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回風順槽風門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39:01 字數 3527 閱讀 1381

1121回風順槽風門拆除

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意見

1121回風順槽風門拆除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井接替計畫安排和滿足現場安全生產的需要,通風隊將1121回風順槽裡面兩組風門及風門牆拆除,為了保證該工程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拆除地點:1121回風順槽

2、風門、風門牆拆除前準備工作

1、通風隊負責拆除1121回風順槽內的裡面兩組風門牆的風門、門框、牆體、鐵風筒和防逆流擋板。

2、提前準備好拆除風門牆所用釺錘、風管、風鎬、鐵鏟等工具。

3、排程室負責協調組織工作,保證不影響運輸及正常生產。

3、拆風門的安全注意事項

1、將拆除風門及門框放到+1240m進風石門空曠位置處,不影響運輸及通風。

2、拆除風門牆時,通風隊必須保護好水管、壓風管、電纜等。

3、在拆風門牆時,風門牆下方嚴禁站人,並按從上向下的順序拆除風門牆,必須派專人跟班監護。

4、拆下來的磚堆碼整齊,雜物等及時**運回地面,不得影響運輸和文明生產。

5、拆風門牆時,要加強敲幫問頂工作,防止片幫掉渣傷人及雜物絆倒人。

6、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聽從跟班人員的統一指揮,必須服從跟班人員安排。

7、嚴禁瓦斯超限作業,施工前要有專職瓦檢員檢查瓦斯濃度,只有瓦斯濃度低於0.8%時方能施工。

8、用礦車裝轉、雜物時,要相互配合好,確保不砸傷自己和他人。

9、用鏟傳送物料時,傳遞人要眼隨鏟動,防止亂鏟亂舞傷人。

10、因拆除或構築風門牆高度若超過2公尺需要搭工作平台時,要保證工作平台穩定、牢固可靠,以避免人員作業時墜落。

11、工作完畢,要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將使用的工具、材料等雜物及時清走,文明生產達標。

12、將裡面兩道拆除後,在外面一道風門牆體的右下角打乙個寬×高=700×500mm的溜槽孔,再在牆體右上角安裝乙個φ600的鐵風筒。

13、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審批意見執行。

1121回風順槽風門構築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年月日

通風隊: 年月日

通防部: 年月日

安監部: 年月日

排程室: 年月日

通防副總: 年月日

安全副總: 年月日

安全礦長: 年月日

生產礦長: 年月日

總工程師: 年月日

1121回風順槽風門構築

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礦井通風系統合理、穩定、可靠,提高礦井抗災能力,進一步加強安全防護設施管理,按照突出礦井管理相關要求,需在1121回風順槽構築風門。為了使該項工作順利完成,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材料運輸

1、磚、水泥、砂子裝車時不能太滿,所裝的材料不能超高超寬。

2、材料運到主軌道上山上部車場,要聽從訊號把鉤人員安排,巷道中不能有人,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礦車間的連線要完好,使用好三環鏈,提、放礦車時使用好保險繩。

3、通風隊將料車運至風門構築地點,堆放在頂板無淋水、無積水、巷道較寬處,卸下的材料堆放要整齊,不影響通車行人,並保證距軌道的距離不小於700mm的安全距離。

4、提公升運輸材料時,要持證上崗,派專人提、放絞車。

5、人力推車時,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嚴禁用矸石掩車,並隨時觀察前方是否有人。人力推車時,坡度在3‰時,推車距離≮10m;5‰時推車距離≮30m;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6、運輸材料人員在橫穿大巷,通過轉彎巷道、交叉口時,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任何人不得與車輛通行。

7、運輸路線:地面→主平硐→軌道上山→1121回風順槽。

二、建築風門牆的工程質量和技術要求

1、風門規格:1.8m×1.9m×3cm(高×寬×厚)。

2、風門牆建築在+1265m運輸石門以東(1121回風順槽岔口以南約25m位置)。施工人員要按照指定位置組織施工。

3、施工風門牆前,由通防部組織相關單位到現場確定建風門牆位置,保證軌道外邊緣距風門牆體內側≮500mm。

4、所建風門牆必須保證中心線垂直巷道頂底板。

5、風門牆要保證平整不漏風(手觸無感覺、耳聽無聲音);牆體要做到「橫縫對其、豎縫錯開」,確保1m2內凹凸面不超過10mm。

6、風門牆厚上部800mm,下部牆厚1200mm;牆的四周必須掏槽,掏槽深度可根據現場決定,一般情況頂、底板深度不小於300mm、兩幫不小於300mm,要見硬幫、硬底、硬頂,牆體要與煤、巖接實,保證牆與巷道結合緊密不漏氣;四周要有不小於0.1m的裙邊,並設有反水池。

7、風門牆要進行雙面抹面,面抹好後刷上白塗料或白油漆,裙邊要刷紅漆。

8、要保證風門牆灰漿飽滿,不重縫、幹縫等。

9、門框要包邊沿口,有寸墊,四周接觸要嚴密不漏風。穩門框時,先穩下坎,下坎的上平面要稍高於軌面,下坎設好後再安裝門框及上坎橫樑,要求門框與門坎互成直角,上、下坎應相互平行。根據風壓的大小,門框應向進風方向傾斜一定的角度,一般以85度左右為宜,調好門框角度後,用棍棒、鐵絲將門框固定牢靠。

10、構築風門牆時,在風門牆上方留乙個600*400mm的調節風窗。

11、構築風門前,在風門構築位置(水溝側)底板上沿巷道走向每間隔300mm預埋一根11#工字鋼,工字鋼橫跨水溝,工字鋼上沿必須與巷道底板平,保證後期礦車可以正常通過。砌牆的時候,在工字鋼上面鋪設一層木板。

13、在砌築風門牆的時候,在牆體(鑲工字鋼的對面和頂上)按由外向內0.2m的地方鑲入一根50角鋼,以防止風門關過。

14、在鑲如牆體的50角鋼上面每間隔300mm鑽乙個小孔,以滿足後期處理風門漏風。

15、鐵風筒安裝位置及要求:鐵風筒安裝在皮帶的正上方和風門牆的頂部。

16、由於巷道內的電纜多,因此在砌築牆體前,先用pvc管將電纜保護好,並預留2-3個電纜孔,預留的電纜孔需要黃泥進行封堵。

三、施工風門牆的安全注意事項

1、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聽從班(組)長的統一指揮,必須服從班(組)長安排。

2、施工風門人員不得與施工單位人員在構築風門地點同時施工作業。

3、施工風門牆前,由施工單位先將施工地點的雜物清理乾淨,巷道頂幫浮矸拖乾淨,加強敲幫問頂工作,防止施工風門期間片幫掉渣傷人及雜物絆倒人。

4、如施工單位需提公升物料或搬運物料需經過該地點時,通知風門施工人員暫停作業,待絞車把物料提公升到位後,施工風門工作人員方可繼續作業。

5、嚴禁瓦斯超限作業,施工前要有專職瓦檢員檢查瓦斯濃度,只有瓦斯濃度低於0.8%時方能施工。

6、施工運送磚料時,嚴禁砸放在地上,而要人工傳遞放在地上,確保不砸傷自己和他人,不准損壞磚塊。

7、用鏟傳送物料時,傳遞人要眼隨鏟動,防止亂鏟亂舞傷人。

8、使用磚刀、抹子時要小心揮動,以防傷人。同時嚴禁上面的工具亂丟亂扔或上面的材料掉落砸傷下面人員。

9、因風門牆施工高度超過2公尺需要搭工作平台時,要保證工作平台穩定可靠,以避免人員作業時墜落。

10、施工完後要將風門5m範圍內的雜物清理乾淨,物料碼放整齊,多餘的材料全部運出地面。所用工具、風水管要注意保管嚴防丟失。

11、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措施簽字,不參加學習的人員不得下井作業。

12、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四、附:1121回風順槽構築風門牆位置平面圖

1121回風順槽構築風門設計圖

1704回風順槽作業規程

htmk2009 恆泰煤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工作面名稱 東1704回風順槽 編制人 徐慶生 編制日期 2009年6月 19 日 執行日期 2009年月日 目錄礦審批意見2 作業規程學習和考試記錄3 第一章概況6 第一節概述6 第二節編寫依據6 第二章地質說明情況6 第一節煤層情況6 第二節煤層頂...

150101回風順槽起底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第 019 號 地區 150101回風順槽 措施名稱 150101回風順槽起底措施 審批簽字 總經理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綜掘隊年...

100103回風順槽巷道開口措施

100103回風順槽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組織安排,我隊將施工100103回風順槽,為了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與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開口位置 開口位置位於10 運輸上山導點處開口以346 方位角沿10 煤層底板掘進。二 施工前準備工作 1 由我隊負責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風管 水管 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