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施工措施

2023-02-11 07:42:02 字數 5114 閱讀 9799

(一)專案經理部駐地建設要求

1.駐地選址與要求:施工單位應按照投標檔案有關承諾,合理確定安全的專案經理部地點,規範用房及場地建設。專案經理部駐地除了要有便利的交通條件、通電、通水、通**外,條件允許的,應積極創造資訊化辦公管理條件。

路基土建、路面工程專案經理部辦公、生活用房建築面積一般不宜少於1000平方公尺,場地占地面積不宜小於800平方公尺;其它附屬工程專案經理部用房建築面積和場地占地面積應滿足辦公和生活需要。

專案經理部辦公區、生活區及車輛、機具停放區等功能科學合理設定,區內場地及主要道路應作硬化處理,排水設施完善,庭院適當綠化,環境優美整潔。專案部公共場所應設定功能分割槽平面示意圖及指路導向牌。

專案經理部駐地房屋可採用活動板房等自建用房,也可租用沿線合適的單位或民用房屋,但必須堅固、安全、耐用,並滿足工作要求。

2.辦公和生活用房要求:辦公、生活用房應堅固、實用、美觀、隔熱通風,符合招投標檔案及施工管理需要。

辦公用房面積和辦公家具應盡可能滿足辦公規範化的要求。辦公區內設專案經理室、各業務科室和檔案室、中心實驗室、會議室等,各科室門口掛設名稱牌。會議室內管理圖表均應裝裱上牆。

管理圖表應包括平面圖、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框圖、質量自檢體系框圖、安全管理體系框圖、工程進度柱狀圖、工程管理曲線圖、開展勞動立功競賽活動有關圖表、各項規章制度、工程總體目標、各部門職責、工作計畫、晴雨表及管理人員考勤表。生活用房一般應設:宿舍、食堂、浴室、廁所等,具備條件的要設文體活動室或活動場地。

施工工區要為民工提供較好的工作和生活設施。

辦公區和生活區內均應配置必要的消防安全器具,建立安全、衛生管理制度,落實專人維護和保潔。

3.告示牌要求:

(1)施工告示牌:應按有關規定在專案經理部及其他醒目位置設立施工平面示意圖和施工告示牌。施工告示牌和施工平面示意圖平面尺寸相同,每標段至少各設2塊。

(2)民工工資發放公示牌:在專案經理部駐地及民工駐地應設定民工工資發放公示牌,公示發放人員名單、發放月份及金額、投訴**等內容,每月如實公示民工工資發放到位情況。

(二)預製(拌和)場地及施工便道建設要求

1.應合理選擇安全的橋梁梁板預製場、路面基層、面層拌和場設定地點,橋梁基礎及下部結構施工場地應就近設定。整個標段的梁板(包括小橋涵梁板)預製應按標段內橋梁建設分布情況和可選場地實際情況,以方便、合理、安全、經濟和滿足工期為原則,選擇集中在乙個或分開幾個預製場進行預製,一般情況下不應占用橋頭路基作預製場。

場地占地面積應滿足施工需要,並不小於合同檔案規定的面積。施工場地應設定材料堆放區、梁板存放區、拌和區、作業區、模板、鋼筋製作區,各施工區域布置合理。場內主要作業區、場內道路等應作硬化處理,排水設施完善。

2.砂石等地方材料堆放場地應硬化處理,不同規格砂石料應分隔堆放。瀝青面層集料堆放區要搭建防雨棚,並嚴格分倉隔離堆放;應修建鋼材、水泥存放倉庫,禁止鋼材、水泥露天堆放。

3.預製(拌和)場內施工標識牌,要結合監理規程有關原材料及混合料報驗制度的規定,在材料堆放處設立,並註明材料品名、規格、產地、抽檢時間、檢驗結果、監理工程師是否同意使用等內容。在拌和裝置前設混合料配合比標牌,並嚴格按施工配合比施工。

4.臨時施工便道要按招標標檔案和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合理布設。自建施工便道路基應邊線順直,排水順暢,並設簡易路面,由專人負責養護並經常灑水,保證路面平整並防止積水、揚塵。便道寬度小於4.

5公尺的,應每隔200公尺設定20公尺會車道。

(三)路基工程現場施工管理要求

1.路基填築必須掛線施工,確保填築質量。路基外觀應做到表面平整、邊線順直、邊坡順適,排水通暢;填方路基應修築邊坡臨時急流槽及排水溝,防止路基邊坡雨水沖刷;修築擋牆、邊溝等所用的塊、片石及砂石材料堆放整齊,保持路基施工在整個施工期內規範、文明的施工現場形象。

2.路基石方開挖應採用光面爆破技術,使挖方坡面規則、平整,無鬆動。爆破點距離房屋等建築物較近的,必須編制安全爆破專項施工方案,經監理、業主(指揮部)審核,並報當地有關部門批准,確保周邊房屋等結構物及周圍人員安全。

3.通道、涵洞工程施工利用路基作為構件預製、材料裝置堆放場地的,應參照本規定中預製場建設標準,規範小橋涵施工場地的布置和建設。

4.棄方處置方案應在開工前與施工組織設計一併報監理、業主(指揮部)批准。棄方場地的確定需徵得當地有關部門的同意。棄方應整齊堆放,按設計要求做好支擋、防護和排水,確保棄方邊坡穩定,防止水土流失和汙染環境。

有條件的要提倡棄方利用,利用廢方造地,要主動與當地國土部門聯絡,與造地規劃相結合,以節約利用資源,但須在業主(指揮部)及國土等有關部門統一協調下實行。

(四)路面工程現場施工管理要求

1.科學安排機電、房建、交通安全設施、綠化、防護等附屬工程與路面工程的交叉施工順序,確保各項工程施工有序進行。

2.禁止在已鋪設的路面上拌和砂漿和傾倒泥土。禁止將砂土等建築材料直接堆放在瀝青路面上。**分隔帶、路肩培土和綠化應在瀝青路面面層施工前完成,確需在路面鋪築後進行綠化工程的,必須先在相鄰路面上鋪蓋足夠面積的編織布等,以防汙染路面。

嚴禁在已施工的瀝青路面上修理機械裝置。

(五)橋梁基礎及下部構造現場施工管理要求

1.橋梁基礎及下部施工場地應按本規定中的施工預製場地要求,做到基礎及下部施工場地平整,排水順暢。陸上和水上施工均應設定陸上和船上專用沉澱池、泥漿池,不得隨意排放泥漿,排汙工作規範到位。

澆注基礎及下部構造的混凝土混合料,要集中拌和、運送;砂石等地方材料以及水泥、鋼筋等原材料必須按本規定有關要求規範堆放;混合料拌和場內應設定有效的稱重器具;模板、支架應堆放整齊,及時整修。

2.施工場地內的水泥袋、鋼筋頭等雜物應及時清理,確保施工場地清潔、整齊。做到一天一清理,並有專門的地點分類存放。

3.橋梁構件等外露鋼筋均必須採用塑料薄膜等包裹,防止鋼筋鏽蝕;橋梁護欄鋼扶手要及時進行防鏽油漆。

4.立柱、蓋梁、梁板上應標註構件編號、製作時間、養生週期,梁板還應註明張拉時間和封頭施工時間和養生週期。立柱、蓋梁脫模後應採用塑料薄膜緊密包覆等養生措施,梁板養生期內要定期灑水、覆蓋等,宜採用自動噴淋養生等先進養生方法,確保梁板質量。

(六)工程原材料管理要求

1.專案經理部要建立專項制度,明確原材料質量管理程式和責任人。建立鋼筋、水泥、瀝青、路面碎石等大宗材料進場質量報檢制度。檢驗合格材料與未檢驗材料應分別堆放,不合格材料不得入庫。

2.預製(拌和)場地內不同規格砂石材料要嚴格分檔、隔離堆放,嚴禁混堆;砂石材料應堆放成梯形,做到「條直層平」,並設定細集料覆蓋設施。

3.袋裝水泥應在乾燥的室內存放,並做好進庫和使用記錄,超過齡期的不得使用。鋼筋、鋼絞線等應搭建雨棚,並架空堆放。

(七)檔案資料管理要求

1.專案業主、監理及各施工專案經理部應落實專人管理。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統一管理工程進度、質量、安全、合同及專案管理檔案檔案等各種檔案資料;各項施工原始記錄、質檢資料、試驗檢測資料、合同管理檔案資料、檔案檔案資料齊全。工程建設期間的檔案資料歸檔及時,並符合公路建設檔案管理有關規定。

在交工驗收前應基本完成竣工資料的整理工作。

2.計量支付、變更設計等資料應實行計算機管理,積極推進質檢、試驗檢測資料實現全線計算機聯網管理,確保工程資料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八)文明施工要求

1.實行戴證和統一著裝上崗。建立高速公路建設專案人員管理制度,監理、施工單位分別對投入本專案的其他監理輔助人員、施工人員(包括分包單位人員)建立管理檔案,並將人員到位情況分別定期報業主(指揮部)、監理備案。參建人員(包括參建管理人員)進入工地一律佩戴上崗證。

專案業主、指揮部、監理、施工單位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要統一著工裝上崗。工裝(工作服)應舒適、牢固、具有防護功能,有所在單位的標識,能體現參建單位和人員良好的精神風貌。

2.參建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和施工作業中必須按規定戴安全帽等安全防護用品和勞保用品。各建設工區要為進入工地現場檢查、檢視的有關人員提供安全帽等相關勞動保護用品。

3.瀝青、水泥混凝土拌和等施工現場,要設定粉塵**裝置,有效控制煙塵汙染,並嚴格控制機械施工雜訊汙染;施工材料運輸車輛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材料沿途洩漏,汙染道路、環境。

4.做好相關宣傳工作

(1)專案經理部要大力加強宣傳工作,增強職工的責任感,提高職工的工作熱情。專案經理部、預製(拌和)場、主要施工點應設定以創優質工程、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標語。

(2)專案經理部應以黑板報、宣傳欄等形式,積極開展政治思想、業務文化教育等為重點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同時,按照有關規定在橋梁、隧道等質量和安全事故易發的施工場地,設定質量、安全警示牌、操作規程告示牌等,並公布質量、安全監督**,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九)安全生產要求

1.基本要求。嚴格貫徹落實公路建設安全生產各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管理體系,完善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在保障施工人員、裝置及公路構造物安全的同時,也要保障沿線人民群眾和廠礦企業的生命財產不因公路施工受到安全危害。

2.實施安全生產組織管理。專案業主(指揮部)、施工單位要成立專職安全生產管理部門,施工單位要建立健全由專案部到各工區、班組及所有施工工序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不斷強化各工序安全管理。專案業主(指揮部)每年不少於4次進行全線安全生產大檢查,並進行不定期重點檢查。

3.制定現場施工安全生產作業規程,制訂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路基、隧道爆破施工、橋梁水上(海上)施工、高空作業、施工用電等事故易發部位的施工,必須嚴格按照作業規程施工。

4.抓好安全教育和培訓。施工單位必須對施工人員進行崗前培訓,特別是加強對民工的崗前和日常安全教育。專案業主(指揮部)每年至少一次舉辦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活動。

5.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專案業主、建設單位與各參建單位、各參建單位內部、施工總包單位與分包單位之間要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層層落實各崗位管理和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

6.完善作業現場安全設施。嚴格按照有關規範和規定,設定作業現場安全設施,特別是高空、水上作業防護欄(網)、爆破作業隔離和防護設施等。

三、保障措施

(一)經費保障。新建高速公路施工招標檔案中,應在工程量清單100章列入「標化工地建設」工程細目,該細目的工作內容應包括專案部等標化設施建設、統一著裝上崗。招標檔案應要求投標單位投標時制訂標化工地建設和管理的初步方案。

標化工地建設相關經費,按專案業主和施工單位共同承擔的原則,列入工程量清單的相關費用由業主支付,其餘經費由施工單位承擔。

(二)合同保障。專案業主(指揮部)應加強專案管理,特別要強化和細化合同管理,在工程開工前,要督促施工單位按合同承諾制訂標化工地實施方案,並督促落實。要根據合同檔案要求,及時支付標化工地建設的相關費用。

(三)組織保障。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設中全面開展標化工地建設,專案業主(指揮部)要會同監理、施工單位,成立標化工地建設管理組織,定期檢查、評價和布置標化工地建設與管理工作,對先進單位進行表彰獎勵,在高速公路建設中營造優質、安全、文明施工和工程建設精細管理的氛圍。省廳將另行制定檢查考核辦法。

標準化施工措施

一 專案經理部駐地建設要求 1 駐地選址與要求 施工單位應按照投標檔案有關承諾,合理確定安全的專案經理部地點,規範用房及場地建設。專案經理部駐地除了要有便利的交通條件 通電 通水 通 外,條件允許的,應積極創造資訊化辦公管理條件。路基土建 路面工程專案經理部辦公 生活用房建築面積一般不宜少於1000...

標準化施工管理

自2011年6月開工以來,在打造品牌企業形象中,突出強化全員的精品意識,把 幹一流的,做最好的 核心價值觀作為各項工作的目標追求,牢固樹立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優良的質量是員工永恆的追求 的質量管理理念,堅持各項工作高起點 高標準 嚴要求,並將這一理念貫穿到施工的每一細節,努力踐行標準化施工,在管理上...

標準化台階施工

一 505平台的施工經驗總結 在505平台標準化施工的過程中,自挖開口,平台寬度與坡面角沒有達到設計的要求,而且進行了重複性的施工,施工週期較長。究其原因如下 1 沒有考慮作業機械的效能。2 505平台與500平台並幫時坡面角太緩,如圖一所示 圖一在並幫的過程中只是在505平台預留出一定的寬度之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