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樓裝飾施工質量通病防止措施

2023-02-11 08:06:05 字數 4787 閱讀 7577

辦公樓裝飾施工質量通病防止措施提要:裝飾施工原材料、半成品材料、構件等物資的**採購必須嚴格按照質保體系程式檔案規定進行,**商的評定、物料質量的驗證、包裝、搬運、儲存等各環節的工作程式

更多內容源自綠化

辦公樓裝飾施工質量通病防止措施

[1總體措施

(1)裝飾工程體現整個工程最終的施工質量,對於裝飾分項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都必須強調施工中的檢查、驗收工作,這一道工序被檢查為不合格或不達標產品則必須返工,絕對不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2)嚴格執行質量控制驗收程式,加強質量交底工作,為確保交底工作的上通下達,作為負責施工的一線管理人員,必須做到除了進行書面交底外,必須進行上操作面的交底,確保工作質量目標層層明確,認真執行。

(3)各操作層面、作業部位的施工,必須推行誰施工誰負責的制度,操作人員姓名、實測質量資料,必須用直接標寫或圖紙標註的方式進行標識反映,定期進行評比、考核,切實提高整體施工質量。

(4)有關飾面層施工前必須選擇在同等條件的基層進行樣板施工,樣板房及樣板層的施工,必須做到標準明確,且經總承包及監理工程師確認合格後,方可進行現場大面積施工。

(5)裝飾施工原材料、半成品材料、構件等物資的**採購必須嚴格按照質保體系程式檔案規定進行,**商的評定、物料質量的驗證、包裝、搬運、儲存等各環節的工作程式,確保施工物料的質量滿足工程質量的要求。

(6)裝飾施工正常鋪開施工時,必須做好各作業層面、各專業分包隊伍之間的配合協調,正確安排各專業工種之間的作業層面與工序搭接,落實對口各作業層面的施工協調及質量管理人員,確保工程施工質量在受控有序的條件下進行。

(7)裝飾施工階段必須做好施工作業面的施工安全及消防設施、措施的到位落實工作,同時更應按照施工進度的進度情況,由專人負責落實做好已完工或正在施工中的成品、半成品等的產品質量保護工作,確保已完工之產品不受汙損。

[2裝飾工程質量通病技術防治措施

[吊頂不平

1、原因分析

(1)任意起拱,形成拱度不均勻。

(2)吊頂周邊擱柵或四角不平。

(3)木材含水率大,產生收縮變形。

(4)木龍骨接頭不平有硬彎,造成吊頂不平。

(5)吊桿或吊筋間距過大,龍骨受力後產生不規則擾度。

木吊桿頂頭劈裂,受力後龍骨下墜;用鋼筋作吊桿時未拉緊,受力後龍骨下墜;吊桿吊在其他管道或裝置的支架上,由於振動或支架等下墜,造成吊頂不平。

(6)受力節點結合不嚴,受力後產生位移變形。

2、預防措施

(1)吊頂木材應選用優質軟質木材,如松木、杉木,其含水率應控制在12%~14%以內。

(2)吊頂的龍骨等用料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木材應順直,不應扭曲及有橫向貫通斷面的節疤,硬彎處應鋸斷調直,用雙面夾板連線牢固,木料在兩吊點間如有彎度,彎度應向上,務必使龍骨下面乙個平面上。

(3)吊頂施工應按設計標高在四周牆上上彈線找平,裝訂時四周以水平線為準,中間按水平線起拱高度為房間短向跨度的1/200,縱橫拱度應吊均。

(4)受力接點應裝訂嚴密、牢固,確保龍骨的整體剛度。

(5)應選用優質軟木作吊桿和接頭夾板,釘子的長度、直徑、間距要適宜,裝釘時不能劈裂。若選用φ6mm以上鋼筋作吊筋時應拉緊,並應有防鏽措施。

(6)吊頂內應設通風窗,使吊頂骨架處於通風乾燥環境中。

[輕質板材吊頂面層變形

1、原因分析

(1)板塊之間接頭未留空隙、板塊吸收空氣中潮氣後產生凹凸變形。

(2)纖維板未進行水處理,因而吸潮膨脹變形。

(4)較大的板塊,由於裝釘時工藝不妥,板塊未與龍骨全部貼緊,就從四周向中心排釘,致使板塊變形。

(5)由於吊頂分格過大,板塊產生擾度而變形。

2、預防措施

(1)應選用優質板材,如選用硬質纖維板、五層以上的椴木膠合板等。

(2)膠合板在加工過程中應防止受潮,安裝前兩面塗刷一道油漆,提高抗吸濕變形能力。

(3)對纖維板要進行水處理,以減少纖維板吸濕而引起的凹凸變形,其具體做法是:將纖維板在水池中浸泡15~20min,硬質纖維板可用冷水,但摻有樹脂膠的纖維板要用45℃左右的熱水。板從水中取出後,應毛面向上,並堆放在一起,24h後使整個板麵處在室溫10℃以上的大氣中,放置5~7d後可使用。

(4)吊頂板塊採用膠合板、纖維板時,其分格間距不宜大於450mm,否則應採取措施以防止變形。

(5)吊頂面層應待室內抹灰乾燥後進行,這樣可防止面層因吸潮而變形。

(6)輕質板塊的吊頂,一般宜先加工成小塊後再裝釘,當用排釘時,應從中間向兩邊排釘,避免產生凹凸變形。接頭拼縫處留3~6mm間隙,以適應變形要求。

[紙面石膏板吊頂板縫開裂

1、原因分析

(1)板縫節點構造不合理。

(2)板脹縮變形,剛度差。

(3)嵌縫膩子質量差。

(4)施工操作不當。

2、預防措施

(1)板縫要選擇合理的節點構造,嚴禁緊縫,縫內雜物要清除。

(2)選擇***的紙面石膏板,龍骨及緊固螺絲間距要嚴格按設計要求施工,以減少板的變形和增加剛度。

(3)必須使用***的膩子填塞板縫,須待膩子初凝時(約30~40min),再刮一層1mm厚較稀的膩子,並隨即貼穿孔紙帶,待水份蒸發後,在紙帶上再刮一層膩子,將紙帶壓住,同時用大刮板分批刮平板面,頭縫的嵌縫膩子更應注意。

(4)面層應盡量採用牆紙貼上,以減少板縫的出現。

[輕質空心條板隔牆與結構連線不牢

1、原因分析

(1)條板端頭不方正,在安裝時單面打木楔,與樓板連線縫不嚴。

(2)條板與柱子(或外牆板)接縫處粘結劑不足,出現縫隙或漏放鋼卡。

辦公樓裝飾施工質量通病防止措施提要:裝飾施工原材料、半成品材料、構件等物資的**採購必須嚴格按照質保體系程式檔案規定進行,**商的評定、物料質量的驗證、包裝、搬運、儲存等各環節的工作程式

更多內容源自綠化

(3)地面沒鑿毛,垃圾未掃清,細石混凝土坍落度大,造成空心條板與地面連線不實。

2、預防措施

(1)條板端部一定要切鋸方正。

(2)安裝條板時,應在板寬各1/3處打兩組木楔,使條板垂直向上擠粘實。

(3)不宜在光滑的地面上安裝條板,應將結構板鑿毛後再安裝條板,掃清垃圾後用幹硬性細石混凝土填塞密實。

[紙面石膏板門口上面出現垂直裂縫

1、原因分析

(1)用復合石膏板時,板縫預留縫隙較大,107膠水泥砂漿填得不嚴實,且收縮較大,再加上門扇在使用時產生的振動,逐漸在門口上出現裂縫。

(2)用工字龍骨的石膏板牆,在接縫處嵌入以石膏為主的脆性材料,在門扇的反覆撞擊作用下,由於嵌縫材料與牆體不能協同工作,也會導致門口上角裂縫的出現。

2.預防措施

在安裝面板時要注意,應把面板接縫與門口立縫錯開半塊板的尺寸。在安裝複合板時,可在現場把複合板區域性切鋸。

[板條牆細部作法不規矩

1、原因分析

(1)未按圖紙及規範要求施工。

(2)細部做法沒有交待清楚。

(3)施工時,未採取針對性的技術措施。

2、預防措施

應在熟悉圖紙的基礎上,掌握節點細部做法,針對薄弱環節制定相應措施。

(1)板條間距以7~10mm為宜,釘鋼板網時為10~12mm。板條接頭縫應不小於5mm,條板與龍骨相交處都應釘2顆釘子。板條的接頭應錯開500mm,其高度≯1500mm。

(2)在半條上釘鋼板網,其鋼板網厚度應不超過,網孔20×20mm,要把鋼板網拉緊拉平,用騎馬釘釘牢,鋼板網接頭應錯開。

(3)板條牆與需抹灰的磚牆面、混凝土牆面、吊頂的交接處,應加設鋼絲網,每邊搭接不少於100mm。

(4)板條牆與不需抹灰的面交接處,可加釘小壓條,防止出現裂縫、翹邊。

(5)板條牆與門**接處,可加釘貼臉或小壓條。

[裱糊空鼓

1、原因分析

a.糊桌布時趕壓不當,往返次數多、使膠液乾結失去粘結作用;趕壓力氣太小,桌布內多餘膠液未能擠出,長期不能乾結,形成膠囊狀;桌布內部的空氣未趕出而形成氣泡。

(2)塗刷膠液厚薄不均或漏刷。

(3)基層表面油汙、灰塵未除淨。

(4)基層溼、含水率>8%。

(5)基層鬆軟、強度低、裂縫空鼓,凹陷處未找平補實。

(6)石膏板表面紙基起泡、脫落。

2、預防措施

(1)不同的桌布應採用不同的工藝操作,使用不同的工具由里向外刮或滾壓,將多餘的膠液和氣泡趕出。

(2)基層必須乾燥,含水率<8%,凹陷處用石膏膩子或大白、滑石粉、乳膠膩子刮抹平整。

(3)基層的油汙、灰塵應除淨。

(4)塗刷膠液必須厚薄均勻,要防止漏刷。

(5)石膏板紙基起泡,脫落必須剷除並修補好。

[板塊地面空鼓

1、原因分析

(1)基層表面清理不乾淨或澆水濕潤不夠,塗刷水泥漿結合層不均勻或塗刷時間過長,水泥漿風乾結硬,不起粘結作用,造成板塊面層與基層一起空鼓。

(2)板塊面層鋪設前,背面浮灰沒有刷淨和浸水濕潤,若在施工中直接將乾燥的板塊進行鋪設,水泥砂漿中的水份很快被板塊吸去,造成砂漿脫水而影響其凝結硬化,降低了砂漿的強度,影響砂漿與基層,砂漿與板塊的粘結。

(3)鋪設砂漿應為幹硬性砂漿,如果加水較多或砂漿不振實,不平整,易造成板塊層空鼓。

2、預防措施

(1)基層表面必須清掃乾淨,並澆水濕潤不得有積水,以保證墊層與基層結合良好。基層表面塗刷純水泥砂漿應均勻,並做到隨刷隨鋪水泥砂漿結合層。

(2)板塊面層在鋪設前,浸水濕潤,並將石板背面浮灰雜物清掃乾淨,等板塊達到麵乾飽和時鋪設最佳。

(3)結合層為幹硬性水泥砂漿的配合比常用1:2~1:3(水泥、砂),水泥採用不低於325號普通矽酸鹽水泥,砂應採用粗中砂,含你量不大於3%,過篩篩去有機雜物,水泥砂漿稠度以2~4cm為宜。

幹硬性水泥砂漿虛鋪設厚度要控制好(一般為~)。在板塊試鋪時,放在鋪貼位置上的板塊對好縱橫縫後,用皮錘(或木錘)輕輕敲擊板塊中間,使砂漿振密實,錘到鋪貼高度。板塊試鋪合格後,搬起石塊,檢查砂漿結合層是否平整、密實。

增補砂漿,澆一層水灰比為左右的純水泥砂漿後,再鋪放原板,四角同時落下,用小皮錘輕敲,用水平尺找平。

處辦公樓安全施工措施

淮北礦業集團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科技大廈1 樓安全 施工措施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3 第二章編制依據3 第三章安全生產管理4 第四章安全生產防護11 第五章施工機具安全生產措施18 第六章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措施30 第七章季節性施工安全措施36 第八章危險源控制預防措施40 第九章施工現場應急處理預案...

辦公樓安全施工措施方案

華中科技大學城內辦公樓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湖北遠大建設工程 二 九年十月 目錄第一節工程概況 第二節安全施工保障措施 第三節消防管理 第四節應急預案 第一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中科技大學城內辦公樓,位於繁華老城區司門口。建築面積356 地上兩層,簷口標高7.5m,地下一層為地下室,地下室地面標高為 ...

附屬辦公樓裝飾裝修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在分析了各種影響施工的因素和本工程承包的特點 難點後,我們有充分的信心,保證高質量 按期 全面地完成本工程招標檔案規定的各項任務。我們將嚴格按國家質量標準,高標準 嚴要求地做好施工前期準備工作和施工方案的審定工作,並發揮本公司管理優勢,強化計畫管理,本工程質量要求合格。我公司將組織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