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管道洩漏原因分析

2023-02-11 08:12:02 字數 967 閱讀 1225

作者:王宗裕肖旭暉

**:《科技視界》2023年第14期

【摘要】採油廠主要依靠陸地管道完成各集輸站點的油氣內部集輸及對外輸送任務,而油氣管道一旦發生洩漏,輕則造成延誤生產、環境汙染,重則引發**、火災等重大事故。現針對管道洩漏問題,重點對海洋採油廠集輸油氣管道的腐蝕洩漏原因進行了系統分析,對洩漏問題進行歸因總結。

【關鍵詞】輸油管道;洩漏;腐蝕

1 油氣管道運**況與使用環境

海洋採油廠集輸、外輸管道位於黃河三角洲入海口地區,土壤的濕度大,鹽鹼含量高,屬於強腐蝕性土壤,管道的防腐層為瀝青。所使用的外輸油氣管道分為φ219mm、φ377mm與φ426mm三種規格,平均壁厚為8~10mm,材料多為無縫鋼管。管道平均埋深為1.

2~1.5公尺,途徑淺灘、濕地等環境,沿途交通不便,致使人工巡視困難。隨著執行時間的推移,管道防腐覆蓋層會逐漸老化變質,失去保護作用,或者由於土壤應力使管道防腐覆蓋層變薄,導致管道腐蝕和洩漏。

此外還可能因為不法分子的盜取和自然災害或其他事故而損壞。

2 油氣管道洩漏原因分析

據維修大隊統計並結合相關資料分析,我們發現導致油氣管道洩漏或防腐層脫落的原因主要有環境腐蝕、人為破壞和自然災害三大因素,以下為其成因分析。

2.1 環境腐蝕

管道腐蝕環境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土壤、地下水、大氣、輸送介質。

2.1.1 土壤腐蝕

土壤是由多種無機物、有機物、水和空氣組成的極其複雜的不均勻多相體系,土壤的顆粒之間存在著大量的孔隙,孔隙中充滿空氣和水,鹽類溶解在水中,土壤就成為電解質,土壤各處的組成和效能存在差異,透氣性條件不一致,氧的滲透率變化幅度很大,形成氧濃差腐蝕。

勝利油田大部分地區位於渤海灣海濱平原,多為近代黃河衝擊海相沉積而成,屬濱海鹽漬土壤,土壤含鹽以氯化物為主,一般說來,當土壤含鹽量大、透氣性好、含水量大、ph值低和電阻率小時,腐蝕性就大。另外,土壤裡的管道金屬表面因土壤結構不均勻以及因金屬本身存在的不均勻性還存在微電池腐蝕。土壤中的硫代硫酸鹽、硫氧化細菌等也會對管道產生腐蝕作用。

輸油氣管道閥門內漏原因分析與措施

作者 胡炎興蘇繼祖顧喜堃馬雲王洋李銀燕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3期 摘要 閥門為油氣管道的重要裝置之一。閥門為控制介質輸送的關鍵裝置。其質量狀況直接關係到安全生產。如果閥門存在內漏問題,則存在較大的潛在安全隱患,可能夠影響油氣運輸的安全執行和裝置維護維修作業的安全,導致安全生產事故...

油氣管道失效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了持續改進管道完整性管理,通過對管道失效事件的資訊收集 記錄 調查和分析,及早發現潛在風險,避免類似失效事件的再次發生,制定本規定。2 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所屬管道失效事件的管理。3 術語和定義 3.1 管道失效 本規定所稱管道失效是指發生的事件,造成在用管道系統 包括管道本體 站場設...

論燃氣管道洩漏事故原因及預防對策

摘要 城市燃氣是一種優質高效 清潔環保的能源,但城市燃氣具有易燃 易爆的特點,一旦發生洩漏,極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因此,防範燃氣洩漏事故的出現刻不容緩。本文分析了燃氣管道洩漏事故的原因,並結合洩漏擴散規律制定了預防燃氣管道洩漏事故的對策,以期指導實踐,減少燃氣管道洩漏事故的發生。關鍵詞 燃氣 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