連他們的生日是哪天都不知道。

生3:我真混,怎麼還不知道爸爸媽媽的生日呢。

師:你們都是會反思的好孩子,你們內心愧疚不好意思是對的!能認識到自己做得不夠,同時也都是誠實的孩子。

師:老師也和你們一起沉默著,你們猜猜我怎麼也沉默了?老師提醒你們一下, 老師是在沉默中等待呢。等待你們心靈深處極為珍貴的一種東西,那老師是在等待什麼呢?

生1:等待我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生2:等待我們承認自己的不對。

師:孩子們,知錯就改,善莫大焉!亡羊補牢,為時不晚!那我們該怎麼去「亡羊補牢」呢?

生:父母愛我們,我們也要懂得愛父母。

師:對,你說到我的心坎裡了。我就是為了你們能告訴我這個答案而和你們一起沉默著。

師:(小結)看,在沉默中我們有了這麼多的收穫,我們感受到了父母的愛很多很多;我們反省到了自己只知道被愛而沒想到回報;我們思索到了應該用怎樣的方式去回報父母的愛;我們還懂得了接受愛的同時更要回報愛的道理,同學們,讓我們帶著這些思考理解和感受來讀讀課件上的這些文字吧。

在這一分鐘的沉默裡,孩子們感受到了父母的愛很多很多;

在這一分鐘的沉默裡,孩子們反省了自己只知道被愛而沒想到回報;

在這一分鐘的沉默裡,孩子們思索著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回報父母的愛;

17《可貴的沉默》說課稿

可貴的沉默 第一課時說課稿 郭姍姍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下冊第五組的一篇精讀課文 可貴的沉默 本組教材圍繞 可貴的親情 友情 這一專題展開,選編的4篇中外文學作品,從不同角度反映了對愛與真情的思考,抒寫了對人生的感悟。下面,我將從以下七個方面進行說...

可貴的沉默

17.可貴的沉默 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認識 迅 蘊 霎 等9個字,會寫 賀 顧 迅 等14個字,能正確讀寫 祝賀 神氣十足 左顧右盼 等詞語。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讀懂課文主要內容,懂得應回報父母的愛,學會理解和關愛別人。4.學習在人物語言 動作和神態的描寫中體會人物心理。課前準...

可貴的沉默

可貴的沉默 第二課時公開課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結合課文插圖,根據生活經驗想像課文描述的場景,讓學生從孩子們的語言 神態 動作中體會他們的心情。2 抓重點語段,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幫助學生理解提出的問題,感受其情感。3 受到要關心父母 回報父母的教育,學會關心別人。教學重點難點 理解孩子們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