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工程管理資訊化建設實踐

2023-02-11 08:00:07 字數 2868 閱讀 3470

我國水利建設資訊化系統推進迅速,特別是各地從水庫動態監管系統設計到試點建設中,也取得了初步成效,積累了實踐經驗,在提公升水庫防汛抗旱減災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由於我國水庫工程水量較多,不同地域水庫動態監控水平參差不齊,特別是在病險加固施工、水庫水情、雨情監測及水庫應急處置等方面還存在不足。為此,本文將立足水庫資訊化建設實踐,就其問題展開**,並提出積極的改進對策和建議。

1當前水庫工程動態監控系統概述

水庫工程動態監控系統多採用多通道水庫動態監控裝置,包括聲波水位計、雨量計、防雷技術、無線通訊技術和三維gps想資訊系統等,實現對水庫水位、雨量、氣溫、大壩資訊等方面的監測與資訊採集[1]。如資訊採集系統主要有電源電路、各採集裝置及智慧型主控單元構成,在資訊接收系統中,通過對多執行緒資訊的採集與傳輸來進行加密、解密、校驗處理,並儲存到系統資料庫;對於資訊管理與預警系統,主要從各類資料的查詢、處理中來了解水庫執行狀況,特別是檢視水庫水位、雨量、大壩穩定性、安全性引數等,來實現相應的自動報警。如水位一旦超過某限制水位或低於某死水位,都將觸發相應的報警機制,以便於迅速根據預警監測來進行及時快速有效處理。

在水庫工程資訊化建設系統中,還有gis資訊系統及其他預警控制軟體系統,如與中國移動、聯通等通訊網路的連線,能夠實現多點觸發、各部門多級資料同步共享管理,來提公升水庫實時監控管理水平,更好地防範和化解水庫病險及減災任務。

2水庫工程資訊化建設重點內容

在水庫工程資訊化建設實踐中,隨著氣候變化,各類洪災的危害日益嚴重,如南方強降雨、汶川**等災害,給水庫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對於各地大中型水庫工程來說,在除險加固及資訊化建設中,無論是硬體投入還是軟體建設都較為完備;而對於一些小型水庫,因其分散性強,數量多,在安全預警及資訊化建設中還存在不足。以河南省小型水庫資訊化建設現狀來看,除了具備對大壩各重要監測點的安全監測與水情測報外,很多小型水庫因位置偏僻,資訊化管理成本高而難以實現有效、及時的安全監測,也給一些小型水庫工程帶來安全隱患。

為此,要提公升水庫防洪抗災水平,必然需要從資訊化建設中,結合不同水庫工程工情、水情、雨情實際來進行優化和管理。一是做好試點建設工作,特別是針對小型水庫資訊化建設,要從水庫安全資訊動態監測預警系統建設中,針對雨水、洪災及乾旱等災害特點,來設定不同批次、不同等級的水庫資訊化建設試點範圍,以積極完善試點建設工作。二是推進不同等級水庫資訊化預警系統安裝、建設,特別是圍繞水庫執行狀態等開展監測系統招投標管理,提公升水庫工程資訊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強技術開發與應用,特別是隨著網路覆蓋範圍的進一步擴大,特別是移動通訊網路技術的成熟,以智慧型水利為特徵的水庫動態資訊化監控預警系統建設,以移動手機等為開發平台,實現智慧型手機對各水庫工程狀態資訊的實時監控。如利用手機水庫監管系統app軟體,可以對水庫基礎資訊、水庫水位資訊、水庫狀態資訊等查詢與顯示,為實現移動化管理提供了條件,也增強了水庫工程資訊化管理的實效性[2]。從水庫動態資訊監控預警系統建設成效來看,一方面從資訊科技的應用中來實現對水庫狀態資訊的獲取,特別是每15min即可完成對預警狀態資料的更新,對水庫常規監測指標如水位、蓄水量、溫度等資料的自動採集,提公升了水庫資訊化水平;另外,在對強降雨及險情狀態下,能夠按照每5min一次的間隔進行資料更新,便於及時了解水位風險,設定汛限水位、壩頂高程及與當前水位之間的關係,提公升各相關管理部門對水庫基礎資料的了解,增強對水庫狀態的實時性管理與安全防範。

另一方面,通過應用資訊化監控預警系統,可以利用多種方式來檢視水庫狀態,了解各類安全汛限資訊及安全隱患風險,並通過與專門人員的手機關聯來及早進行處理。同時,通過資訊化技術的應用,可以降低水庫監控預警管理成本,減少工作人員的勞動強度,特別是通過自動化水情、水位、險情的採集,不僅大大降低資訊監測成本,還提公升了工作效率。另外,通過水庫工程資訊化監測預警系統的應用,使得水庫安全管理人員責任意識得到提公升,增強了對水庫安全管理及水庫執行狀態的快速查詢,提公升了抗風險水平。

3改進水庫工程資訊化建設的對策和建議

3.1注重監測預警系統的完善,提公升全天候監測水平

在水庫工程資訊化建設改進方案優化上,一是可以增加監測點,特別是在夜間實現水庫狀態資訊的全覆蓋。當前的監測攝像頭多為固定式,缺乏對水庫整體性動態監測,且在裝置解析度上顯得不清晰,尤其是在夜間監測時,因光線暗、環境變化而影響監測準確性。同時,在監測關鍵點上如大壩、洩洪洞、庫內水位等增加紅外裝置,以有效補充夜間監測的準確度。

二是對重點水庫工程實現全天候**監測。由於**監測所需裝置投入高,對資料傳輸流量大,系統執行成本較高,因此在一些水庫工程中採用間隔模式來執行,無法實現對水庫資訊的全天候監測。對於下一步資訊化建設重點,要針對水庫工程分類及等級要求,加強對重點水庫全天候觀測與**記錄,以增強水位、雨量等狀態資訊的時效性。

三是逐漸實現自動化管理。資訊化建設自動化預警機制的建設,重點在於與通訊運營系統的對接,特別是從技術研發與管理上,加強對水庫工程各監測系統的自動化報警管理。同時,在系統資料採集精度、資訊採集廣泛性上,能夠涵蓋水庫壩體、水庫環境、水庫關鍵狀態如水位、雨量、流量、溫度等指標的感知與記錄,提公升感測器的採集效度和效率。

3.2拓寬對水庫工程資訊化保障機制的建設

針對一些小型水庫工程資訊化管理現狀不足問題,在優化資訊化建設,提公升資訊化管理水平上,要創新管理方法,拓寬資訊化監測預警建設範圍,真正實現「管好」「用好」目標。一是注重水庫資訊化頂層設計,協同省級主管部門,從技術標準、系統設計與規劃上作為整體方案的建設,提公升水庫實時報訊工作水平,實現對重點水庫病害、險情、防災能力的管理。二是注重多方協同管理機制建設,特別是圍繞省級主管部門要求,逐步細化市縣級及水庫庫區管理單位的協同推進機制,加強對庫區管理職責的劃分,提公升庫區安全管理、技術管理、資訊化管理水平。

三是注重對軟體系統平台的整合,避免投資浪費。特別是在對小型水庫工程動態監管與資訊化管理中,要著力從水庫資訊綜合平台建設上,實現資源資訊的共享、共用,提公升水庫工程安全性分析,對洪水預警機制資訊化管理實現動態、優化排程。四是注重**監控力度建設,推進新技術的應用。

從系統資訊化研發到新技術的推廣,要從水庫工程資訊化**監控與預警機制整體化設計上,逐漸實現網路系統改造與系統接入,提公升水庫資訊化監管伺服器分布式管理水平,提公升系統伺服器級聯及備份能力,提公升系統穩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水平。

金融資訊化建設

1.標題 中國金融資訊化建設問題與對策 作者 黃國平宣曉影 時間 2012 1 11 0 00 00 本篇文章由中巨集資料庫整理提供 正文 金融資訊化是指資訊科技 如計算機技術 通訊技術 人工智慧技術 廣泛應用於金融領域,從而引起金融理論與實務發生根本性 革命性變革的過程,同時也是乙個創造金融體系經...

資訊化建設機構

當前,我國中職學校的資訊化機構設定是學習模仿我國本科學校傳統的資訊化機構體系建立的,一般來說,負責學校整體資訊化建設和管理的部門是諸如資訊中心 網路中心或教育技術中心這類的學校下設業務部門,就工作職責來說,業務部門主要負責學校資訊化硬體建設 軟體建設以及校園資訊應用支援和維護,即依據學校資訊化規劃和...

檔案管理的資訊化建設

摘要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及逐步推廣應用,對檔案進行資訊化管理的條件也已日趨成熟。面對施檔案資訊化管理的實施,檔案管理者迎來挑戰,也直面機遇。只要充分發揮檔案管理人員的主動性 積極性,必將開創資訊話檔案管理的新局面。關鍵詞 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重要性保障措施具體方法 中圖分類號 g271文獻標識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