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材料焊接中的主要缺陷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07:18:02 字數 929 閱讀 9467

作者:高瑜容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0期

摘要:冶金焊接大致上可以分成硬焊接及軟焊接。文章從硬焊接視角著手,分析了影響硬焊接合強度的缺陷因子與預防措施,進而補充分析了硬焊接合須具備的理論技術貯備。

關鍵詞:金屬材料;焊接;硬焊接;缺陷;防治措施

1 金屬材料接合製程與硬焊接

將金屬材料接合,一般要求要有好的機械強度。而工業上為了達到節省成本的目的,都會要求接合的部分越少越好。然而,因為不同材料加工性的關係,不是所有的工件都可以一體成型,而且一體成型的費用往往過於高昂,並不經濟。

因此,先把物件的各部分分開,然後用接合的方式型成工件,而是比較經濟的方法。

冶金焊接大致上可以分成硬焊接(brazing)及軟焊接(soldering)。與傳統焊接不同,硬焊接及軟焊接的製程母材本身不會融化,而是填在接合處的填料融化,來接合物件。此外,因為整體都一起加熱,故其熱應力的影響比起焊接小。

硬焊接合製程準備可以分為下列步驟:一是清理接合處的表面。因為表面的狀態會影響到填料在接合處的流動性,所以平整乾淨且無氧化層的表面,會有較好的接合強度。

二是將接合物件整體公升溫至填料的液相線之上10℃~50℃。三是完全熔化填料並潤濕接合介面,並發生冶金反應。四是利用接合細縫間的毛細流現象,將液相的填料充滿於接合的間隙間。

五是凝固後形成硬焊接點。

硬焊接的製程中,焊接的時間、選用的填料與母材都會影響到接合強度。另外,在高溫下填料可能會與母材反應而形成不同的金屬化合物,而在填料所形成的相會有不同的組織。文章從硬焊接方法著手,**其在金屬材料焊接過程中的主要缺陷因子及預防措施。

2 影響硬焊接合強度的缺陷因子與預防

有數項因素會影響到硬焊接合之後接點的強度,如:母材的表面狀況、接合間隙的大小、母材與填料的性質、殘餘應力及填料與母材的冶金反應等。其中冶金反應對接合強度的影響比較難以用理論上來**。

以下是幾個冶金反應對於接合強度所產生的影響。

金屬材料焊接中的主要缺陷及防止措施

作者 陳安榮 卷宗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在各個行業的發展中都會應用到金屬材料,而在金屬材料出現的問題中,大多是由焊接缺陷導致的,嚴重的影響到金屬材料的使用功能和使用壽命。本文就重點對金屬材料焊接中的缺陷及其形成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以期為焊接人員提供一些理論依據。關鍵詞 金屬...

金屬材料的焊接性

3 選擇合適的焊接方法和規範,降低焊件冷卻速度。5.普通低合金鋼的焊接 屈服強度294 392mpa的普通低合金鋼,其ce大多小於0.4 焊接效能接近低碳鋼。焊縫及熱影響區的淬硬傾向比低碳鋼稍大。常溫下焊接,不用複雜的技術措施,便可獲得優質的焊接接頭。當施焊環境溫度較低或焊件厚度 剛度較大時,則應採...

金屬材料的分類及主要特性

金屬材料工程適合從事的工作 金屬材料工程專業可從事的工作範圍較廣,歷年來的就業率較高,是比較熱門的專業之一,下面由富貿 為大家介紹金屬材料工程專業的畢業生適合從事的工作行業 1 在鋼鐵 有色金屬冶煉 金屬成型工廠及粉末冶金廠等企業,從事工藝編制 工裝設計,新產品研製開發 產品質量的檢驗與控制,以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