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事故的預防措施 x

2023-02-11 07:24:05 字數 679 閱讀 1853

焊接過程中發生火災和**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焊接時向四周飛濺火花、熔融金屬和熔渣的赤熱顆粒,將附近易燃易爆物品引燃而造成火災和**;二是由於電焊機的軟線長期在地上拖拉,致使絕緣損壞破裂短路而引**災;三是電焊地線亂接亂搭引發火災;四是電焊機本身和電源線絕緣損壞,造成短路發熱而**;五是焊修盛裝過易燃易爆物品容器時由於未清洗置換施焊,容器受熱而發生**。另外在儲存易燃易爆的倉庫內施焊,由於沒有採取可行的預防措施,也可釀成**事故。

因此,焊接作業時應加強如下預防措施:

焊接作業時,其場所附近5m以內不得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應距離氧氣瓶和乙炔瓶10m以上;高空施焊時,應清除下方的易燃易爆物品,防止熾熱的飛濺物和發熱的焊條頭落入其中而引發火災和**事故。

電焊機軟線應盡量避免在地上拖拉,若需拖拉,也須輕輕地拖拉,避免軟線被堅硬帶刺的物體劃破。發現軟線絕緣層破損或者老化,應及時包紮或更新。焊機地線不可亂接亂搭。

若發現電焊機本身絕緣損壞,也應及時修理更換。

焊接容器時,首先應弄清容器內是否盛裝過易燃易爆物品,若盛裝過,則應徹底清洗置換後方能施焊,嚴禁焊接帶有液體壓力、氣體壓力及帶電的容器和裝置。

不得在儲存易燃易爆物品的房間和場地進行焊接作業,若需焊接必須先將易燃易爆物品移出,有困難的應採取嚴格隔離措施,防止焊接火花及赤熱顆粒飛濺引發火災**事故。

焊接作業時不得用木板,木磚做襯墊,以免引起木質材料發熱燃燒而**,應採用鐵板襯墊。

事故預防措施

主通風機等一類負荷崗位預防電氣事故措施 一 事故匯報程式 司機向值班幹部匯報 主司機負責執行倒機準備,副司機負責1分鐘內匯報,只匯報事故現象 值班幹部向排程室匯報的同時向區長 書記 隊長匯報。區長負責向公司分管領導匯報。隊長負責組織人員在10分鐘內到達現場,處理事故。二 事故狀態,送電程式 1 高壓...

事故預防措施

為了規範煤礦事故應急管理和程式,明確責任,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機制,及時 科學 有效地指揮與協調應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災害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措施。一 加大安全培訓,不斷提高職工安全生產素質。按照全員參加,對口培訓,分布實施的原則,以提高職工安全技能為重點,注重效果,定期分批合理安...

各類事故的預防措施

1 五大傷害 事故 1 觸電事故 1 施工現場可能發生觸電傷害事故的環節在建工程臨時用電架設末採用tn s系統 不達 配電兩級保護 要求 雨天露天電焊作業 不遵守手持電動工具安全操作規程 裝置機具 照明燈具金屬外殼末作接零保護,潮濕作業末採用安全電壓 高大機械裝置末設防雷接地 非專職電工操作臨時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