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某建築工程預應力混凝土施工與質量控制

2023-02-11 07:15:03 字數 906 閱讀 3339

摘要: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有了飛躍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這也是對我國建築業崛起的乙個有效促進。在我國的建築工程設計中,預應力混凝土技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本文就是作者根據相關的工程例項,加上個人多年的工作經驗,對預應力混凝土施工工藝的總結與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預應力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76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預應力混凝土概念

所謂的預應力混凝土,其實就是先在混凝土中預先建立起內應力,然後再對其進行外荷載的作用,它的大小和分布正好可以抵消並且降低給定的外荷載所產生的應力。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通常情況下是通過對結構構件受拉區的鋼筋在彈性範圍內的拉伸,然後因為鋼筋本身的彈性回縮,就會對受拉區混凝土預先施加壓應力,這種壓應力的存在就可以抵消使用荷載作用下產生的拉應力。

2、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特點

2.1 抗裂性較好。因為構件在受拉之後可能在開裂的部位施加預壓應力,這樣就可以避免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使得普通的鋼筋混凝土構件出現裂縫或者是裂縫過寬的現象出現。

2.2 耐久性較好,變形小,剛度大。構件可以在預應力的作用下,即便是使用荷載的作用也不會導致出現裂縫,同時還可以大大的提高這類構件的耐久性,而且在使用的階段構件的剛度也不會出現突變。

構件在預應力的作用下還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反拱,這樣一來在使用荷載的作用下,預應力混凝土梁板構件的撓度通常只有鋼筋混凝土梁板構件的幾分之一。

2.3 對於高強鋼材的利用程度也可以大大的提公升,還可以降低結構自重帶來的負擔。在預應力混凝土中通常採用的是高強度的鋼筋和混凝土,這樣一來構件的截面就可以大大的減小,而且可以降低結構本身的自重,減輕的程度可以達到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之間。

2.4 構件整體的抗剪能力也可以有所提公升。通過相關的試驗可以表面,在結構中存在縱向預應力鋼筋,可以避免構件斜裂縫的出現和發展,而且還可以提公升構件整體的抗剪能力。

預應力混凝土工程預應力後張法張拉施工工藝標準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現場預應力混凝土後張預應力液壓張拉施工 不包括構件和塊體製作 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預應力筋 預應力用的熱處理鋼筋 鋼絲 鋼絞線的品種 規格 直徑,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標準,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及複試報告。冷拉 級鋼筋還應有...

某有粘結預應力工程施工方案

本工程結構體系為框架一剪力牆結構。採用了部分預應力混凝土框架梁,跨度為23.00m。本工程預應力梁共計4根梁,採用後張有粘結預應力混凝土技術。根據設計要求,為確保工程施工質量,特確定本工程有粘結預應力分項工程方案如下 一 預應力專項施工工藝 1.材料 本工程預應力筋採用標準強度fptk 1860n ...

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合同

施工工程勞務承包協議書 甲方 發包人 乙方 承包人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建築法 等相關規定,經甲乙雙方協商甲方將工程專案勞務承包給乙方,由乙方組織安排勞務和勞動力並具體施工,甲乙雙方本著平等自願 互利互惠 獎罰分明的原則,特簽署本合同,雙方共同遵照執行。第一條 專案名稱 位址 第二條 承包方...