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評標辦法

2023-02-11 08:12:04 字數 4782 閱讀 1987

第一條為進一步規範我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評標活動,根據招標投標相關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我省行政區域內,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的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施工專案的評標活動,適用本辦法。

第三條評標辦法包括「綜合評估法」、「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合理低價法」、「合理價隨機確定中標人法」和法律、法規允許的其他辦法。

第四條綜合評估法僅適用於技術複雜工程、特大型工程。合理價隨機確定中標人法一般適用於中、小型工程。

採用常規通用技術標準的**投資工程,原則上使用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

第五條形式性評審。形式性評審內容包括:

1、至投標截止時間止,未能足額遞交投標保證金的;

2、投標函中載明的招標專案完成期限超過招標檔案規定的期限的;

3、投標函中載明的投標質量標準未能響應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和條件的;

4、投標函中載明的投標**高於招標檔案設定的最高投標限價(招標控制價)的。

第六條評標入圍。評標入圍是指評標委員會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在形式性評審或初步評審結束後,根據招標檔案規定的評標入圍的方法確定一定數量的投標人進入後續評標程式。評標入圍方法由省建設工程招投標辦公室另行制定,招標人據此在招標檔案中明確評標入圍的環節、方法的和入圍的投標人數量。

採用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和合理低價法的,一般在形式性評審結束後進入評標入圍環節,確定評標入圍的投標人;採用綜合評估法的,一般在初步評審結束後進入評標入圍環節,確定評標入圍的投標人。

招標人可以在招標檔案中明確,投標**高於最高投標限價(招標控制價)一定比例(90%~100%,具體數值招標檔案中明確)的,不進入評標程式。

第七條投標檔案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屬於重大偏差,視為未能對招標檔案作出實質性響應,應當作為無效投標予以否決:

1.投標檔案中的投標函未加蓋投標人的公章;

2.投標檔案中的投標函未加蓋企業法定代表人(或企業法定代表人委託**人)印章(或簽字)的;

3.如投標函加蓋企業法定代表人委託**人印章(或簽字)的,企業法定代表人委託**人沒有合法、有效的委託書(原件)的;

4.投標人資質條件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或不滿足招標檔案規定的資格條件的;

5.投標人名稱或組織結構與資格預審時不一致的;

6.除在投標截止時間前經招標人書面同意外,專案負責人與資格預審時不一致的;

7.組成聯合體投標未提供聯合體各方共同投標協議的;

8.在同一招標專案中,聯合體成員以自己名義單獨投標或者參加其他聯合體投標的;

9.聯合體成員與資格預審確定的結果不一致的;

10.投標**低於工程成本或者高於招標檔案設定的最高投標限價的;

11.同一投標人提交兩個及以上不同的投標檔案或者投標**,但招標檔案要求提交備選投標的除外;

12.與招標檔案規定的暫估價、暫列金額及甲供材料**不一致的;

13.與招標檔案明確列出的不可競爭費用專案或費率或計算基礎不一致的;

14.與招標檔案提供的工程量清單中的專案編碼、專案名稱、專案特徵、計量單位、工程量不一致的;

15.未按招標檔案要求提供投標保證金的;

16.投標檔案載明的招標專案完成期限超過招標檔案規定的期限的;

17.明顯不符合技術規範、技術標準的要求的;

18.投標檔案載明的貨物包裝方式、檢驗標準和方法等不符合招標檔案的要求的;

19.投標檔案提出了不能滿足招標檔案要求或招標人不能接受的工程驗收、計量、價款結算和支付辦法的;

20.未按招標檔案要求提供電子投標檔案,或者投標檔案未能解密且按照招標檔案明確的投標檔案解密失敗的補救方案補救不成功的;

21.不同投標人的投標檔案以及投標檔案製作過程出現了評標委員會認為不應當雷同的情況的;

22.以他人的名義投標、串通投標、以行賄手段謀取中標或者以其他弄虛作假方式投標的;

23.不符合招標檔案有關暗標的要求;

24.投標檔案關鍵字跡模糊、無法辯認的。

第八條技術標評審。評標委員會應根據招標檔案明確的評審要點、評審辦法及相應要求,對投標檔案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評審。

(一)施工組織設計的評審分為合格制和打分制。

1.合格制。僅對施工組織設計是否滿足招標專案要求進行定性判斷是否合格,不合格的作無效投標處理。一般適用於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

2.打分制。由評標委員會對各投標人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打分,彙總後作為相應投標人施工組織設計得分。一般適用於綜合評估法。

投標檔案的施工組織設計得分應當取所有技術標評委評分中分別去掉乙個最高和最低評分後的平均值為最終得分。施工組織設計中除缺少相應內容的評審要點不得分外,其它各項評審要點得分不應低於該評審要點滿分的70%。

(二)招標人應根據專案實際,在招標檔案中明確招標中施工組織設計評審要點,主要包括:

1.總體概述:施工組織總體設想、方案針對性及施工標段劃分(建議頁數2-3頁);

2.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和臨時設施、臨時道路布置(建議頁數2-3頁);

3.施工進度計畫和各階段進度的保證措施(建議頁數5-8頁);

4. 勞動力、機械裝置和材料投入計畫(建議頁數5-8頁);

5. 關鍵施工技術、工藝及工程專案實施的重點、難點和解決方案(建議頁數15-20頁);

6. 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材料應用(建議頁數6-10頁);

7. bim等資訊科技的使用;

8、專案負責人陳述及答辯;

其中評審要點6至8項由招標人根據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在招標檔案中明確。施工組織設計總篇幅一般不超過60頁,具體篇幅(字數)要求及超過規定篇幅的扣分標準,由招標人應在招標檔案中明確。

(三)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應採用暗標方式,具體要求應在招標檔案中明確。評標委員會對施工組織設計進行評審時,應採用橫向評審法,即對不同投標人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同一評審因素,同**審、比較、打分。

(四)投標專案負責人陳述及答辯。評標委員會擬定答辯題目時,應明確評審標準及得分點。投標人專案負責人答辯採用書面答辯的,必須採用「暗標」法進行評審。

(五)採用合理低價法、合理價隨機抽取中標人法的工程均不得要求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採用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評標法,招標人要求投標人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應在招標檔案中明確。

第九條採用綜合評估法的,評標委員會應該按照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因素進行綜合評審後,以評標總得分的高低,由高至低的次序向招標人推薦1至3名中標候選人,並標明排序。綜合評估法具體評審因素和標準如下:

(一)投標**評審(≥80 分)

投標**的評審方法由省建設工程招投標辦公室另行制定,招標人據此在招標檔案中明確。

(二)施工組織設計(≤12分)

施工組織設計的評審標準和方法見第十一條。招標檔案中要求投標專案負責人陳述及答辯的,該項評分分值不得超過 2 分。

(三)投標人業績 (≤1分)

招標人可以對投標企業或專案負責人承擔過類似及以上工程進行加分,招標檔案中應當明確投標企業或者專案負責人承擔過單個類似及以上工程的分值。

(四)投標人市場信用評價(2-6分)

招標人選擇投標人市場信用評價作為評審因素的,其評審方法應當在招標檔案中明確。

(五)投標**合理性(≤1 分)

投標**合理性評審方法如下:

1.**合理性分析評標基準值的確定。招標控制價各子目綜合單價按市場**下浮後乘以權重係數(50%及以上),加所有評標入圍的投標**中相應子目綜合單價的算術平均值(剔除超過招標控制價中相應**正負20%的綜合單價)乘以權重係數(50%及以下),確定**合理性分析評標基準價。

2.將投標檔案中工程量清單相應子目的綜合單價金額與**合理性分析基準值進行比較,其偏差率的絕對值》10%且該子目的合價金額超過該投標檔案的評標價一定幅度 (一般為評標價的0.5%-1%)的,有一項扣0.

1分,最多扣1分。

第十條採用合理低價法和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一般以投標**作為評審因素。投標**的評審方法由省建設工程招投標辦公室另行制定,招標人據此在招標檔案中明確。

第十一條採用合理價隨機確定中標人法的,招標人應在招標檔案中載明招標控制價及其組成、發包價及其組成或者計算方法、資格審查條件、投標承諾格式等內容。

發包價由招標控制價下浮一定比率計算(下浮比率:建築工程一般下浮6~10%,安裝、裝飾及幕牆工程6~16%,樁基和基坑支護工程7-16%,市政工程7~18%,園林綠化工程7~20%,其他工程6~12%。各市(縣)建設主管部門可以根據當地情況對上述下浮比率作適當動態調整)。

投標檔案中只需提供資格申請檔案和投標承諾等招標檔案要求的其它商務檔案,招標人不得要求投標人需要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採用合理價隨機確定中標人法的,招標人可以選擇以下方法評審推薦中標候選人:

(一)評標委員會按照招標檔案的規定對所有投標檔案進行評審,確定符合招標檔案規定的資格條件,且完全響應招標檔案規定各項商務條款的投標人進入公開隨機抽取中標人程式。

按遞交投標檔案的順序,由進入公開隨機抽取中標人程式的投標人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代表公開隨機抽取代表該投標人的號碼,並當場公布。

招標人公開隨機抽取其中3個號碼,第乙個號碼對應的投標人為第一中標候選人,第二個號碼對應的投標人為第二中標候選人,第三個號碼對應的投標人為第三中標候選人。

(二)當投標人較多時,招標人可以在解密投標檔案前,採取隨機抽取方式確定不少於一定數量的投標人進入評審程式,評審後隨機抽取確定1-3名中標候選人;也可以在解密投標檔案前,採取隨機抽取的方式,產生有排序的擬中標候選人若干,再按順序依次進行評審,剔除無效投標,直至確定1-3名中標候選人。

(三)各地根據本地實際制定的其他方法。

第十二條採用綜合評估法的大型及以上工程,其評標方法提倡實行兩階段評標。投標人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編制、遞交投標檔案(包括商務技術檔案和**檔案兩部分)。開標、評標活動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商務技術檔案開標評標。評標委員會先評審商務技術檔案(包括投標專案負責人答辯)。

選擇商務技術檔案得分彙總排前幾名的投標人(具體數量在招標檔案中明確,投標人超過12個的,取前9名;投標人為9-11個的,取前7名;投標人為8個及以下的,取前5名)才能進入第二階段開標評標。

陝西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驗收實施細則

實施細則 第一條為規範我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的竣工驗收工作,保證工程質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以及 陝西省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依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驗收規定 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實施細則。第二條在本省行政區域內新建 擴建...

湖北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評標辦法

湖北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施工招標評標定標辦法 一 評標原則 評標活動遵循公平 公正 科學 擇優的原則 二 評標委員會 1 評標委員會由招標人依法組建,負責評標活動。2 評標委員會成員人數為五人以上單數。其中招標人或其委託的招標 機構以外的技術 經濟等方面專家不得少於成員總數的三分之二。3 ...

福建省房屋建築與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安全施工措施備案表

附件1備案號 福建省房屋建築與市政基礎 設施工程安全施工措施備案表 福建省建設廳 填表說明 1 本表一式六份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各乙份,備案機關及安全監督機構存檔各乙份。2 建設單位提供的安全施工措施備案資料應按規定程式審核,並加蓋審批及相關單位公章。3 建設工程施工措施 審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